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导航 ★ 

2006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详解(一)

时间:2016-02-27 17:48:3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06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详解

总分:100  及格:60   考试时间:120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相应的信息点。本类题共25分,每小题1分。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甲、乙在X地签订合同,将甲在Y地的一栋房产出租给乙。后因乙未按期支付租金,双方发生争议。甲到乙住所地人民法院起诉后,又到Y地人民法院起诉。Y地人民法院于35日予以立案,乙住所地人民法院于38日予以立案。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该案件的管辖法院应当是( )。

A. 甲住所地人民法院

B. 乙住所地人民法院

C. X地人民法院

D. Y地人民法院

 

 

(2)某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  000万元,法定公积金已累计提取600万元。2005年度公司实现税后利润1  000万元,则该公司2005年度应当提取的法定公积金数额为( )万元。

A. 50

B. 100

C. 500

D. 0

 

 

(3)某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公司债券。该公司净资产为4000万元,3年前曾发行5年期  公司债券500万元。则该公司本次发行公司债券的最高限额为( )万元。

A. 1600

B. 1100

C. 1000

D. 900

 

 

(4)某债务人在不转移其房产占有的情况下,将该房产作为债权的担保。该种担保方式在法律上称为( )。

A. 抵押

B. 质押

C. 保证

D. 留置

 

 

(5)甲、乙签订—合同。为保证合同的履行,除约定违约金外,乙方还向甲方支付定金作为合同的担保。后乙方违约。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甲方追究乙方违约责任的形式是( )。

A. 合并适用违约金和定金条款

B. 选择适用违约金或者定金条款

C. 只能适用违约金条款

D. 只能适用定金条款

 

 

(6)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会计档案保管期限的起算时间是( )。

A. 从立卷之日的次日算起

B. 从月度终了后的第一天算起

C. 从季度终了后的第一天算起

D. 从会计年度终了后的第一天算起

 

 

(7)根据《刑法》的规定,单位负责人对依法履行职责、抵制违反《会计法》规定行为的会计人实行打击报复,情节恶劣,构成犯罪的,处以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有期徒刑刑期最高为(  )。

A. 1

B. 3

C. 5

D. 7

 

 

(8)下列各项中,属于土地增值税的税率形式是( )。

A. 全额累进税率

B. 定额税率

C. 超额累进税率

D. 超率累进税率

 

 

(9)某小型工业企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063月取得销售收入8.48万元(含增值税);购进原材料一批,支付货款2.12万元(含增值税)。已知该企业适用的增值税征收率为6%。该企业当月应缴纳的增值税税额为( )万元。

A. 0.48

B. 0.36

C. 0.31

D. 0.25

 

 

(10)某外贸进出口公司20053月进口100辆小轿车,每辆车关税完税价格为人民币  14.3万元,缴纳关税4.1万元。已知小轿车适用的消费税税率为8%。该批进口小轿车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为( )万元。

A. 76

B. 87

C. 123

D. 160

 

 

(11)某酒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20054月销售粮食白酒4000斤,取得销售收入14  040元(含增值税)。已知粮食白酒消费税定额税率为05/斤,比例税率为25%。该酒厂4月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为( )元。

A. 6229.92

B. 5510

C. 5000

D. 4000

 

 

(12)20063月,甲房地产公司采用预收款方式将一栋自建写字楼出售给乙公司。合同规定销售价格为3  000万元,当月乙公司预付了1  600万元,余款在以后两个月内结清。已知销售不动产营业税税率为5%。甲公司3月应缴纳的营业税税额为( )万元。

A. 150

B. 80

C. 70

D. 0

 

 

(13)建荣公司2005年度实现利润总额为320万元,无其他纳税调整事项。经税务机关核实的2004年度亏损额为300万元。该公司2005年度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税额为  ( )万元。

A. 105.6

B. 6.6

C. 5.4

D. 3.6

 

 

(14)蠡园超市2005年度销售收入净额为8000万元,全年发生业务招待费35万元,且能提供有效凭证。该超市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业务招待费为( )万元。

A. 40

B. 35

C. 27

D. 24

 

 

(15)德生公司注册资本为2  000万元。2005年按同期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从其关联方——德民公司借款1200万元,发生借款利息72万元。该公司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利息金额为( )万元。

A. 72

B. 60

C. 48

D. 36

 

 

(16)某旅行社组织50人的旅游团赴太湖旅游,每人收取旅游费2000元。旅行社实际为每人支付住宿费500元,餐费500元,交通费400元,门票80元。已知旅游业营业税税率为5%。该旅行社此次旅游业务应缴纳的营业税税额为( )元。

A. 5000

B. 2500

C. 1500

D. 1300

 

 

(17)税务机关针对纳税人的不同情况可以采取不同的税款征收方式。根据税收法律制度的规定,对于生产不固定、账册不健全的单位,适用的税款征收方式是( ) 

A. 查账征收

B. 查定征收

C. 查验征收

D. 定期定额征收

 

 

(18)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经县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税务机关可以依法对纳税人采取税收保全措施。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税收保全措施的是  ( )。

A. 责令纳税人暂时停业,直至缴足税款

B. 扣押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

C. 查封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货物

D. 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冻结纳税入的金额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存款

 

 

(19)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存款人日常经营活动的资金收付,以及工资、奖金和现金的支取,只能通过规定的账户办理。该账户是( )。

A. 基本存款账户

B. 一般存款账户

C. 专用存款账户

D. 临时存款账户

 

 

(20)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支票的下列记载事项中,可由出票人授权补记的是( )

A. 付款人名称

B. 出票日期

C. 收款人名称

D. 出票人签章

 

 

(21)根据《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的规定,发卡银行给予持卡人一定的信用额度,持卡人可在信用额度内先消费、后还款的银行卡是( )。

A. 贷记卡

B. 专用卡

C. 转账卡

D. 储值卡

 

 

(22)关于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及其债务责任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投资人可以是中国公民,也可以是外国公民

B. 投资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

C. 投资人对企业债务承担有限责任

D. 投资人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

 

 

(23)甲、乙、丙拟设立一合伙企业,出资比例为442。合伙协议约定的利润分配和亏损分担的下列表述中,不符合《合伙企业法》规定的是( )。

A. 442的比例分配损益

B. 在合伙人之间平均分配损益

C. 334的比例分配损益

D. 利润按334的比例分配,亏损由丙承担

 

 

(24)下列关于合伙企业成立时间的表述中,符合合伙企业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 合伙人提出设立申请之日为合伙企业的成立日期

B. 合伙人足额缴纳出资之日为合伙企业的成立日期

C. 合伙企业营业执照签发之日为合伙企业的成立日期

D. 合伙企业办理税务登记之日为合伙企业的成立日期

 

 

(25)《会计法》第九条第一款规定“各单位必须根据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会计报告”。按照法律规范的性质和调整方式分类,该法律规范属于( )。

A. 义务性规范

B. 禁止性规范

C. 授权性规范

D. 任意性规范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各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师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相应的信息点。本类题共30分,每小题2分。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行政复议的有( )。

A. 对行政机关作出的没收违法所得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

B. 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财产权利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履行的

C. 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其合法的经营自主权的

D. 不服行政机关对民事纠纷作出的调解的

 

 

(2)某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股东大会,拟对公司合并事宜作出表决。在股东大会表决时可能出现的下列情形中,能使公司合并决议得以通过的有( )。

A. 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60%同意

B. 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70%同意

C. 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80%同意

D. 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90%同意

 

 

(3)根据《公司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职权的有( )。

A. 决定公司的经营方针和投资计划

B. 决定公司的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

C. 决定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

D. 修改公司章程

 

 

(4)下列合同中,属于《合同法》调整范围的有( )。

A. 借款合同

B. 运输合同

C. 供用电合同

D. 劳动合同

 

 

(5)甲向乙发出订立合同的要约。下列各项中,可使甲发出的要约失效的情形有( )。

A. 乙将拒绝要约的通知送达甲

B. 承诺期限届满,乙未作出承诺

C. 乙对要约的内容作出实质性变更

D. 乙接受了要约内容

 

 

(6)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可导致合同权利义务终止的情形有( )。

A. 合同被解除

B. 债务相互抵销

C. 合同已按约履行

D. 债权债务同归于一人

 

 

(7)根据内部控制制度的要求,不相容职务应当相互分离。下列各项中,属于不相容职务的有( )。

A. 授权批准与业务经办

B. 业务经办与会计记录

C. 会计记录与财产保管

D. 业务经办与稽核检查

 

 

(8)关于总会计师性质与地位的下列表述中,符合会计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

A. 总会计师是单位行政领导成员

B. 总会计师是单位非行政领导职务

C. 总会计师是单位分管财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

D. 总会计师是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

 

 

(9)根据税收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规定了比例税率和定额税率两种税率形式的税种有( )。

A. 印花税

B. 消费税

C. 房产税

D. 营业税

 

 

(10)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缴纳增值税的有( )。

A. 销售机器设备

B. 邮政部门发行报刊

C. 进口货物

D. 银行销售金银业务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7/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初级会计职称资料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