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答题技巧《语言文字运用》高频考点预测(2017年最新版)(一)

时间:2017-09-25 16:01:3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语言运用题  读下面文段,完成①—②题。
  据媒体报道:“中国东部沿海一条上千公里的狭长经济活跃带上的村庄,有很多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癌症村。这些癌症村周围无一例外都有许多化工企业,百姓的生存境遇是可怕而令人震惊的。水是臭的,鱼是有毒的,种的大米是自己不敢吃的。面对死亡的威胁,村民们多次起诉当地的化工企业,一场诉讼需百姓花费八九万元,可最后的结局,要么是没有“证据”,要么是某些部门认定污染的企业已经“达标”。
①为此则消息拟写标题,不超过十个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针对这则消息发表80字以内的评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语言运用题    请围绕“节约”这一话题,用“少一点……,多一点……”的句式写三句话,每句话的前后要整齐匀称。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单选题  下面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元曲是杂剧和散曲的通称。杂剧的构成一般是一本四折,外加一个楔子。
B.苏轼和辛弃疾是宋词豪放派的领袖,李清照则是婉约派的代表,柳永那一派也不是。
C.关汉卿是元杂剧的代表作家,与马致远、汤显祖、白朴一起称为“元曲四大家”。
D.莎士比亚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英国戏剧家,他享誉世界的四大悲剧是《哈姆雷特》《李尔王》《罗密欧与朱丽叶》《麦克白》。



4、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王献之在其父王羲之的悉心指导下,其书法自然能登堂入室,空前绝后。
B.他虽然腰缠万贯,但终日游手好闲,不学无术,身无长物。
C.他们挖空心思,想用漂亮的言辞来掩盖罪恶的行径,然而,却总是欲盖弥彰,弄巧成拙。
D.重回那曾经生活了三年的校园,老同学见面格外亲切,大家不拘一格,场面十分热烈。



5、语言运用题  阅读漫画,写出其包含的寓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10/1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