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大学生村官考试申论热点:严惩基层“蝇贪”

时间:2017-02-17 16:08:2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背景链接

2016年10月,孤寡老人办理计划生育家庭特别补助,被要求请吃饭“意思意思”,结果一顿饭花掉了3个月收入600多元。对此,当事村干部却表示,“不去吃对不起人家。”一面是困难群众对摆脱贫困的殷殷期盼,一面却是“要办事,先吃饭”的不当要求,补助被变相“克扣”,发生在四川安岳增花村的这个故事,令人愤怒之余,更引人深思。

综合分析

“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治理是否好,干部是否廉,党风是否正,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基层干部离百姓最近,他们不仅是政策的执行者,更是执政党形象、政府公信力的直接代表。可以说,基层干部的作风,深刻影响着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在这个意义上,基层善治与否,将决定执政根基是否牢固。

反腐高压下,总体来说,基层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然而,在现实中,一些不良作风和变相腐败行为,仍不容小视。有的基层干部以“山大王”自居,缺少为民意识,不愿主动服务;有的吃拿卡要、雁过拔毛,虚报冒领、侵占强拿;还有的甚至把黑手伸向低保费、优待金等老百姓的“救命钱”……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蝇贪”之害甚于虎。且不说会直接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是会让“潜规则”流毒遍地,扭曲社会公平正义,败坏社会风气。就拿四川的这个案例而言,本是按规定就能申请的补助,本是走程序就能办理的证件,却因为村干部的“梗阻”而求之不可得。长此以往,甚至在村民心中形成了这样的错误认识,“找村干部办一次事,就要请一次饭,这是规矩。”这样的行为,难道不是对“潜规则”的纵容?岂不是对社会风气的败坏?基层干部又岂能以“风俗”作为吃拿卡要的借口?

对策措施

^91考试网教育专家总结,“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群众利益不容侵占,基层“蝇贪”当严惩,发现一例,就应查处一例。

治标,更要治本。从下沉一级,健全纪检监察体系,到强化公开,以透明管住“微权力”。

从关口前移,构建有效的村组织自我约束体制,到移风易俗,铲除“微腐败”的不良社会风气,唯有一手下猛药,一手治病根,才能让基层迎来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局面。

(文章插图来源与网络)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