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大学生村官考试专业知识: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机关

时间:2017-06-14 19:39:5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根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规定,国务院领导全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国务院计划生育行政部门负责全国计划生育工作及与计划生育有关的人口工作。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计划生育和与计划生育有关的人口工作。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有关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领导全国及各级行政区域内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主要表现在: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摆到可持续发展的首要位置,纳入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负责组织实施,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则;认真研究新情况,协调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计划,组织各方面力量抓好落实,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协调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参与、齐抓共管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坚持和完善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对下级政府和本级计划生育部门分别进行责任考核,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加强计划生育干部队伍建设,落实人员、任务、报酬,确保计划生育工作机构的稳定;把计划生育经费纳入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切实予以保证。

国务院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拟定计划生育工作方针、政策;组织起草人口与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草案;协助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经济社会政策,推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综合治理;研究我国人口发展战略,根据国务院确定的人口控制目标,制定全国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和人口计划、计划生育工作发展规划,负责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组织实施计划生育抽样调查,参与全国人口统计数据的分析研究等。

县级以上政府计划生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是:结合本地方的实际,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根据国家编制的人口规划和人口计划拟定并确保完成本地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计划;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制定并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方案,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综合服务、科学管理工作等。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