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公基练习题:政治

时间:2017-05-22 15:43:1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古语有云“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下列与该古语蕴含的哲学道理相同的是( )。

A.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B.牵一发而动全身

C.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D.望梅止渴,画饼充饥

2.“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出自王籍的《人若耶溪》。这句诗蕴含了很深的哲学, 即( )。

A.运动和静止的辩证关系

B.事物的发展都有其客观规律

C.量变必然引起质变

D.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

3.美国心脏病数据研究院对1500人进行了长达5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怀有感恩之心,能让人心态平和、乐观,这对于心脏和血管健康都大有帮助”,“感恩与爱.满足感一样,能让你获得更健康。”上述科研成果表明( )。

A.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

B.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和自觉选择性

C.意识对于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

D.意识活动在一定条件下可以改变.消灭规律

4.不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源的是( )。

A.英国古典哲学

B.德国古典哲学

C.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

D.法国空想社会主义学说

5.下列论述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的是:

A.意识是一种特殊的物质

B.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C.时间和空间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D.真理既是绝对真理,又是相对真理

答案解析见下页

1.答案: B

解析: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体现了事物间普遍联系的哲学道理,B项“牵一发而动全身”蕴含的哲学道理与之相同。A项体现了物质是第一性的,而意识是第二性的。C项体现的是人们对客观因素的认识受主观因素的制约。D项体现了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D

解析:

矛盾的对立统一,它揭示出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等领域的任何事物都包含着内在的矛盾性,事物内部矛盾推动事物发展。对立统一规律包含以下基本内容:①对立面的统一和斗争。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双方所固有的两种属性,同一性表现为对立面之间具有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的性质,斗争性表现为对立面之间具有相互排斥,相互否定的性质。②矛盾的统一性和斗争性是相互联结的。统一是对立面双方的统一,它是以对立面之间的差别和对立为前提的。矛盾的斗争性寓于矛盾的统一性之中。斗争是统一体内部的斗争,在对立面的相互斗争中存在着双方的相互依存,相互渗透。斗争的结果导致双方的相互转化,相互过渡。③矛盾的统一性是相对的,矛盾的斗争性是绝对的。④矛盾双方既统一又斗争推动事物发展。“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说明了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的哲学。故

3.答案: C

解析:

D项表述错误。意识不能改变和消灭规律,规律是客观的。A、B项表述正确,但与题干所述无关。题目所述表明,意识具有能的作用,积极正确的意识能够调节人们的心理,从而达到对人体生理活动的调节和控制,使得人们活得更健康,故本题答案选C。

4.答案: A

解析:

马克思主义可分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是在继承和发展德国的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下形成的,其中德国古典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思想来源,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思想来源,法国空想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思想来源。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A,英国古典哲学不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来源。

5.答案: D

解析:

在马克思唯物主义中,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客观实在的反映,这是两个概念,无法等同。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真理既是绝对真理,又是相对真理。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