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知识点总结《语言文字运用》试题预测(2017年最新版)(一)

时间:2017-08-09 23:21:2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把下列句子组成语意连贯的语段,排序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①学力只不过将原来不好的稍加润饰,使可陪衬你的好的,它只能增加量不能提高质。既有天才,再加学力,就能在学问上有成就。 
②做诗也是一样,有的人未学过做诗,但是他做起诗来,形式上虽然不好,却有几个字很好,或有几句很好,那种人是可以学做诗的,因为他有做诗的才。 
③要成大学问家,必须要有天资,即才。俗话说:“酒有别肠,诗有别才。” 
④一个人在身体机构上有了能喝酒的底子,再加上练习,就能成为一个会喝酒的人。如果身体机构上没有喝酒的底子,一喝就吐,怎样练习得会呢? 
⑤有的人写起诗来,形式整整齐齐,平仄合韵,可是一读之后,毫无诗味,这种人就不必做诗。一个人的才的分量是一定的,有几分就只有几分,学力不能加以增减。
A.④②⑤③①
B.③①②⑤④
C.④③②⑤①
D.③④②⑤①



2、单选题  将句中“之”字用法归类正确的一项是
①人未有不乐为治平之民者也
②试以一家计之
③至子之世而父子四人
④何怪乎遭风雨霜露饥寒颠踣而死者之比比乎
⑤然民之遭水旱疾疫而不幸者
⑥疆土之新辟者
⑦移种民以居之
⑧要之
⑨治平之久,天地不能不生人
⑩而君、相之所以为民计者
A.①④⑨/②③⑩/⑤⑥⑦⑧
B.①③⑩/②/④⑨/⑤⑥/⑦⑧
C.①⑤⑥/②/③⑩/④⑨/⑦⑧
D.①②③⑩/④⑨⑦⑧/⑤⑥



3、单选题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3分)
A.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已经正式启动实施,计划于2011年向太空发射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这一消息引起世界各国的极大关注。
B.医生建议易过敏的人在春季应少晒太阳,已经痊愈的日光性皮炎、季节性皮炎病人要注意尽量避免不晒太阳,不要使用香皂和碱性化妆品。
C.“神马都是浮云”、“鸭梨”、“围脖”、“给力”等网络词语在2010年一夜窜红的主要原因是一部分网民在背后推波助澜所造成的。
D.在“十二五”第一年里,中国一直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努力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和质量,让民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受到广泛认可。



4、语言运用题  以某种自然景物为对象,仿照下面的句式写一段文字。(4分)
只有面对大海,才能懂得什么是浩瀚,什么是博爱;只有面对大海,才能明白什么是风浪,什么是征服;只有面对大海,才能领悟什么是潮起潮落,什么是人生起伏。
                                                                         



5、单选题  下列文学常识说法有误的一项是(?)(3分)
A.明清时期由文人独立创作的小说,有施耐庵的《水浒传》、兰陵笑笑生的《金瓶梅》、吴敬梓的《儒林外史》和曹雪芹的《红楼梦》等。
B.《聊斋志异》“用传奇法,而以志怪”,指的是一方面小说继承了唐传奇的写作技巧,另一方面小说又继承了志怪小说的传统。
C.“三言”是《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三部小说集的总称,编者是冯梦龙。“二拍”是指凌蒙初编写的《初刻拍案惊奇》和《二刻拍案惊奇》。
D.《官场现形记》是晚清谴责小说的开山之作,现存六十回本非李宝嘉一人所作。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10/1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