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计从业证考试信息 ★ 

国际会计职业动态(2017年第7期)(一)

时间:2017-08-25 17:08:5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国际会计职业动态(2017年第7期)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国际部辑译

IFAC简报

1. 为鼓励全球公共财政管理改革,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与英国特许公共财政与会计协会(CIPFA)将联合推出权责发生制指数,该指数能够显示出全球范围内公共部门采用权责发生制会计的程度以及对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的采用情况。第一期数据有望于11月公布。原文链接:(http://www.publicfinanceinternational.org/news/2017/07/international-accountants-body-and-cipfa-launch-accountability-index)

2.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会计职业组织发展委员会(PAODC)近日发布文件,探讨会计职业组织在三种不同类型的国家如何开展能力建设的问题,主要内容包括如何克服障碍、抓住机遇、识别利益相关方并与之开展合作以实现既定目标等。原文链接:(http://www.ifac.org/news-events/2017-06/capacity-building-context-insights-pao-development-committee)

3.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中小事务所委员会(SMPC)前任主席乔纳卡里欧﹒阿托里尼先生(Mr. Giancarlo Attolini)近日发表文章,论述了综合报告对中小企业的适用性。文章指出,综合报告不仅是一种报告工具,也是一种管理工具,能够向管理者提供各个方面的信息,以有助于企业中长期价值的创造。原文链接:(https://www.ifac.org/global-knowledge-gateway/business-reporting/discussion/integrated-reporting-suitable-smes)

4.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近日发布名为《使监管行之有效》的出版物,围绕确保高质量的财务信息、支持经济增长及发展等内容,为会计职业组织更好的应对监管改革提供指导。原文链接:(https://www.ifac.org/publications-resources/making-regulation-work)

5.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近日与泛非洲会计师联合会(Pan African Federation of Accountants)共同举办了一次互动型研讨会,探讨会计职业组织在培养和认证职业会计师方面采用的方法。超过25个国家的会计职业组织代表参加了上述研讨会。有关活动内容将于近期在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网站上公布。原文链接:(https://www.ifac.org/news-events/2017-06/quality-development-enews-over-100-member-country-profiles-provide-insights#contents12)

6.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近日宣布,毛里求斯职业会计师协会(Mauritius Institute of Professional Accountants),葡萄牙注册会计师协会(Ordem dos Contabilistas Certificados),波黑会计师、审计师和财务工作者联合会( of Accountants, Auditors and Financial Workers of Federation of Bosnia and Herzegovina)三家会计职业组织成为其成员组织。原文链接:(https://www.ifac.org/news-events/2017-06/quality-development-enews-over-100-member-country-profiles-provide-insights#contents12)

7. 国际综合报告理事会(IIRC)将于10月12-13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召开IIRC大会。会议将围绕市场前景展望及综合报告的影响、综合报告实践,以及长期资本决策等内容,举行包括全体会议、主旨演讲及平行会议等在内的多项议程。会议的在线报名注册现已开通。注册链接:(https://finance.knect365.com/iirc-integrated-reporting/)

独立准则制定理事会简报

1.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将修订国际会计准则第19号(IAS 19)中与养老金会计核算相关的规定。目前,IAS 19允许设定受益计划的运作机构选择净利息费用在其利润表上的列报方式,而修订后的IAS19将取消这一选择权。此外,IASB正在考虑一项员工建议,该建议拟要求企业在利润表上披露息税前利润总额。该项建议是IASB“改善沟通”倡议的一部分,该倡议旨在提高财务报告的明晰性。原文链接:(https://www.ipe.com/pensions/pensions/pensions-accounting/pensions-accounting-in-iasbs-sights-as-disclosure-project-takes-shape/10019815.article)

2.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IFRS 9)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开始强制实施,该准则将显著改变金融工具的会计核算,直接影响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原文链接:(http://treasurytoday.com/2017/07/ifrs-9-ttqa)

3. 国际会计教育准则理事会(IAESB)近日发布了题为《不断变化世界中的会计教育:会计师事务所观点》的文章,作为新思想领导力系列的第一篇。该系列旨在分享理事会成员和技术顾问在职业会计师遇到的挑战以及有效的会计教育与发展的重要性等方面的看法。原文链接:(http://www.ifac.org/news-events/2017-07/new-series-iaesb-personal-perspectives)

4. 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理事会(IPSASB)咨询顾问组(CAG)一致推选安永全球国际公共部门会计负责人托马斯﹒穆勒﹒马奎斯﹒伯格先生(Mr. Thomas Müller-Marqués Berger)作为首届主席,任期至2020年6月。伯格先生自2011年起担任欧洲公共部门会计集团主席,自2002年起担任德国公共部门委员会会员,并在2009-2014年担任IPSASB理事,在会计准则制定方面经验丰富。原文链接:(http://www.ifac.org/news-events/2017-07/international-public-sector-accounting-standards-advisory-group-announces-m-ller)

5. 德勤在2017年7月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针对美国财务会计准则理事会(FASB)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于2016年1月分别发布的租赁会计准则,47.1%的首席执行官和其他高管均担心其公司是否有能力按时实施该准则。从行业角度来看,石油和天然气、消费品、零售批发和分销、卫生保健、媒体和娱乐的企业领导人对按时实施租赁会计准则最为担忧。原文链接:(http://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eighteen-months-after-lease-accounting-standards-issuance-executives-concerned-about-implementation-300496431.html)

全球会计行业简报

1. 英国特许公共财政与会计协会(CIPFA)于2017年7月13日举行会议。会议对新一代的企业首席财务官展开讨论,苏格兰特许会计师协会(ICAS)执行总裁柯安彤先生(Mr. Anton Colella)、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执行总裁乔伊﹒托马斯女士(Ms. Joy Thomas)分别发言,他们认为,首席财务官不应只是数字计算机,而应该是智慧的中心。原文链接:(http://www.publicfinance.co.uk/news/2017/07/cipfa-conference-cfos-should-be-seat-wisdom-organisation)

2.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对英国出口融资机构英国出口融资公司(UKEF)和主要银行达成的合作伙伴关系表示欢迎,认为这将能够使英国的小型企业获得更多出口融资机会。ACCA一直呼吁政府为中小型企业出口融资提供更多的支持,这一举措将有助于英国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提高国家的生产力,并能够在更大程度上利用UKEF的能力。原文链接:(http://www.accaglobal.com/us/en/news/2017/july/SME-export-finance.html)
 

3. 为制定和完善财务会计与报告准则,为投资者和其他财务报告使用者提供有用的信息,美国财务会计准则理事会(FASB)鼓励学术界广泛参与准则制定过程,并表示通过学术研究可探讨会计职业和财务报告将如何影响企业和市场,以及企业和市场如何在更宏观的层面上影响会计职业和财务报告。学术研究将以高层次的观点和严谨性,提供独特的见解,可以提高FASB对问题的理解,并协助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原文链接:(http://www.fasb.org/cs/ContentServer?c=Page&pagename=FASB%2FPage%2FBridgePage&cid=1176169144012&rss=1)

4.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任命尼利﹒沙阿女士(Ms. Nili Shah)为技术执行总监,任期从2017年10月开始,她将领导对IASB提供支持的技术员工,并负责在遵守理事会确定的优先事项的前提下对所有技术性活动的协调与开展。原文链接:(http://www.institutionalassetmanager.co.uk/2017/07/23/254255/ifrs-foundation-appoints-executive-technical-director)

5. 根据7月19日公布的最新全球经济状况调查(GECS)显示,尽管与过去两年相比信心有所下滑,全球经济形势仍保持乐观。由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和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进行的对包括首席财务官在内的金融专业人士的季度调查发现:预期情况会变得更糟的受访者比预期情况会得到改善的受访者多出10个百分点;在第二季度,北美地区对经济情况最有信心,紧随其后的是南亚,中东地区的信心指数最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非经合组织经济体的信心指数都有所下降;发达经济体继续以良好的速度增长,但新兴经济体得到了很大改善,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首次以相近的速度增长。原文链接:(http://www.accaglobal.com/us/en/news/2017/july/GECS_2017-18_Q2.html)

6. 国际综合报告理事会(IIRC)首席执行官理查德﹒霍伊特先生(Mr. Richard Howitt)在对斯里兰卡科伦坡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时表示,在290家斯里兰卡公司中,有40家采用了综合报告,这一增长已成为该国的市场趋势。他还在与该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会晤中称赞了其“2020年资本市场战略”中鼓励上市公司采用综合报告的做法。原文链接:(http://www.ft.lk/article/629432/Integrated-Reporting-on-path-to--reaching-maturity--in-Sri-Lanka--Global-Chief-Executive-in-Colombo)

7. 为加强公司治理和打击腐败行为,IFAC为职业会计师和审计师采用了新的会计准则,专家认为,该举将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被称为“对不遵守法律法规行为的应对”。尼日利亚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会计从业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宁波 Q青海 青岛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深圳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会计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 会计从业证考试信息 ★ 
 ★ 会计从业资格真题 ★ 
 ★ 会计从业题库及辅导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