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知识点总结《文言文阅读》考点巩固(2017年最新版)(二)

时间:2017-09-25 16:00:3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下面这首诗描写了我国民间一个传统节令的景色,这个传统节令是(?)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A.重阳
B.中秋
C.七夕
D.清明


参考答案:B


本题解析:“清寒”指秋天,“玉盘”指圆月)?


本题难度:简单



2、阅读题  阅读下面文言文,回答问题
孔子布衣,传十余世,学者宗之。白天子王侯,中国言六艺者,折中于夫子,可谓至圣矣!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小题1:翻译上面选段中画线的句子。
(1)中国言六艺者,折中于夫子。译文:
(2)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手?传不习乎?译文:
小题2:儒家十分重视个人的道德修养,以求塑造成理想人格。而本章所讲的“自省”你是如何理解的?


参考答案:
小题:见参考译文中凶横线的句于。
小题:本章所讲的自省,是自我修养的基本方法,要求孔门弟子自觉地反省自己,进行自我批评,加强个人思想修养和道德修养,改正个人言行举止上的各种错误。这种自省的道德修养方式在今天仍有值得借鉴的地方,因为它特别强调进行修养的自觉性。


本题解析:
小题:见译文
小题:联系孔子言行可知
[参考译文]
孔子是一个平民,传了十多代,读书的人都尊敬他,上自天子王候,中国谈六艺的人,都以孔夫子的学说作判断是非的标准,孔夫子可算是至高无上的圣人了!
曾子说:“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为别人办事是不是尽心竭力了呢?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诚实可信了呢?老师传授给我的学业是不是复习了呢?”


本题难度:一般



3、填空题  解多义。
①其声呜呜(?)?
②何为其也(?)?
③吴广以为(?)
④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下(?)
⑤一月出于东山上(?)?
⑥此非孟德困于周郎者乎(?)?
⑦冰,水为,而寒于水(?)


参考答案:①拟声词词尾,表状态
②介词,这样
③形容词,是的、对的?
④介词,在
⑤介词,从
⑥介词,被
⑦介词,比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4、单选题  下列各句加粗词语,古今意义不全相同的一项是
[? ]
A.送子涉淇,至于顿丘?汝岂得自由
B.可怜体无比?千万不复全
C.众女嫉余之蛾眉兮?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D.便可作婚姻?交语速装束


参考答案:C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5、阅读题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1-4题。
是 仪 传
  是仪字子羽,北海营陵人也。本姓氏,初为县吏,后仕郡,郡相孔融嘲仪,言“氏”字“民”无上,可改为 “是”,乃遂改焉。
  孙权承摄大业,优文征仪。到见亲任,专典机密,拜骑都尉。吕蒙图袭关羽,权以问仪,仪善其计,劝权听之。从讨羽,拜忠义校尉。仪陈谢,权令曰:“孤虽非赵简子,卿安得不自屈为周舍邪?”
  既定荆州,都武昌,拜裨将军 ,后封都亭侯,守侍中。欲复授兵,仪自以为非材,固辞不受。黄武中,遣仪之皖就将军刘邵,欲诱致曹休,休到,大破之,迁偏将军,入阙省尚书事。外总平诸官,兼领辞讼,又令教诸公子书学。
  大驾东迁,太子登留镇武昌,使仪辅太子。太子敬之,事先咨询,然后施行。进封都乡侯。后从太子还建业,复拜侍中、中执法。平诸官事、领辞讼如旧。典校郎吕壹诬白故江夏太守刁嘉谤讪国政,权怒,收嘉系狱,悉验问。时同坐人皆怖畏壹,并言闻之,仪独云无闻。于是见穷诘累日,诏旨转厉,群臣为之屏息。仪对曰:“今刀锯已在臣颈,臣何敢为嘉隐讳,自取夷灭,为不忠之鬼!顾以闻知当有本末。”仪据实答问,辞不倾移。权遂舍之,嘉亦得免。
  南、鲁二宫初立,仪以本职领鲁王傅。为傅尽忠,动辄规谏,事上勤,与人恭。不治产业,不受施惠,为屋舍才足自容。邻家有起大宅者,权出望见,问起大宅者谁,左右对曰:“似是仪家也。”权曰:“仪俭,必非也。”问果他家。其见知信如此。服不精细,食不重膳,拯赡贫困,家无储蓄。权闻之,幸仪舍,求视蔬饭,亲尝之,对之叹息,即增俸赐,益田宅。仪累辞让,以恩为戚。
  时时有所进达,未尝言人之短。权尝责仪以不言事,无所是非,仪对曰:“圣主在上,臣下守职,惧于不称,实不敢以愚管之言,上干天听。”事国数十年,未尝有过。吕壹历白将相大臣,或一人以罪闻者数四,独无以白仪。权叹曰:“使人尽如是仪,当安用科法为!”及寝疾遗令素棺敛,以时服,务从省。约年八十一卒。 (《三国志·吴书》)
1.下列语句中加粗词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
A.从讨羽,拜忠义校尉,仪陈——谢:辞让
B.迁偏将军,入阙尚书事——省:省略、减少
C.权遂之,嘉亦得免——舍:安置住宿
D.仪累辞让,以恩为——戚:亲戚
2.下列句子分别编为四组,全都说明是仪为人谨慎的一组是(? )  
①吕蒙图袭关羽,权以问仪,仪善其计   ②权尝责仪以不言事,无所是非  
③即增奉赐,益田宅。仪累辞让,以恩为戚 ④服不精细,食不重膳,拯赡贫困,家无储蓄  
⑤在刁嘉案件中,“仪据实答问,辞不倾移”⑥吕壹历白将相大臣,或一人以罪闻者数四,独无以白仪  
A.①②⑥   
B.②③⑤   
C.②③⑥    
D.②③④
3.下列对文意的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  
A.是仪本姓氏,因为郡相孔融嘲笑他心中无百姓,便改变了自己的姓氏。  
B.是仪因其清廉、谨慎、正直,而受到孙权的赏识和高度信任。  
C.在叙述江夏太守刁嘉事件时,作者主要采用对比的手法以突出是仪的忠勇公正。
D.是仪经常推荐贤才,又从不说人家的短处,于是引起孙权对他的责备,说他“不言事,无所是非”。 4.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典校郎吕壹诬白故江夏太守刁嘉谤讪国政,权怒,收嘉系狱,悉验问。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服不精细,食不重膳,拯赡贫困,家无储蓄。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1.A
2.C
3.A
4.(1)典校郎吕壹诬告说过去的江夏郡太守刁嘉诽谤诋毁国家政事,孙权大为震怒,把刁嘉抓进了监狱,彻底调查审问。
  (2)是仪穿的衣服不精美,吃的菜肴不丰盛,却热心救济穷困,家中没有积蓄。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2/10/1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