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导航 ★ 

201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详解(word完整版)(三)

时间:2012-11-04 13:21:3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1.甲公司于2012年9月向乙公司购买一处闲置厂房,合同注明的土地适用权价款2000万元,厂房及地上附着物价款500万元,已知当地规定的契约税税率为3%,甲公司应缴纳的契约税税额为()万元。
A.15
B.45
C.60
D.75
【答案】D
【解析】根据契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出售、房屋买卖,以成交价格作为计税依据。甲公司应缴纳的契税=(2000+500)×3%=75(万元)。
22.根据车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免予缴纳车船税的是().
A.载客汽车
B.银行运钞车
C.机关公务车
D.养殖渔船
【答案】D
【解析】根据车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捕捞、养殖渔船免征车船税。
23.甲向乙购买一批货物,合同约定丙为鉴定人,丁为担保人,关于该合同印花税纳税人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甲和乙为纳税人
B.甲和丙为纳税人
C.乙和丁为纳税人
D.甲和丁为纳税人
【答案】A
【解析】根据印花税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签订合同的各方当事人都是印花税的纳税人,但不包括合同的担保人、证人和鉴定人。
24.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税务机关作出的下列行政行为中,纳税人认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时应当先申请行政复议,不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再提起行政诉讼的是(
)。
A.加收税款滞纳金
B.没收财物和违法所得
C.罚款
D.停止发售发票
【答案】A
【解析】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对税务机关作出的征税行为不服,应当先行政复议,对复议结果不服才能提起诉讼,征税行为,包括确认纳税主体、征收对象、征税范围、减税、免税、退税、抵扣税款、适用税率、计税依据、纳税环节、纳税期限、纳税地点和税款征收方式等具体行政行为,征收税款、加收滞纳金、扣缴义务人、受税务机关委托的单位和个人做出的代扣代缴、代收代缴、代征行为。

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25.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所得中,赋予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有()。
A.保险赔偿
B.劳动分红
C.退休工资
D.军人转业费
【答案】ACD
【解析】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保险赔款,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退休工资属于免征个人所得税的范围。劳动分红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
26.关于契税计税根据的下列表述中,符合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A.受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以成交价格为计税依据
B.受赠房屋的,由征收机关参照房屋买卖的市场价格规定计税依据
C.购入土地使用权的,以评估价格为计税依据
D.交换土地使用权的,以交换土地使用权的价格差额为计税依据
【答案】ABD
【解析】根据契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出售、房屋买卖,以成交价格作为计税依据;土地使用权赠与、房屋赠与,计税依据由征税机关参照土地使用权出售、房屋买卖的市场价格确定;土地使用权交换、房屋交换,计税依据为所交换土地使用权、房屋的“价格差额”。
27.关于确定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人的下列表述中,符合法律制度的有()。
A.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单位或个人为纳税人
B.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单位或个人不在土地所在地的,以代管人或实际使用人为纳税人
C.土地使用权未确定或权属纠纷未解决的,以实际使用人为纳税人
D.土地使用权共有的,以共有各方为纳税人
【答案】ABCD
【解析】根据城镇土地使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城镇土地使用税由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单位或者个人缴纳;拥有土地使用权的纳税人不在土地所在地的,由代管人或者实际使用人缴纳;土地使用权未确定或者权属纠纷未解决的,由实际使用人缴纳;土地使用权共有的,由共有各方分别缴纳。
28.关于印花税计税依据的下列表述中,符合法律制度的有()。
A.财产租赁合同以租赁金额为计税依据
B.财产保险合同以保障费为计税依据
C.工商营业执照以注册资金为计税依据
D.商标注册证以件数为计税依据
【答案】ABD
【解析】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权利许可证照按照件数作为计税依据,包括房屋产权证、土地使用证、工商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和专利证。
29.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办理的下列事项中,必须提供税务登记证件的有()。
A.纳税申报
B.开立银行账户
C.领购发票
D.缴纳税务罚款
【答案】BC
【解析】根据税收征收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办理下列事项时,必须提供税务登记证件:一是开立银行账户;二是领购发票。
30.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纳税担保范围的有()。
A.应纳税额
B.实现税款的费用
C.税款滞纳金
D.实现税款滞纳金的费用
【答案】ABCD
【解析】根据税收征收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担保的 包括税款、滞纳金和实现税款、滞纳金的费用。
31.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非现金支付工具中,属于结算方式的有()。
A.票据
B.银行卡
C.汇兑
D.委托收款
【答案】CD
【解析】我国目前使用的人民币非现金支付工具主要包括“三票一卡”和结算方式;“三票一卡”是指三种票据(汇票、本票和支票)和银行卡,结算方式包括汇兑、托收承付和委托收款。
32.关于商业汇票贴现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A.贴现是一种非票据转让行为
B.贴现申请人与出票人或直接前手之间具有真实的商品交易关系
C.贴现申请人是在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企业法人以及其他组织
D.贴现到期不获付款的,贴现银行可从贴现申请人的存款账户直接收取票款
【答案】BCD
【解析】(1)选项A:贴现是指票据持票人在票据未到期前为获得现金向银行贴付一定利息而发生的“票据转让行为”。(2)商业汇票的持票人向银行办理贴现必须具备下列条件:①是在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企业法人以及其他组织(选项C正确);②与出票人或者直接前手之间具有真实的商品交易关系(选项B);③提供与其直接前手之间进行商品交易的增值税发票和商品发运单据复印件。(3)选项D:贴现到期,贴现银行应向付款人收取票款;不获付款的,贴现银行应向其前手追索票款;贴现银行追索票款时可从申请人的存款账户直接收取票款。
33.关于汇兑的下列表述中,符合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A.单位和个人均可使用汇兑
B.汇款人和收款人均为个人的,方可办理现金汇兑
C.汇兑以收账通知为汇出银行受理汇款的依据
D.汇兑以汇款回单为银行将款项确已收入收款人账户的凭据
【答案】AB
【解析】选项CD:汇款回单为汇出银行受理汇款的依据;收账通知为银行将款项确已收入收款人账户的凭据。
34.根据我国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能够成为法律关系主体的有()。
A.自然人
B.商品
C.法人
D.行为
【答案】AC
【解析】选项BD属于法律关系的客体。
35.关于民事诉讼与仲裁法律制度相关内容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民事经济纠纷实行或裁或审制度
B.民事诉讼与仲裁均实行回避制度
C.民事诉讼实行两审终审制度,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
D.民事诉讼实行公开审判制度,仲裁不公开进行
【答案】ABCD
36.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民事责任形式的有()。
A.返回财产
B.没收非法财产
C.赔偿损失
D.罚款
【答案】AC
【解析】选项BD属于行政责任。
37.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职工不能享受当年年休假的有()。
A.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
B.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
C.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
D.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请病假累计满3个月的
【答案】ABC
【解析】选项D: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的职工,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不得享受当年带薪年休假。
38.某公司拟与张某签订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关于该合同试用期约定的下列方案中,符合法律制度的有()。
A.不约定试用期
B.试用期1个月
C.试用期3个月
D.试用期6个月
【答案】ABCD
【解析】3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6个月)。
39.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劳动者可以单方面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有()。
A.用人单位未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
B.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
C, .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
D.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条件
【答案】ABCD
【解析】选项ABCD均属于劳动者可随时通知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
40.根据劳动合同法律规定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可导致劳动合同关系终止的有()。
A.劳动合同期满
B.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C.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
D.女职工在哺乳期
【答案】ABC
【解析】选项D: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用人单位既不得解除劳动合同,也不得终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应当续延至相应的情形消失时终止。
41.劳动者因用人单位拖欠劳动报酬发成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应当在仲裁时效期间内提出。关于该仲裁时效期间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A.从用人单位拖欠劳动报酬之日起1年
B.从用人单位拖欠劳动报酬之日起2年
C.劳动关系存续期间无仲裁时效期间限制
D.劳动关系终止的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1年
【答案】CD
【解析】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劳动者申请仲裁不受1年仲裁时效期间的限制;但是,劳动关系终止的,应当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1年内提出。
42.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金融业务中,以余额为营业额计征营业税的有()。
A.一般贷款业务
B.融资租赁业务
C.债券买卖业务
D.外汇买卖业务
【答案】BCD
【解析】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选项B:融资租赁业务以其向承租者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包括残值)减去出租方承担的出租货物的实际成本后的“余额”为营业额;选项CD:外汇、有价证券、期货等金融商品买卖业务,以卖出价减去买入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43.根据营业税法律值得的规定,下列业务中,应按“服务业——租赁业”税目缴纳营业税的有()。
A.美术馆出租展览场地
B.房地产公司出租土地使用权
C.俱乐部出租体育场比赛场地
D.交通部门有偿转让高速公路收费权
【答案】ABCD
【解析】选项AC:出租文化场所和体育场地属于“服务业-租赁业”税目的征税范围。选项B:房地产公司出租土地使用权,属于“服务业-租赁业”税目的征税范围。选项D:交通部门有偿转让高速公路收费权行为,属于营业税征收范围,应按“服务业-租赁业”税目征收营业税。
44.关于营业税纳税地点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建筑公司提供建筑业劳务,向应税劳务发生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B.食品公司转让商标权,向公司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C.保险公司出租写字楼,向公司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D.建材公司转让土地使用权,向土地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答案】ABD
【解析】选项C:纳税人销售、出租不动产应当向不动产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首页 上页 2 3 下页 尾页 3/3/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初级会计职称资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