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答题技巧《语言文字运用》高频试题特训(2019年最新版)(二)

时间:2019-12-28 10:16:3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语言运用题  用“教室、同学、黄蜂”写一段话,以“黄蜂”为重点。


参考答案:
1、它依然在茫无目的地飞着,横冲直撞,似乎一直在寻找着什么。终于它飞进了一个教室,那是一个安静的教室,同学们都在认真地自习,它的到来引起了一陈骚乱,但是它却毫不在意,依然在寻找着,执着地寻找着,它坚信就是这里,就是在这个地方,它可爱的孩子们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过,它要在这里与孩子们团聚,因为爱,仅此而以。
2、就在同学们在教室中上课时,黄蜂突然飞了进来,它四处飞舞,好像没有攻击的敌意,却被同学们的尖叫惊了魂,只见它奋力向窗外冲去,可是“嘣”地被撞了回来,仅管出口在它的前面,它也不敢再向前,“啪”黄蜂死在了同学们的手中。
3、教室里,同学们正安静地上自习,突然一阵“嗡嗡”声打破了宁静,原来是一只大黄蜂飞进了教室,它在教室上空盘旋了一阵,落在黑板上,大概觉得黑板上的字实在看不懂,又被讲台上一闪一闪的投影灯给吸引住了,所以干脆趴在了讲台上,班长怕它伤了人,用棍子将它赶了出去。
4、同学们认真地在教室里上着自习,一支黄蜂“嗡嗡”地从远处飞来,停在窗口,它轻轻地探了探头,发现没有注意到它,失望的黄蜂生气地一飞而起,带着它的“嗡嗡”调皮地在教室里飞来飞去,弄得教室顿时炸开了锅,得意地黄蜂振一振翅“嗡嗡”声也渐远了。
5、当我们正上课时,一只黄蜂飞进教室,并停在一位同学的身上,当同学正要将它打死,老师制止了说:“黄蜂并不是人们所想的喜欢蜇人,它只是在保护自己,要知道,它蜇人一下要付出牺牲自己生命的代价,你只要不伤害它,它也不会伤害你的。”果然,黄蜂不一会儿便飞走了。
6、教室里,老师在认真地上着课,而同学们似乎都有一点精神委靡。突然,一只小黄蜂窜进了教室,“嗡嗡”地在教室里转个不停,同学们顿时来了精神,有的在看黄蜂撞到墙上时的滑稽样子,有的在他细观察黄蜂的形态,有的则有意想去抓它。课堂顿时活跃了起来。
7、教室里突然来了一个不速之客——黄蜂,它扇动着那双小翅膀,一会儿飞到这儿,一会儿飞到那儿,想要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可看到同学们专心听讲的神态,它垂头丧气的飞走了。


本题解析:无


本题难度:一般



2、单选题  假如你是某大学的毕业班学生刘明的班主任,在班主任推荐栏应填入
[? ]
A.你在大学四年能严格遵守班级和学校的所有纪律。关爱同学,尊敬老师。你过人的才华,你朴实的为人,你从容的气度,你遥遥领先的学业成绩,你的一切一切……连我都禁不住要为你喝彩。
B.你为人正直诚恳,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关心班集体,待人有礼,能认真听从老师的教导,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集体荣誉感极其强烈的尊严感使你在学习、工作上总是全心投入,没有半点马虎。
C.该同学学习非常认真刻苦,有很强的上进心和责任心,是同学心中的佼佼者,在取得了成绩后,虚怀若谷而不自负,木秀于林而不自满。这是其最大的优点。
D.此生爱好广泛,并能严格要求自己,踏实肯干,懂得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喜欢创新,对一些问题总能发表独立的见解。他奋力拼博,是班级和学校的骄傲,他总是用优异的成绩向老师和同学们报喜。


参考答案:C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3、语言运用题  下面两个表格是CCTV《东方时空》栏目关于人们使用手机短信情况调查的截取部分,请你概括出两个表格数据反映出的调查结论:(不超过30个字)(6分)
表1

如果一周内不使用短信会表现出的感觉
不太适应,心里会不舒服
无所谓,不影响生活
很不适应,无法忍受
被调查人的选择所占百分比
56%
24%
20%
表2
国家
日本
中国
韩国
德国
英国
美国
平均每人每天的短信量
4.5条
2.5条
2.43条
0.54 条
0.23条
0.14条
调查结论:?
??


参考答案:多数人喜欢发手机短信。(3分)对于发短信,亚洲人比欧美人兴趣更浓。(3分)


本题解析:图文转化首先要整体认读图表内容,包括图表题目、表头、把握图表大主题和方向。图表式的要兼顾图表的各个要素(比较对象、比较角度、项目、各种数据及其变化特点),坐标曲线图要抓住曲线变化的规律,柱状、饼状图要抓住各要素的比例分配及变化情况,生产流程图要抓住事理的时空、先后逻辑顺序。其次,要归纳认读结果,正确分析图表中所列内容的相互联系,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再按题目要求归纳概括。注意选用词语要准确。
图一一个星期不使用短信“不太适应,心里会不舒服”的人超过一半以上,说明大多数人习惯使用手机发短信。图二平均每人每天的短信量从高到低依次是亚洲国家,后面是欧洲国家,由此,可知亚洲人比欧洲人更爱发短信。


本题难度:一般



4、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加粗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A.今年74岁的拉姆斯菲尔德,一个曾经风光无限的国防部长,告别了五角大楼,这回也许真的是衣锦还乡了。
B.上帝饶恕我们吧,愿苦难的灵魂得到安宁。
C.勃兰特在波兰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下跪谢罪,被誉为“欧洲约一千年来最强烈的谢罪表现”。
D.要切实保证农民工的根本利益,就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而不是一味地给农民兄弟开空头支票。


参考答案:A


本题解析:A项加粗词应改为“告老还乡”。


本题难度:困难



5、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尽管中欧光伏贸易争端暂告一段落,但光伏企业国际环境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未来我国光伏行业如何发展,尚无法盖棺定论
B.日本和印度的海军装备发展,会得到美欧西方国家或者俄罗斯的帮助,这会让他们有捷径可走。不过在航母这样的战略装备上受制于人,那整个国家战略也必然是仰人鼻息的。
C.面对上网成瘾的孩子,家长一定要给予重视,更要放松心态,等闲视之,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一定要保持阳光心态,切切不能“一看他那样我就烦死了”。
D.由罗振玉、王国维及其门生为主体的“罗、王之学”,肇始于1910年代的甲骨学界,在1928年中央研究院史语所首次科学发掘殷墟前,即已形成并蔚为大观


参考答案:B


本题解析:成语主要有语意内涵不明、褒贬误用、对象错配、似是而非四种误用方式,成语只能分类记忆,没有什么捷径,如果不知道意思一切方法都失灵,所以要注意平时的积累。仰人鼻息:指依赖别人的呼吸来生活,比喻依赖别人,不能自主,此处正确;A盖棺定论:指一个人的是非功过到死后就会出现客观的定论,对象只能是人,不能用来形容事件,对象错配;C等闲视之:指把其看成平常的事,不予重视,与前面的“重视”前后矛盾,语义内涵不明;D蔚为大观:形容事物美好而繁多,给人一种盛大的印象,多指文物等,此题似是而非。


本题难度:一般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2/10/1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