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导航 ★ 

200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详解

时间:2016-02-27 17:42:2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0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详解

 

二、多项选择题

(本类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题号2645信息点。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26.   下列关于商业汇票提示承兑期限的表述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有(www.TopSage.com)。

A.商业汇票的提示承兑期限,为自汇票到期日起10日内

B.定日付款的商业汇票,持票人应该在汇票到期日前提示承兑

C.出票后定期付款的商业汇票,提示承兑期限为自出票日起1个月内

D.见票后定期付款的商业汇票,持票人应该自出票日起1个月内提示承兑

[答案]BD

[解析]商业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自汇票到期日起10日内,而不是说的承兑期限,所以A选项错误。出票后定期付款的商业汇票,持票人应该在汇票到期日前向付款人提示承兑,所以选项C错误。

27.   下列关于单位人民币卡结算使用的表述中,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有(www.TopSage.com)。

A.单位人民币卡账户的资金可以与其他存款账户自由转账

B.单位人民币卡账户销户时,其资金余额可以提取现金

C.用单位人民币卡办理商品和劳务结算时,可以透支结算

D.不得将销货收入直接存入单位人民币卡账户

[答案]ABC

[解析]单位人民币卡账户的资金一律从其基本存款账户转账存入;单位人民币卡不得存取现金;单位人民币卡可办理商品交易和劳务供应款项的结算,但不得透支;不得将销售货物收入存入单位卡账户。

28.   下列权利义务中,属于经济法律关系内容的有(www.TopSage.com)。

A.所有权

B.纳税义务

C.经营管理权

D.服兵役义务

[答案]BC

[解析]经营管理权属于经济权利;纳税义务属于经济义务。

29.   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仲裁委员会的表述中,正确的有(www.TopSage.com)。

A.仲裁委员会是行政机关

B.仲裁委员会不按行政区划层层设立

C.仲裁委员会独立与行政机关

D.仲裁委员会之间没有隶属关系

[答案]BCD

[解析]仲裁委员会不按行政区划层层设立,它独立于行政机关,与行政机关没有隶属关系,仲裁委员会之间也没有隶属关系。

30.   根据我国有关法律的规定,因票据纠纷提起诉讼,享有诉讼管辖权的法院有(www.TopSage.com)。

A.原告住所地法院

B.票据支付地法院

C.被告住所地法院

D.票据出票地法院

[答案]BC

[解析]因票据纠纷提起的诉讼,由票据支付地或者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

31.   当事人拒绝履行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时,另一方当事人可以申请法院强执行。下列各项中,属于法院可以采取的强制执行措施有(www.TopSage.com)。

A.查询、冻结、划拨被执行人的存款

B.扣留、提取被执行人的收入

C.搜查被执行人的财产

D.要求有关单位办理财产权证照转移手续

[答案]ABCD

[解析]选项ABCD属于法院可以采取的强制执行措施。

32.   某单位保管的下列资料中,属于会计档案的有(www.TopSage.com)。

A.单位预算执行情况

B.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C.季度财务会计报告

D.会计档案销毁清册

[答案]BCD

[解析]会计档案,是指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物会计报告等会计核算专业资料。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属于文书档案,不属于会计档案。

33.   下列人员所从事的工作岗位中,不属于会计岗位的有(www.TopSage.com)。

A.商场收银员

B.医院门诊收费员

C.单位出纳

D.药品库房记账员

[答案]ABD

[解析]医院门诊收费员、住院处收费员、药房收费员、药品库房记账员、商场收费(银)员所从事的工作均不属于会计岗位。

34.   根据我国会计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企业委托注册会计师审计时,如果拒绝对会计报表具有重大影响对事项提供必要的书面声明,或拒绝就重要的口头声明予以书面确认,注册会计师可以出具的审计报告类型有(www.TopSage.com)。

A.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B.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C.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D.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答案]BD

[解析]如果拒绝对会计报表具有重大影响对事项提供必要的书面声明,或拒绝就重要的口头声明予以书面确认,说明审计范围受到限制,根据限制的程度可以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35.   下列各项中,可以成为税收法律关系主体的有(www.TopSage.com)。

A.税务部门

B.在我国境内有所得的外国企业

C.海关部门

D.在我国境内有所得的外籍个人

[答案]ABCD

[解析]税收法律关系主体是指税收法律关系中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当事人,即税收法律关系的参加者。分为征税主体和纳税主体。税务部门和海关部门时征税主体,在我国境内有所得的外国企业和在我国境内有所得的外籍个人是纳税主体。

36.   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业务中,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的有(www.TopSage.com)。

A.银行销售金银业务

B.邮政部门发行报刊

C.商店销售集邮商品

D.纳税人从事商品期货和贵重金属期货业务

[答案]ACD

[解析]邮政部门以外其他单位和个人发行报刊征收增值税,邮政部门发行报刊缴纳营业税。

37.   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消费税征税范围的消费品有(www.TopSage.com)。

A.高档手表

B.木制一次性筷子

C.实木地板

D.高档西服

[答案]ABC

[解析]消费税征税范围:主要有烟。酒及酒精。化妆品。成品油。贵重首饰和珠宝玉石、鞭炮焰火、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汽车轮胎、小汽车、摩托车等。

38.   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个人销售住房征收营业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有(www.TopSage.com)。

A.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

B.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C.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减半征收营业税

D.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余额征收营业税

[答案]ABD

[解析]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余额征收营业税,所以选项C错误。

39.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下列项目中,属于不征税收入的有(www.TopSage.com)。

A.财政拨款

B.国债利息收入

C.企业债权利息收入

D.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

[答案]AD

[解析]企业所得税中不征税收入包括:财政拨款;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国务院规定的其他不征税收入。

40.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下列支出项目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的有(www.TopSage.com)。

A.税收滞纳金

B.银行按规定加收的罚息

C.被没收财物的损失

D.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

[答案]ACD

[解析]税收滞纳金。被没收财物的损失。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不得在所得税前扣除;银行加收罚息属于经营性罚款,可以在所得税前扣除。

41.   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以所载金额作为计税依据缴纳印花税的有(www.TopSage.com)。

A.产权转移书据

B.借款合同

C.财产租赁合同

D.工商营业执照

[答案]ABC

[解析]产权转移书据、购销合同、借款合同是以凭证所载金额作为计税依据。工商营业执照以凭证件数作为计税依据。

42.   根据资源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资源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www.TopSage.com)。

A.采用分期收款结算方式销售应税产品的,为发出应税产品的当天

B.采用预收货款结算方式销售应税产品的,为收到货款的当天

C.自产自用应税产品的,为移送使用应税产品的当天

D.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税款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支付首笔货款的当天

[答案]CD

[解析]纳税人采取分期收款结算方式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销售合同规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纳税人采取预收货款结算方式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发出应税产品的当天。

43.   某大型超市在2007年度缴纳的下列税种中,属于地方税务局征收的有(www.TopSage.com)。

A.增值税

B.房产税

C.印花税

D.车船税

[答案]BCD

[解析]房产税、印花税、车船税是由地方税务局征收的,增值税是由国税局负责征收的。

44.   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人员中,对行使付款请求权对持票人负有付款义务的有(www.TopSage.com)。

A.汇票的承兑人

B.银行本票的出票人

C.支票的付款人

D.汇票的背书人

[答案]ABC

[解析]汇票的承兑人、支票的付款人、本票的出票人是票据的付款人。

45.   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票据丧失后可以采取的补救措施有(www.TopSage.com)。

A.挂失止付

B.公示催告

C.普通诉讼

D.仲裁

[答案]ABC

[解析]票据丧失后,可采取挂失止付、公示催告、普通诉讼三种形式进行补救。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初级会计职称资料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