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多所高校艺考校考拉开帷幕 报考迭创新高 “名校效应”放大

时间:2018-01-17 10:08:4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报考南京艺术学院的考生等待面试。 实习生 陈 俨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15日,苏州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等江苏高校艺考校考拉开帷幕,迎来一批批怀揣艺术梦的年轻学子。记者采访发现,今年艺考校考人数再攀新高,竞争激烈,场面火爆。

南艺考生逼近9万

在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艺考校考现场,来自徐州的考生王帅坐着轮椅,由哥哥护送来参加录音专业考试。“前不久不小心腿摔骨折了。”虽然行动不便,但王帅脸上一直洋溢着微笑,“感觉自己发挥还不错,希望能给考官留下好印象。”

在南京艺术学院,“00后”俊男靓妹从全国各地涌来,创下报考人数新高。今年南京艺术学院计划招收本科生2300名,截至1月1日,校内报名点报考人数达5.68万人,报考者超过8.9万人。

苏州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今年报名人数达3904人。苏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翟惠生说:“这是苏州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招生以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

“00后”赶考,个性张扬,艺术感十足。来自广州的考生刘加一表示,自己从小学习跳舞,“童子功”扎实,从事艺术工作一直是自己的梦想,考完南艺后,还会北上继续参加艺考。

在南艺影视学院候考区,南京考生小林告诉记者,考场内外有不少工作室,量身打造造型。“我们培训班都去化了造型妆,音乐类、编导、播音主持妆容分类的,大概160元左右。”

高校命题更加灵活

在多所高校艺考校考现场,记者见到不少由省内外艺考培训机构组团来参加考试的。不少考生身穿艺考培训机构提供的统一服装,在考场外三五成群地进行备考。

在南京艺术学院考场外,考生家长黄强先生说,女儿参加全封闭文化复习班,3个月2万元,半年下来5万元都不止,“这在他们班上还算少的,有的名师冲刺课,一节课就要万把块。”

“上午带着学生来南广学院考试,下午要带着他们去南艺赶考。”江苏星途艺考机构负责人葛彬告诉记者,艺考考生人数每年都在增加,竞争激烈,如果没有受过艺考培训,对于普通艺术生而言难度不小。“我们第二年办学,学员已达150人左右,主要是面向表演、播音、摄影和编导专业的考生。”

艺考热,艺考培训机构也一直扮演着助推作用。“不少艺考培训机构完全不管学生文化课成绩,照单全收,艺考生高额经济负担之后却往往是竹篮打水。”葛彬认为,在艺考省统考科目将越来越多、艺考生文化课成绩要求越来越高的背景下,艺考培训机构面临新一轮洗牌,“更加统一的考试标准和文化分要求,将进一步净化艺考培训市场,让那些真正有着艺术才华的考生来参加艺考。”

应对艺考培训机构,近年来不少高校也采用更加灵活的命题。比如,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戏剧影视导演专业,考生不仅需要自我介绍和朗诵,还要演出集体命题小品。传媒学院的考题也在不断“革新”,更注重专业积累,没有固定答案。

前沿专业受追捧

和往年相比,很多艺考生不再仅仅满足于“有学上”,而是希望接受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高等艺术教育,“名校效应”进一步放大。

南京艺术学院按校内考点计算,在28个校考专业中,平均录取率仅为2.26%。其中,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等3个专业报考人数均过万人。

事实上,大部分考生在初试环节就会被淘汰。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的5个专业考录比均超过300:1,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竞争最为激烈,考录比达424:1,录取率仅为2‰,学校“最冷门”专业也接近7:1。南艺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近几年招生情况看,“临时抱佛脚”匆忙应考的现象正逐年减少,大多数考生都有较充分的准备和较好的艺术基础。

一些瞄准行业前沿,贴近市场需求的专业,也更加受到考生追捧。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去年开设的电竞学院,今年也有用户体验分析、电子竞技分析两个专业纳入艺考校考,现场报名火爆。“这是全国第一个本科电竞学院,去年第一年招生就很热,今年目前看也是全校艺考招生最热门的专业之一。”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电竞学院院长戴志强说,目前电竞产业发展迅速,人员、资本大量涌入,这些和新产业挂钩的专业引发全社会关注,自然成为考生们追捧的目标。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副校长王更新认为,从行业发展态势看,“互联网+”推动下的文化传媒业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网络视听、游戏、电竞、直播、人工智能媒体等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成为增速最快的文化消费领域,这就要求传媒艺术类院校必须以市场人才需求变化作为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风向标”。(记者 王 拓 杨频萍)


来源:新华日报A fool may ask more questions in an hour than a wise man can answer in seven years. 傻子一小时提出的问题,聪明人七年也回答不了。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