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计从业证考试信息 ★ 

[考点辅导]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科目考点:原始凭证的审核

时间:2017-03-17 07:45:2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原始凭证的审核】

为了如实反映经济业务的发生和完成情况,充分发挥会计的监督职能,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合法、完整和准确,会计人员必须对原始凭证进行严格审核。审核后的原始凭证,才能作为填制记账凭证和记账的依据。

审核的内容主要包括:

1.审核原始凭证的真实性;真实性的审核包括凭证日期的真实性、业务内容的真实性、数据的真实性等。外来原始凭证,必须盖有填制单位的公章或填制人员的签名或者盖章;自制原始凭证,必须有经办单位领导人及经办人员的签名或者盖章。对于通用原始凭证,还应审核凭证本身的真实性,防止以假冒的原始凭证记账。

2.审核原始凭证的合法性;审核原始凭证所记录经济业务是否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是否符合有关的批准权限,是否履行了规定的凭证传递程序,是否有贪污挪用等行为。

3.审核原始凭证的合理性;审核原始凭证所记录的经济业务是否符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是否符合有关计划和预算等。

4.审核原始凭证的完整性;审核原始凭证各项要素是否填写齐全,日期是否完整、数字是否清晰、文字是否工整、有关签名或盖章是否齐全、凭证联次是否正确,有无漏项。

5.审核原始凭证的正确性;审核原始凭证各项金额的计算及填写是否正确,是否符合规定的书写规范。

6.审核原始凭证的及时性;审核原始凭证的填制日期是否是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时候的日期,或者相近。涉及货币资金收付业务的原始凭证,是否有推迟收款或提前付款的记录;各种票据是否过期等。

例题1·单选题】原始凭证审核的内容不包括( )。

A.经济业务内容是否真实

B.经济业务的发生时间是否合理

C.经济业务是否有违法乱纪行为

D.应借应贷方向是否正确

答案】D

解析】原始凭证审核的内容包括:真实性的审查,合法性的审查,合理性的审查,完整性的审查,正确性的审查,及时性的审查。

例题2·多选题】对原始凭证审核的内容包括( )。

A.审核真实性

B.审核合理性

C.审核及时性

D.审核完整性

答案】ABCD

例题3·单选题】原始凭证不得涂改。对于金额有错误的原始凭证,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

A.由出具单位重开

B.由出具单位在凭证上更正并由经办人员签名

C.由出具单位在凭证上更正并由出具单位负责人签名

D.由出具单位在凭证上更正并加盖出具单位印章

答案】A

解析】原始凭证记载的各项内容均不得涂改。对于金额有错误的原始凭证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

例题4·判断题】原始凭证发生的错误,正确的更正方法是由出具单位在原始凭证上更正。( )

答案】×

解析】原始凭证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或更正,更正处应当加盖出具单位印章。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

 

扫描“会计从业准题库”,做题听课更方便!

相关推荐:

2017年全国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安排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络课程 通关必看

题库:会计从业资格考试题库 | 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Don't waste life in doubts and fears. 不要把生命浪费于怀疑与恐惧中。
No legacy is so rich as honesty. 没有一笔遗产能象诚实一样丰厚。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会计从业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宁波 Q青海 青岛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深圳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会计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 会计从业证考试信息 ★ 
 ★ 会计从业资格真题 ★ 
 ★ 会计从业题库及辅导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