高中化学知识点总结《氧化钠与过氧化钠》考点特训(2020年冲刺版)(一)

时间:2021-06-11 07:12:0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计算题  在密闭容器中,放入(NH4)2CO3和NaOH的混合物共ag,将容器加热至200℃,经充分反应后,排除其中的气体,冷却,称得剩余固体质量为bg,求容器中(NH4)2CO3和NaOH各多少克?



2、选择题  下列关于钠的氧化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Na2O2是白色固体,和冷水作用得到O2和NaOH
B.Na2O2与SO2的反应中,Na2O2既是氧化剂,又是还原剂
C.Na2O2中阴阳离子个数比为1∶2
D.都能与酸反应,生成含氧酸盐,都是碱性氧化物



3、选择题  下列有关NaHCO3和Na2CO3性质的比较中,正确的是(? )
A.热稳定性:Na2CO3<NaHCO3
B.常温时在水中的溶解度:Na2CO3<NaHCO3
C.等质量的NaHCO3和Na2CO3与稀盐酸反应产生CO2的量:Na2CO3<NaHCO3
D.等物质的量的NaHCO3和Na2CO3与足量稀盐酸反应,NaHCO3放出的CO2多



4、填空题  

(1)用NaCl做原料可以得到多种产品。
①工业上由NaCl制备金属钠的化学方程式是?
②实验室用惰性电极电解100mL0.1mol/L NaCl溶液,若阴阳两极均得到11.2mL气体(标准状况),则所得溶液的pH为?(忽略反应前后溶液的体积变化)。
③电解NaCl稀溶液可制备“84消毒液”,通电时产生的氯气被溶液完全吸收,若所得消毒液仅含一种溶质,写出该电解的化学方程式:?
(2)分离出粗盐后的卤水中蕴含着丰富的镁资源,经转化后可获得MgCl2粗产品。粗产品的溶液中含有Na+、Fe2+,Fe3+和Mn2+,需将Fe2+、Fe3+和Mn2+转化为沉淀除去。Fe(OH)2呈絮状,常将其转化为Fe(OH)3而除去(生成氢氧化物沉淀的pH见表)。若只加一种上述(1)中得到的产品,该物质的化学式为?,控制溶液的pH为?

物 质
开始沉淀
沉淀完全
物质
开始沉淀
沉淀完全
Fe(OH)2
2.7
3.7
Mn(OH)2
8.3
9.8
Fe(OH)3
7.6
9.6
Mg(OH)2
9.9
11.1
?



5、填空题  有人设计了如右图的实验装置,目的是做钠与水反应的实验并验证:①钠的物理性质;②钠与水反应的产物。

(1)为了完成他的实验,还需要的仪器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假如已按如图所示装配好了仪器,接下来的操作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实验现象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10/1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