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文言文阅读》高频考点特训(2019年必看版)(十)

时间:2019-07-03 22:36:2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下列加粗虚词的用法和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 ]
A.①夜缒出,见秦伯  ②其人居远未来,为留待
B.①臣得有以报太子  ②度我至军中,公
C.①君安项伯有故   ②失其所,不知
D.①燕王拜送于庭,使使闻大王 ②料大王士卒足当项王乎


参考答案:B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2、阅读题  张仪者,魏人也。始尝与苏秦俱事鬼谷先生,学术,苏秦自以不及张仪。
张仪已学,游说诸侯。尝从楚相饮,已而楚相亡壁,门下意张仪,曰:“仪贫无行,必此盗相君之璧。”共执张仪,掠笞数百,不服,释之。其妻曰:“嘻!子毋读书游说,安得此辱乎?”张仪谓其妻曰:“视吾舌尚在不?”其妻笑曰:“舌在也。”仪曰:“足矣。”
苏秦已说赵王而得相约从亲,然恐秦之攻诸侯,败约后负,念莫可使用于秦者,乃使人微感张仪曰:“子始与苏秦善,今秦已当路,子何不往游,以求通子之愿?”张仪于是之赵,上谒求见苏秦。苏秦乃诫门下人不为通,又使不得去者数日。已而见之,坐之堂下,赐仆妾之食。因而数让之曰:“以子之材能,乃自令困辱至此。吾宁不能言而富贵子,子不足收也。”谢去之。张仪之来也,自以为故人,求益,反见辱,怒,念诸侯莫可事,独秦能苦赵,乃遂入秦。
苏秦已而告其舍人曰:“张仪,天下贤士,吾殆弗如也。今吾秦先用,而能用秦柄者,独张仪可耳。然贫,无因以进。吾恐其乐小利而不遂,故召辱之,以激其意。子为我阴奉之。”乃言赵王发金币车马使人微随张仪与同宿舍稍稍近就之奉以车马金钱所欲用为取给而弗告。张仪遂得以见秦惠王。
惠王以为客卿,与谋伐诸侯
苏秦之舍人乃辞去。张仪曰:“赖子得显,方且报德,何故去也?”舍人曰:“臣非知君,知君乃苏君。苏君忧秦伐赵败从约,以为非君莫能得秦柄,故感怒君,使臣阴奉给君资,尽苏君之计谋。今君已用,请归报。”张仪曰:“嗟乎,此在吾术中而不悟,吾不及苏君明矣!吾又新用,安能谋赵乎?为吾谢苏君,苏君之时,仪何敢言。且苏君在,仪宁渠能乎!”张仪既相秦,为文檄告楚相曰:“始吾从若饮,我不盗而璧,若笞我。若善守汝国,我顾且盗而城!”
(《史记·张仪列传》节选)
小题1:下列各项中加线词语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已而楚相璧  亡:丢失
B.因而数之曰  让:谦让
C.始吾从饮   若:你
D.我顾且盗城  而:你的
小题2:下列各项加线字用法和意义都相同的一项是(?)(3分)
A.求益,反辱君既若
B.子之材能乘骐骥驰骋兮
C.然恐秦攻诸侯唯草木零落兮
D.吾恐乐小利而不遂静女娈,贻我彤管
小题3:下列各项中加线词语古今同义的一项是(?)(3分)
A.始尝与苏秦俱事鬼谷先生,学术
B.念莫可使用于秦者
C.因而数让之曰
D.子毋读书游说
小题4:下列句子中,全部表现张仪有远见卓识的一组是(?) (3分)
①视吾舌尚在不?② 吾宁不能言而富贵子,子不足收也?③独秦能苦赵,乃遂入秦?④吾恐其乐小利而不遂,故召辱之?⑤且苏君在,仪宁渠能乎?⑥若善守汝国,我顾且盗而城!
A.①②③
B.②⑤⑥
C.①③⑤
D.③④⑤
小题5:下列各项中对原文分析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楚相怀疑张仪并拷打他,张仪并没有怀恨在心,反而提醒他应该注意防范秦国进攻他的国家。
B.苏秦和张仪是老同学,最初苏秦帮助张仪求得秦国的职位,是为了让他帮助自己保住“合从”的结果。
C.对于苏秦的帮助,张仪表示理解,并且同意在苏秦在世的时候不取赵。
D.张仪为人能屈能伸,明晓形势,其才能并不象他自己谦虚的那样在苏秦之下。
小题6:断句和翻译。(10分)
(1)用“/”给文中划?的一段文字断句。(4分)
乃言赵王发金币车马使人微随张仪与同宿舍稍稍近就之奉以车马金钱所欲用为取给而弗告
(2)翻译下面的句子。(共6分,每题3分)
①念诸侯莫可事,独秦能苦赵,
?
②惠王以为客卿,与谋伐诸侯。
?


参考答案:
小题1:B
小题2:C
小题3:D
小题4:C
小题5:A
小题6:(1)乃言赵王/发金币车马/使人微随张仪/与同宿舍/稍稍近就之/奉以车马金钱/所欲用/为取给/而弗告(4分,错、漏两处扣1分)
(2)翻译(6分)
①(张仪)想到诸侯没有可以侍奉的,惟独秦能使赵为难。
(3分,事,侍奉;苦,使用用法;翻译要大意准确,语句通顺)
②惠王任命(他)为客卿,和(他)商量讨伐诸侯。
(3分,“以之为”、“与之”两处省略;大意准确,语句通顺。)


本题解析:
小题1:让:责备。
点评:本题中的四个实词全都是课内实词的转移,所以课内文言知识的积累是为课外拓展打基础,本题在这一方面做得较好。
小题2:主谓之间,取独。? A.被/副词兼代第一人称“我”。B.介词,凭借/连词,?
D.代词,指代张仪/形容词词头,不译
点评:本题所选的虚词均为常考虚词,并且涉及到虚词的用法很广。有副词、助词、介词、代词等,这是一道规范的文言虚词题。考生复习时要分清词类。
小题3:A.学术:古义,学习谋略;今义,是指系统专门的学问。B.使用:古义,让(秦王)重用;今义,使人或器物等为某种目的服务。C.因而:古义,因,趁机,介词,而,连词;今义:表因果的连词。
点评:古今异义词虽然不多,但很容易给学生理解文章造成障碍。学生平时学习时看到形式上与现代汉语相同的双音节词或多音节词,要将该词的各个语素分开来理解,看是不是古今异义。
小题4:②④为苏秦的观点,⑥表现张仪以牙还牙的性格,①③⑤全表现张仪有远见卓识
点评:这是一道文本筛选信息题,文言文信息的筛选要注意题干中的限制条件,本题中“远见卓识”就是限制条件。命题者往往在选项中故意忽略题干中的限制条件而扩大答题范围。比如本题中的⑥。所以考生在平时做题时要注意题干信息。
小题5:张仪对被打怀恨在心,“始吾从若饮,我不盗而璧,若笞我。若善守汝国,我顾且盗而城”可看出。
点评:本题通过几个选项将文本中较难理解的句子进行了解释,符合本题的命题意图。考生在平时的练习中,一定要学会利用文意理解题来理解文本。这类题的错误选项错误点的设置很小,考生答题时要细心。
小题6:(1)考生可以凭语感、常用的句首句末词(以助词、连词为主)、相同的句式结构等来断句。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要理解句意。(2)注意重要的文言现象:①莫:没有谁。事:侍奉。苦:使……受苦。②以为:以(之)为,把他当作,意译为:任命。与谋:与(之)谋。
点评:文言文的断句并非难点,这个句子选得不太好,标志性的词语不多,增加了断句难度。本题两个句子的翻译也不难,只有“苦”的使动用法稍难一点。符合高一学生的学情。


本题难度:一般



3、单选题  下列句中加下划线词语的含义,与现代汉语相同的一项是
A.蟹六跪而二鳌
B.因河为池
C.纵士卒无赖
D.申之以孝悌之义。


参考答案:D


本题解析:A、古义:腿,蟹腿。今义:下跪动作。B、古义:护城河。?今义:池塘。C、古义:横暴。?今义:游手好闲、品行不端的人。D、孝敬父母,敬爱兄长


本题难度:一般



4、阅读题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问题。 ?
  顾成,字景韶,其先湘谭人。祖父业操舟,往来江、淮间,遂家江都。成少魁岸,膂力绝人,善马槊,文其身以自异。太祖渡江,来归,以勇选为帐前亲兵,擎盖出入。尝从上出,舟胶于沙,成负舟而行。从攻镇江,与勇士十人转斗入城,被执,十人皆死。成跃起断缚,仆持刀者,脱归。导众攻城,克之,授百户。大小数十战,皆有功,进坚城卫指挥佥缚。从伐蜀,攻罗江,擒元帅以下二十余人,进降汉州。蜀平,改成都后卫。洪武六年,擒重庆妖贼王元保。
  八年调守贵州。时群蛮叛服不常,成连岁出兵,悉平之。已,从颍川侯傅友德征云南,为前锋,首克普定,留成列栅以守。蛮数万来攻,成出栅,手杀数十百人,贼退走。余贼犹在南城,成斩所俘而纵其一,曰:”吾夜二鼓来杀汝。”夜二鼓,吹角鸣砲,贼闻悉走,获器?甲无算。进指挥使。诸蛮隶普定者悉平。十七年,平阿黑、螺蛳等十余寨。明年奏罢普定府,析其地为三州、六长官司。进贵州都指挥同知。有告其受赇及儹用玉器等物者,以久劳不问。二十九年迁右军都督佥事,佩征南将军印。会何福讨水西蛮,斩其酋居宗必登。明年,西堡、沧浪诸寨蛮乱,成遣指挥陆秉与其子统分道讨平之。成在贵州凡十余年,讨平诸苗洞寨以百数,皆诛其渠魁,抚绥余众。恩信大布,蛮人帖服。是年二月,召还京。
  建文元年,为左军都督,从耿炳文御燕师。战真定,被执。燕王解其缚曰:“此天以尔授我也!”送北平,辅世子居守。南军围城,防御、调度一听于成。燕王即位,论功,封镇远侯,食禄千五百石,予世券。命仍镇贵州。
  成性忠谨,涉猎书史。始居北平,多效谋画,然终不肯将兵,赐兵器亦不受。再镇贵州,屡平播州、都匀诸叛蛮,威镇南中,土人立生祠祀焉。其被召至京也,命辅太子监国。成顿首言:“太子仁明,廷臣皆贤,辅导之事非愚臣所及,请归备蛮。“时群小谋夺嫡,太子不自安。成入辞文华殿,因曰:“殿下但当竭诚孝敬,孳孳恤民。万事在天,小人不足措意。”十二年五月卒,年八十有五。赠夏国公,谥武毅。(选自《明史·列传第三十二》)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首普定——克:攻下?
B.有告其受——赇:贿赂?
C.以久劳不——问:询问?
C.战定真,被——执:捉住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此天尔授我也——噪其轮,其曲中规 ?
B.诸蛮隶普定悉平——此非孟德之困于周郎乎 ?
C.土人立生祠祀——至丹以荆卿为计,始速火 ?
D.辅导事非愚臣所及——师道不传也久矣
3.以下六句话分别编为四组,全义都正确的一项是(? )?
①文其身以自异?
②攻罗江,擒元帅以下二十余人 ?
③手杀数十百人,贼退走?
④夜二鼓,吹角鸣砲,贼闻悉走 ?
⑤从耿炳文御燕师,战真定?
⑥威镇南中,土人立生祠祀焉 ?
A.②③④?
B.①⑤⑥?
C.②④⑤?
D.②④⑥
4.对原文有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下列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太祖渡过长江,顾成归顺,被选为帐前亲兵,为太祖出人撑举华盖。 ?
B.攻打镇江的时候,顾成和十名勇士转战人城,被俘,十人都被杀死,只有顾成挣断绑绳,杀死持刀的仆人,逃脱回来。 ?
C.有一次,顾成故意放走了一个俘虏;告诉他夜晚二更去杀死他们,二更时,只吹号角放砲,就把贼人全都吓得逃走。 ?
D.顾成镇守贵州十几年,恩威并用,用兵之中,兼用劝谕,以至当地人为他建生祠来祭祀。?
5.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加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尝从上出,舟胶于沙,成负舟而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皆诛其渠魁,抚绥余众。恩信大布,蛮人帖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始居北平,多效谋画,然终不肯将兵,赐兵器亦不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1.C?
2.A?
3.A?
4.B?
5.(1)曾经跟随皇上出征,船陷在沙中,顾成背负船只前行。?
  (2)全都诛杀了他们的头领,安抚其余众人。广泛布施恩德信义,蛮人顺服。?
  (3)顾成当初在北平居住时,多出谋划策,然而始终不肯统率军队,赐给他兵器也不接受。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5、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加横线的词古今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 ]
A、可怜体无比   
B、交语速装束
C、叶叶相交通   
D、汝岂得自由
E、共事二三年   
F、进退无颜仪
G、既欲结大义   
H、寡妇起彷徨


参考答案:D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首页 上页 9 10 下页 尾页 10/10/1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