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届山东省烟台市高三语文试卷(附详解)(一)

时间:2012-10-24 12:26:5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第一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共3()题,参考时限3 0分钟
1、 本部分中每道题包含一段文字或一个句子,后面是一个不完整的陈述,要求你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来完成陈述。注意:答案可能是完成对所给文字主要意思的提要,也可能是满足陈述中其他方面的要求,你的选择应与所提要求最相符合o【例题】钢铁被用来建造桥梁、摩天大楼、地铁、轮船、铁路和汽车等,被用来制造几乎所有的机械,还被用来制造包括农民的长柄大镰刀和妇女的缝衣针在内的成千上万的小物品。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A.钢铁具有许多不同的用途B.钢铁是所有金属中最坚固的C.钢铁是一种反映物质生活水平的金属D.钢铁是唯一用于建造摩天大楼和桥梁的物质【解答】正确答案为A。请开始答题:人类拥有一切力量和弱点,拥有一切只有人类才拥有的感情,我希望每一项新的惊人的技术突破都会遇到来自心理学家、社会学家、医学家和法律专家以及一切能够监督、评估新技术对人的影响的其他各种专业人士的怀疑主义的质难。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
2、 盛唐诗歌对“尚武”精神的赞美,闪耀着立功效世的人牛理想的_光芒,这和“轻儒”的意识从一正一反两个方面张扬了任侠理想,从而呈现出一种“非文人化"的面貌。而对浩荡使气、磊落不羁的性格的推许,也是和反礼法、反权贵、反教条的思想内容结合在一起的。诗人对游侠形象的集中歌口吕,以及对牛活中的侠义精神的开拓和赞美,表现了这个时代特有的精神面貌。它显然并非儒、道、释这些意识形态所尽能规范和牢笼的,但它构成了唐诗思想内容和美学风格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却是无可置疑的。对以上文字理解正确的是()。
3、 黑夜,静寂得像死一般的黑夜!但是黎明的到来,毕竟是无法抗拒的。索洛警告美国人当心枕木下的尸首,我也想警告某一些人。当心呻吟着的那些锭子上的冤魂。 这段话表达了作者()。
4、 我没有摘花的习惯。我只是伫立凝望,觉得这一条紫藤萝瀑布不只在我眼前,也在我心上缓缓流过。流着流着,它带走了这些时候一直压在我心上的焦虑和悲痛,那是关于生死谜、手足情的。我浸在这繁密的花朵的光辉中,别的一切暂时都不存在,有的只是精神的宁静和生的喜悦。对这段文字中紫藤萝瀑布对作者的影响,理解不够准确的一项是()。
5、 至于说“春秋时代是由鲁国国史《春秋》得名”的看法,徐连城商榷说:“鲁史《春秋》被拔高到经典的地位,是汉以后儒学作为官学后的事,战国时人未必是肯把它奉为经典;鲁国当时并非大国,地位衰微;再者,在秦始皇焚书以前,众多的《春秋》还会大量保存的,否则墨子何以会说吾见百图《春秋》?”以上文字支持这样一种观点,即()。
6、 “学而优则仕”,成为封建时代读书人的群体价值取向,马二先生就是这个模子里倒出来的正宗产品。他以拙朴的本性毫无讳饰地讲出老实话:念文章、做举业,就是为了做官。只要能做官,朝廷叫做什么举业,就做什么举业。至于这种举业是否合理,那他根本不去想,能做官就合理!他把做官看做人生的唯一价值,而按朝廷功令做举业,就是做官的唯一正途。封建统治者正是充分发挥权力的魔法,使读书人乖乖地做自己的奴才。这段话意在表明()。
7、 一个英美科研小组说,我们最古老的祖先与恐龙同一时代,根据该小组的计算,现有灵长目动物(包括人)的最后的共同祖先出现于8 1 5 O万年前的白垩纪。这一看法打乱了一个已经充满争论的研究领域。根据分子系统发育理论(这一理论可以通过基因突变率确定两个物种分化的时间)计算,灵长日动物从动物中分化出来的时间为9 OO O万年前,而以经过鉴定的化石为依据的古生物学者则认为,这个时间大约为5 5 O O万年前。下列叙述符合文意的是()。
8、 新娘新郎坐在第一辆“婚车”上。在太原市滨河两路现代装饰城附近,出现了一支由20辆挂满彩带气球的叉车组成的婚车队。第一辆叉车司机告诉记者,新郎小陈是公司的一名叉车司机。新娘是云南人。当两人决定结婚时发现,婚车租用费很高。同事们建议,用公司叉车组成一支婚车队迎娶新娘,获公司老板支持。该段文字作为一则报纸上的新闻,最适合做该段文字题目的是()。
9、 当你对生活环境感到极端厌倦,不妨“发发疯",松一松绞结的情绪。我所说的“发疯”,当然不是病态的疯,而是超脱世俗框框,去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我这些年做人,真的太辛苦了,要接受种种身心折磨,承受不了,就想反抗。但是,人之异于禽兽的是,禽兽遭遇袭击,必然反噬,人能容忍,容忍到极限,会造成自我伤害,“疯”,可以避免受伤,也可以医疗创伤。这段文字主要想表达的是()。
10、 建筑外观上的南北之异,并不妨碍南方的宅院,与北方的四合院一样,也是很有等级的、很讲究家族封闭与合和的。有东西两厢,甚至有前后几进,在那正厅大室里正襟入坐;上下分明,主次分明。作者接下来最可能说的是()。
11、 基因技术将是2 1世纪的一项关键的基础技术,它将与信息技术、材料技术以及能源技术分庭抗礼。我们将不再需要等待大自然相对较慢的自然选择,基因技术将带来按我们的意愿加快进化速度改变进化方向的能力,例如,通过自然选择根除遗传疾病可能需要几百年,而利用基因转换方法在几十年内就能实现这一目标。这段文字的中心思想是()。
12、 悲剧在古希腊文中意为“山羊之歌”,本是希腊人在祭祀酒神狄奥尼索斯时,以独唱与合唱对答的形式,来歌唱狄奥尼索斯在尘世间所受到的痛苦,以赞美他的再生。由他的死而引起的悲痛,被他的复活而引起的欢乐和喜悦所代替,用来庆祝丰收。这段文字主要表述的是()。
13、 战争的历史与人类社会的历史…一样久远,不同的社会生产力水平规定了战争的动力和内容,也规定了战争的形式与规模。当2 O世纪初社会生产力和资本的规模已遍布全球,资本主义列强已结成覆盖全球的利益关系网时,他们之间的竞争与争夺就必然会影响到全球.而为争夺霸权所引起的战争,也极易最终发展为世界大战。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论点,即()。
14、 美国律师太多,诉讼案件太多。一个事故发生后,律师首先关心的不是谁的责任,而是谁有钱;不仅老百姓爱打官司,连政府机构也可以为区区几美元的官司争讼多年。物极必反,过度的法律诉讼已使美国社会元气大伤。最准确复述这段话的主要意思的是()。
15、 实现自由贸易就像上天堂,每个人都想去,但都不想去得太早。这句话主要表达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16、 新写实小说和新历史小说专注现实和历史的平民心态和世俗生活,以平民化甚至平庸化的社会坐标、艺术坐标,消解历史和现实生活中的主流精神和理想价值,使艺术的人文精神和作家的人文操守在瓦解中实现着某种转型。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论点,即()。
17、 人是世界的创造者和主宰者,而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变革,都无不根植于人类思维范式的革命性突破。只有在精神世界上对自然界和人类社会非凡的理解,才能造就在物质世界实践的巨人。 对这段话准确的复述是()。
18、 愉快教育是一种具有时代特征的教育思想体系,绝非教育方法的单一更拆。它体现了教育发展的一个趋势。从我国古代孔子起,乐学便是教育所倡导的治学精神。到了现代,世界各国的教育家们又都在寻求一条让每个学生都能抬起头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途径和方法。愉快教育是心理学研究成果在教育学中的积极应用。它的实施,反映出“教师中心说”与“儿童中心说"相融合的新趋势,体现了人类对自身的认识已由最初的破碎阶段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时期。对愉快教育的时代特征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19、 野生动物身体里的病毒怎么会跑到人类身上?除了老饕们把病毒吃进肚子里,厨师们在屠戮野生动物时把病毒揉进眼睛里或吸人鼻腔里这些直接解释之外,也包括生态学方面的解释。人类对自然界的大规模破坏(特别是砍伐森林),使得野生动物们食物匮乏,它们不得不从森林深处迁移到森林边缘的农地、果园、牧场就食,这样就可能把身上的病毒传染给家里的牲畜,而人吃了这些被传染的牲畜后,也就在劫难逃了。依据原文内容,下列各项中不属于野生动物传染疾病的途径的一项是()。
20、 清朝,一开始打乱了传统,后来又修补传统;既尊儒,又奴儒、坑儒,即便是号称盛世的康乾时期,在经济上、军事上、版图上,是世界一流大国;文化上,也是十足的小国心态。反儒家潮流,在清一代,始终没有停止过。文中说清朝“文化上,也是十足的小国心态”,下列四项中,不属于“小国心态”表现的一项是()。
21、 看来,不同物种似乎是通过长期复制、改良和组合现存基因而获得进化的。正是这种逐渐从多细胞有机物中汲取新鲜养分的“复制”过程,才使人类不断进化以至于成为超越低级生命形式的高级动物。所以,有专家将基因比作砖块,“用它既能修车库,也可盖摩天大楼,关键是看你如何运用"。下列对“不同物种似乎是通过长期复制、改良和组合现存基因而获得进化的”这句话的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22、 抗牛素是现在家庭小药箱中的必备药,但是人们在使用抗生素方面还存在许多误区。有的人认为抗生素越贵越好;有人感冒时用抗生素来抗病毒;有人用青霉素来预防胆囊炎;有的人把几种抗生素类药物同时服用。有关专家说,这些认识都不正确。抗生素类药物不可以随意服用,否则会产生不良反应。根据原文,不属于人类使用抗生素误区的一项是()。
23、 有位作家说,要想使自己生活的扁舟轻驶,务必要让它____的仅限于必不可少之物,不然轻则___ 无以进,重则可能压沉自己的生活之舟。道理很明白,什么都舍不得撒手,往往导致什么都不得不舍弃。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24、 五十年代的第一个国庆节,人们在红旗的海洋里,在笑脸迎人的“喜"字的河流里,,共同迎接这个欢乐的节日。只见那市政修明的街道上,摩肩接踵;那霓虹电管的光芒像燃烧着的火焰,照着来来往往的车水马龙,更觉得 _____.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25、 这是临江的小楼一角___在博阳江畔,白洋塔头。江楼并排五间,我寄寓其中的一堂。面积不大,建筑朴素简陋。南面一排纸窗,窗根上雕着 ___的图案。窗外却是一幅曼妙无比的天然图画,连绵起伏的青山横亘在前,青翠扑人。填人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26、 小村庄襟山带水,的村舍,掩映在绿树丛中,早晚升起缕缕炊烟,斜阳影里,织结遥远的梦境。村外田畴一片碧波无垠,一一条晶莹的小河,穿过田野,地流向村口。村口一座石桥,两岸乌桕,把小河迎进村里。窗下就是清江。“故乡多少佳山水,不似西湖浪得名。”填人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27、 古人每恨海棠无香,鲫鱼多骨,觉得天地间有许多憾事。可是万物都有它们自己的理由。鱼的生理结构对鱼来说是合适的,它的生活目的不是为人类提供食物。我们觉得世界有___,是因为它不尽如人意。上帝的目的和人类的目的原本不同,所以你看到园丁修剪树枝,遗传学家随心所欲___ 生物基因。填人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28、 从前我常去野外,只是胡乱走走。树林子空荡荡的,地上铺满了厚厚的松针和腐叶,踩在脚下,充满弹性。偶尔能见到一两朵明艳的小花,像____的美人,自开自落。我就这样在树林子里____了几个小时,把攥紧的骨骼和灵魂摊开,仿佛一朵花,一棵草,被自然环绕并托起。填人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29、 美丽而宏伟的大自然,是上帝创造的花园,除了这儿,我们还可以在哪里如此自由地,充满惊喜和依赖?在哪里还能如此深切地____生命中无尽的美感,像宇宙一样深沉?填人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30、 我一直对树这个意象非常迷恋。随便的一棵树,都是那么自然地站在那里,无论在山野、广场、路边,永远那么潇洒大方。人类的姿势要____环境,不信你去舞台上走一圈,会发觉自己竟然不会走路!就算那些整天在台上的时装模特儿,就我看还是矫揉造作,远不如一棵树___ 。填人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第二部分数量关系

共2 O题,参考时限2 O分钟 1、 数字推理。给你一个数列,但其中缺少一项,要求你仔细观察数列的排列规律,然后从四个供选择的选项中选择你认为最合理的一项,来填补空缺项,使之符合原数列的排列规律。
【例题】1,3,5,7,9,()。
A.7B.8C.1 1 D.未给出
【解答】正确答案是11。原数列是一个等差数列,公差为2,故应选C。
请开始答题:
15,8,1 2,1 8,()。
A.1 9B.2 1C. D.C
[解析]
21 8,-2,-2,2 2,7 4,()。
3一7,1 5,3 8,6 3,9 2,()。
4一2,1,一1,O,一1,(),一2。
59,11,一2,一1 3,一3 3,()。
61/2,1,5/4,41/16,()。
7O,2,5,1 5,4 4,()。
8O,1 4,7 8,2 5 2,()。
9
10
2、 数学运算。在这部分试题中,每道试题呈现一段表述数字关系的文字,要求你迅速、准确地计算出答案o
【例题】甲、乙两地相距4 2公里,A、13两人分别同时从甲乙两地步行出发,A的步行速度为3公里/小时,B的步行速度为4公里/小时,问A、B步行几小时后相遇?()
A.3B.4C.5 D.6
【解答】正确答案为D。你只要把A、B两人的步行速度相加,然后被甲、乙两地间距离相除即可得出答案。
请开始答题:
1的值是()。
A. B.3C..D.C
2有一条植着等距离树的路,哥哥和弟弟同时出发,从第一棵树到最后一棵树方向走去,哥.哥每分钟走8 4米,弟弟每分钟走3 6米。哥哥走到第2 2棵树时,弟弟走到第几棵树?()
3瓶子里装有酒精含量为1 5%的酒精溶液1 0 0 0克,现在又分别倒人.1 0 0克和4 0 0克的A,B两种酒精溶液,瓶子里的酒精含量变为1 4%。已知A种酒精溶液的酒精含量是B种酒精溶液酒精含量的2倍。求A种酒精溶液的酒精含量是多少?()
4有8只盒子,每只盒内放有同一种笔。8只盒子所装笔的支数分别为1 7支、2 3支、3 3支、3 6支、3 8支、4 2支、4 9支、5 1支。在这些笔中,圆珠笔的支数是钢笔支数的2倍,钢笔支数是铅笔支数的 ,只有一只盒里放的是水彩笔,这盒水彩笔共有多少支?()
5一个房间里有9个人,平均年龄是2 5岁;另一个房间里有11个人,平均年龄是45岁,两个房间的人合在一起,他们的平均年龄是多少岁?()
6猎犬发现在离它9米远的前方有一只奔跑着的兔子,立刻追赶,猎犬的步子大,它跑5步的路程,兔要跑9步,但兔子动作快,猎犬跑2步的时间,兔子跑3步。猎犬至少跑多少米才能追上兔子?()
7老师发给甲班每人4张白纸,乙班每人3张白纸,共发白纸7 1 6张;若发给甲班每人3张白纸,乙班每人4张白纸,则共发白纸7 0 5张,问两班共有多少人?()
8零售商店运来两桶酒,大桶有酒1 2 0千克,小桶有酒9 O千克,两桶酒卖出同样数量后,大桶剩的酒刚好是小桶剩的酒的4倍,两桶共剩多少千克酒?()
9学生春游到公园划船。如果在5条船上每船坐3人,其余的4人坐一船,则有5人无船可乘;如果在4条船上每船坐6人,其余的3人坐一船,则最后空着一条船无人乘。问:共有船多少条?()
10从甲地到乙地的公路,只有上坡路和下坡路,没有平路,一辆汽车上坡时每小时行驶2 O千米,下坡时每小时行驶35千米。车从甲地开往乙地需9小时,从乙地到甲地需15/2小时,问:甲、乙两地问的公路有多少千米?()
第三部分判断推理

共3 5题,参考时限4 O分钟 1、 图形推理。本部分的4个图形呈现一定的规律性。根据这种规律,你需要从所给出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最合理的或符合这种规律的图形,每道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开始答题:
1
2
3
4
2、 定义判断。每道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况,要求你严格依据定义,从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注意:假设这个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 请开始答题: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