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计从业证考试信息 ★ 

[考点辅导]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科目考点:利润表

时间:2017-03-17 07:45:3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利润表

利润表的概念与作用】

利润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的财务报表。

利润表的作用主要有:

(1)反映一定会计期间收入的实现情况;

(2)反映一定会计期间的费用耗费情况;

(3)反映企业经济活动成果的实现情况,据以判断资本保值增值等情况。

利润表的列示要求】

利润表列示的基本要求如下:

1.企业在利润表中应当对费用按照功能分类,分为从事经营业务发生的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等。

2.利润表至少应当单独列示反映下列信息的项目,但其他会计准则另有规定的除外:(1)营业收入;(2)营业成本;(3)营业税金及附加;(4)管理费用;(5)销售费用;(6)财务费用;(7)投资收益;(8)公允价值变动损益;(9)资产减值损失;(10)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11)所得税费用;(12)净利润;(13)其他综合收益各项目分别扣除所得税影响后的净额;(14)综合收益总额。金融企业可以根据其特殊性列示利润表项目。

我国企业利润表的一般格式】

在我国,企业应当采用多步式利润表,将不同性质的收入和费用分别进行对比,以便得出一些中间性的利润数据,帮助使用者理解企业经营成果的不同来源。

利润表通常包括表头和表体两部分。表头应列明报表名称、编表单位名称、财务报表涵盖的会计期间和人民币金额单位等内容;利润表的表体,反映形成经营成果的各个项目和计算过程。

利润表编制的基本方法】

(一)“本期金额”栏的填列方法

“本期金额”栏根据“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损溢”“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所得税费用”等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其中,“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等项目根据该表中相关项目计算填列。

(二)“上期金额”栏的填列方法

“上期金额”栏应根据上年该期利润表“本期金额”栏内所列数字填列。如果上年该期利润表规定的各个项目的名称和内容同本期不一致,应对上年该期利润表各项目的名称和数字按本期的规定进行调整,填入利润表“上期金额”栏内。

 

扫描“会计从业准题库”,做题听课更方便!

相关推荐:

2017年全国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安排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络课程 通关必看

题库:会计从业资格考试题库 | 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More people are flattered into virtue than are bullied out of vice. 因受到赞扬而行善的人比因受到威胁而不作恶的人要多。
The best preparation for good work tomorrow is to do good work today. 为把明天的工作做好,最好的准备是把今天的工作做好.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会计从业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宁波 Q青海 青岛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深圳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会计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 会计从业证考试信息 ★ 
 ★ 会计从业资格真题 ★ 
 ★ 会计从业题库及辅导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