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计从业证考试信息 ★ 

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核算软件的操作要求

时间:2013-06-28 17:33:3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3年最新招考信息: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核算软件的操作要求

 

    电算化会计核算基础流程

电算化会计核算流程与手工会计核算流程基原形同,但核算流程中各环节的工作内容有很大差异。实际工作中,单位电算化会计核算流程因单位范围、类型和使用软件的不同而在具体细节上有所不同,但基本流程是一致的。

(一)编制记账凭证

编制记账凭证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式:

(1)手工编制完成记账凭证后录入计算机。

(2)根据原始凭证直接在计算机上编制记账凭证。采用这种方法应当在记账前打印出会计凭证并由经办人签章。

(3)由账务处理模块以外的其他业务子系统生成会计凭证数据。采用这种方法应当在记账前打印出会计凭证并由经办人签章。

(二)凭证审核

负责审核的会计人员审核已输入计算机的记账凭证。

(三)记账

电算化会计核算流程中的记账有以下特色:

(1)记账是一个功能按键,由计算机自动完成相关账簿登记;

(2)同时登记总账、明细账和日记账;

(3)各种会计账簿的数据都起源于记账凭证数据,记账只是“数据搬家”,不发生新的会计核算数据。

(四)结账和编制会计报表

手工会计核算流程中,结账和编制会计报表是两个工作环节,工作量大且庞杂。电算化会计核算中,通过一次性预先定义账户结转关系和账户报表数据对应关系,结账和编制报表是作为一个步骤由计算机在较短时光内同时自动完成。

二、账务处理模块基本操作要求

(一)系统初始化

系统初始化是指会计电算化系统在初次使用时,依据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参数设置的进程。在系统初始化环节要求完成以下基本设置操作:

(1)设置操作员及权限。根据会计电算化的要求设置操作人员,并规定其操作权限。

(2)设置会计科目。会计科目设置要求完成下列操作:

①设置会计科目编码。科目编码必需惟一,科目编码必须按其级次的先后顺序树立,科目编码用数字、英文字母等表现,避免用如&、@、空格等其他字符。

②设置会计科目名称。科目名称用汉字、英文字母、数字等符号表示,不能为空。

③设置会计科目标余额方向。

④设置辅助核算科目。对需要进行部门核算、项目核算等专项核算的会计科目进行辅助核算设置。

⑤设置外币核算科目。

⑥设置数目核算科目。设定须要进行数量核算的科目,以及数目核算计量单位。

(3)设置各辅助核算项目。定义并对往来单位、部门、项目进行编码。

(4)设置外币币种及汇率。

(5)录入科目期初余额。将各个科目及辅助核算项目,在开端使用会计软件进行核算时的科目余额及产生额等相关数据输入软件系统,它是手工会计核算和计算机核算的连接点。

(6)科目余额试算平衡。科目期初余额录入完毕后,使用软件供给的功能进行试算平衡。

(7)设置凭证种别。设置使用的凭证种别一般划分为收款凭证、付款凭证、转账凭证。

(二)日常账务处理操作

根据提供的会计业务资料,利用会计核算软件完成凭证录入、审核、修改、查询、记账和结账工作。

(1)录入记账凭证。录入凭证时,应首先选择凭证类型,输入制单日期,凭证按月、分凭证类型自动持续编号;然后依次输入附件张数、摘要、会计科目、帮助核算信息、金额等,其中,会计科目要求输入末级明细科目。录入完成后,要保留已录入凭证。

(2)记账前凭证修改。对于记账前的机内过错会计凭证进行修正。

(3)凭证审核。只有经过审核的记账凭证才容许记账。凭证输入、审核不能为同一个人。审核人不能直接修改会计凭证。

(4)记账凭证查询打印。输入必定的条件,查询相关记账凭证并将其打印输出。

(5)凭证汇总。将记账凭证按照必定的范畴、条件进行汇总,随笔-(转载)。

(6)记账。对审核后的记账凭证完成记账工作,给您分享《战地之王》精彩视频——雷鸟2.凭证记账后就不能进行修正,假如发明凭证有错,只能用冲销凭证方式进行修改。

(7)账簿查询。会计凭证记账后,输入必定的条件进行查询,查询的成果可以屏幕显示,也可以打印输出。要求查询的账簿包括:明细账、总账、日记账等。

(三)结账

在会计期末,对指定月份进行结账。假如该月有尚未记账的凭证,则不许可结账。上一个月未结账,下一个月不能记账。结账后,不能再输入当月的记账凭证。

(四)编制会计报表

会计报表第一次使用时,也存在报表初始化的问题。所谓报表初始化,就是新建报表,定义报表格局,设置报表参数,定义报表取数公式和定义表内及表间的勾稽关系。

完成报表初始化后,报表的日常使用重要有:报表编制、报表汇总、报表查询和报表打印。

三、其他会计核算软件功能模块的操作要求

(一)应收/敷衍账款核算模块的根本操作

1.初始设置操作

应收/应付账款核算模块初始设置操作要求包括:往来单位编码和名称定义、收款/付款条件定义、期初数据录入。

2.日常使用操作

应收/应付账款核算模块日常使用操作要求包括:收款、付款单据的输入、应收/应付账款核销、天生打印应收账款催款单/敷衍账款付款提醒、账龄剖析、应收/应付账款查询打印。

(二)工资核算模块基本操作

1.初始设置操作

工资核算模块初始设置操作请求包括:部分定义、工资项目设置、工资计算公式定义、工资原始数据输入和工资转账关系定义。

2.日常使用操作

工资核算模块日常使用操作要求包括:工资变动数据输入、工资计算、工资汇总、工资分配及转账和工资报表输出。

(三)固定资产核算模块基本操作

1.初始设置操作

固定资产核算模块初始设置操作要求包括:固定资产编码设置、固定资产使用部分设置、固定资产折旧率和残值设置、固定资产折旧分配和转账关系定义。

2.日常使用操作

固定资产核算模块日常应用操作请求包含:固定资产变动输入、计提折旧、固定资产折旧分配和转账、固定资产账查询。

 


 


Mediocrities can explain everything,and are surprised at nothing. 庸人能解释一切,而且对什么都不会感到意外.
Keeping is harder than winning. 创业难,守业更难.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会计从业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宁波 Q青海 青岛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深圳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会计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 会计从业证考试信息 ★ 
 ★ 会计从业资格真题 ★ 
 ★ 会计从业题库及辅导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