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简要分析“反求诸己”与“人和”的关系。孟子曰:“爱人不【名句名篇默写】

时间:2017-04-10 05:42:1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阅读题  请简要分析“反求诸己”与“人和”的关系。
孟子曰: “爱人不亲,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礼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孟子·离娄上》)
答:                                                                     



阅读题  请简要分析“反求诸己”与“人和”的关系。
孟子曰:“爱人不亲,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礼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孟子·离娄上》)
答:                                        91Exam.org0;                             
本题答案:“反求诸己”是实现“人和”的一种方法:通过“反求诸己”(即反省自己),可以提高自身修养,从而使天下人归服,达到“人和”的境界。
本题解析:“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的意思是事情做不成功,遇到了挫折和困难,或者人际关系处得不好,就要自我反省,一切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因此“反求诸己”是实现“人和”的一种方法。
考点: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本题所属考点:【名句名篇默写】
本题难易程度:【一般】



He is not wise that is not wise for himself. 没有自知之明的人算不得聪明.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