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计从业证考试信息 ★ 

浙江:浙江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账簿的种类

时间:2013-09-17 10:12:0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账簿的种类

 

由于各个单位的经济业务和经营管理的要求不同,账簿的种类也有所不同。为了便于了解和运用会计账簿,可以从不同角度对其进行分类。|

 

(一)按用途的不同,会计账簿可分为序时账簿、分类账簿和备查账簿

1.序时账簿

序时账簿也称日记账,它是指按照经济业务发生时间的先后顺序逐日逐笔登记的账簿。序时账簿按其记录内容的不同,又可分为普通日记账和特种日记账。

(1)普通日记账是指用来逐日逐笔记录全部经济业务的序时账簿;

(2)特种日记账是指用来逐日逐笔记录某一类经济业务的序时账簿。目前,在实际工作中为了加强货币资金的管理,每个单位必须设置库存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2.分类账簿

分类账簿是指对发生的全部经济业务按照会计科目进行分类分别登记的账簿。分类账簿按其反映内容的详细程度不同,又可分为总分类账簿和明细分类账簿。

(1)总分类账簿简称总账,是根据一级会计科目设置的,用以总括反映经济业务的账簿。总账对明细账具有统驭和控制作用。

(2)明细分类账簿简称明细账,是根据明细会计科目设置的,用以详细反映经济业务的账簿。明细账是对总账的补充和具体化。在实际工作中,每个会计主体可以根据经营管理的需要,为不同的总账账户设置所属的明细账。

 

3.备查账簿

备查账簿也称辅助账簿,是指对在日记账和分类账中未记录或记录不全的经济业务进行补充登记的账簿。它不是根据会计凭证登记的账簿;同时它也没有固定的格式。如:租入的固定资产登记簿、委托加工材料登记簿等。

 

(二)按格式的不同,会计账簿可分为两栏式、三栏式账簿、数量金额式账簿和多栏式账簿

1、两栏式

两栏式账簿是指只有借方和贷方两个基本金额栏目的账簿,各种收入、费用类账户都可以采用两栏式账簿。

2.三栏式账簿

三栏式账簿是指采用借方、贷方、余额三个主要栏目的账簿。一般适用于各种日记账、总分类账以及资本、债权债务明细账。

3.多栏式账簿

多栏式账簿是指在借方栏或贷方栏下设置多个栏目用以反映经济业务不同内容的账簿。一般适用于成本、费用类的明细账,如:管理费用明细账、生产成本明细账、制造费用明细账等。

4.数量金额式账簿

数量金额式账簿是指采用在借方(收入)、贷方(发出)、余额(结存)三个主要栏目的基础上,需要反映数量与金额双重指标的账簿。一般适用于具有实物形态的财产物资的明细账,如:原材料明细账,库存商品、产成品等明细账。

 

(三)按外形的不同,会计账簿可分为订本式账簿、活页式账簿和卡片式账簿

1.订本式账簿

订本式账簿简称订本账,是指在未启用前就把一定数量的自负固定装订成册的账簿。订本账可以避免账页散失和防止抽换账页,确保账簿资料的完整,但在同一时间只能由一人登账,不便于记账人员的分工。总分类账、库存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必须采用订本账。

2.活页式账簿

活页式账簿简称活页账,是指年度内账页不固定装订成册,而置于活页账夹中,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增加或抽减账页的账簿。活页账可以随时抽换、增减账页,便于记账人员的分工、记账,但账页容易散失、抽换。活页账在会计年度终了时,应及时装订成册,妥善保管。明细账多采用活页账。

3.卡片式账簿

卡片式账簿简称卡片账,是指由若干具有相同格式的卡片作为账页组成的账簿。卡片账的卡片通常装在卡片箱内,不用装订成册,随时可取可放可移动,也可跨年度长期使用,但卡片容易丢失。一般情况下,固定资产的明细账采用卡片账。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会计从业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宁波 Q青海 青岛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深圳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会计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 会计从业证考试信息 ★ 
 ★ 会计从业资格真题 ★ 
 ★ 会计从业题库及辅导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