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考: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有变化

时间:2017-02-21 10:17:2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什么是自主招生?怎么参加自主招生?什么样的人报考自主招生更有优势?

众所周知,自主招生可视作学生高考的“保险”手段:当高考分数没有达到统招的分数线时,考生还可以凭借自主招生的优惠政策,通过“计划外招生”进入理想的学校。

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发生了变化,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对此存有很多疑惑。近日,省考试局有关专家对这一政策作出了解读。

享受优惠 政策先知

问:自主招生有什么用?

答:自主招生可视为学生高考的一道“保险”。例如:北大的统招分数线在695分左右,某学生高考失利考了670分,同时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表现优秀,获得30分加分(或降分录取),加分后为700分,高于北大的统招分数线,即可顺利进入北京大学。

问:怎样参加自主招生?

答:自主招生为大学公开发布信息,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全程公开的招生形式。

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是:2月底前,高校发布招生简章;3月,考生提交申请材料;4月,高校审核考生材料;4月底前,高校公示初审通过考生名单;6月7日至8日,考生参加高考;6月10日至22日,高考考核;高考出分前,高校确定并公示资格名单;高考出分后,考生填报志愿,高校录取。

问:可以拿到多个学校的自招加分吗?

答:可以。在投递材料、获得初审资格、参加考试等环节中,一个学生都可以同时获得多个大学的自招机会。但是部分高校也会明确表示不能同时填报多所高校。在最后填报志愿时,只能使用其中一所大学的加分。此外,部分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可能有所冲突,也需要学生和家长注意。

问:怎样获得自主招生资格?

答:根据2016年自招情况来看,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尤其是高三各次期中、期末及一模考试的成绩)足够优秀,获得省级竞赛奖即有极大可能通过初审,获得自主招生资格。

除了成绩优秀、获得竞赛奖项外,发表个人作品、获得专利及参加大学举办的各类夏令营也是获得自招资格的有效条件。

参加竞赛 获取资格

问:参加学科竞赛对自招有什么用?

答: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同学可以得到国家认可的保送资格,直接保送清华、北大。

获得国家级一等奖的同学大多数可以直接与清华、北大签约,获得至少60分降分(不需要再参加自招考试)。

获得国家级奖项的同学可以直接获得清华、北大自招资格(需要参加自招考试)。

获得省级竞赛奖项的同学可以更容易申请到各大高校自招资格。

问:文科生没有竞赛,怎样获得自主招生的资格?

答:文科生可以通过参加作文比赛获得自招资格,大部分高校认可的作文比赛有: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创新大赛、“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等。此外,部分高校还认可辩论赛的奖项。

提前准备 胸有成竹

问:自主招生考什么内容?

答:各高校不同。主要分为高考文化课(如北大自招考语数外理化,北理工考语文数学)、大学专业相关基础知识(如理科院系考察竞赛基础、传媒专业考察电视节目分析、语言类院系考察语言能力等)两种范围。

大学专业知识主要是学生需要提前有了解。高考文化课难度介于高考中档题到竞赛基础题之间。

问:自主招生怎么提前准备?

答:时间点上:高三上以前可以补充一些竞赛内容;高三下应该专心准备高考,不要为自招作专门训练。高三学习,尤其是高三下的学习节奏一定要以高考为准。

内容上:补充一些竞赛基础知识点、多练习高考压轴题左右难度的题目。

问:自主招生面试考什么?怎么准备?

答:各学校不一样,面试模式共有五种。

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表达能力和逻辑能力。并不需要学生表现得很“优秀”,情商正常、表达顺畅有条理即可。准备自招面试,可以由父母陪孩子在家多练习“计时对一个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的连续说话能力。

平时多关注时事新闻,从近两年高校自主招生面试试题来看,各大院校非常倾向于据社会热点提问,以此来考察考生的思维能力。

问:新高三(2017高考)的学生现在可以做什么准备?

答:暑假学习竞赛(或自招内容)。9月参加数理化竞赛。文科生参加作文比赛。

问:新高二(2018高考)的学生现在可以做什么准备?

答:参加作文比赛,以及提前参加各类竞赛训练。高二学生尤其可以参加信息和生物竞赛,尤其是生物竞赛,更容易获得奖项。

问:新高一(2019高考)的学生现在可以做什么准备?

答:选择1-2科竞赛进行系统学习。(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高春燕   实习生:陈卓斌)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