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大学生村官:5月22日时事政治|考试热点

时间:2017-05-22 15:42:5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91考试网整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现场推进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表示,农垦国有土地将直接纳入不动产登记,不设过渡期。去年,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与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全国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任务。王广华说,加快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是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重要内容。与会专家表示,国有农用地直接纳入不动产登记,不设过渡期,这是我国不动产登记制度在改革中不断深化的重要标志。全国农垦国有土地总面积5.49亿亩。截至目前,确权登记发证1.73亿亩,发证率仅为31.5%。在未登记发证的3.76亿亩农垦国有土地中还有3100万亩存在权属争议。

5月22日,南极条约协商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作为负责任大国,我国正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南极事务。中国的南极考察历史仅有短短的33年,但这33年来,我国向极地考察强国的目标不断迈进。1984年,中国首支南极洲考察队成立。队长郭琨率领考察队员奔赴南极,仅用40天就建成长城站。此后,我国相继建成了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如今,第五个中国考察站也已经在罗斯海地区完成规划选址,即将开建。2017年1月8日,我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成功降落南极冰盖之巅,我国南极科考的“航空时代”由此来临。“雪鹰601”“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和4大考察站将中国在南极的科考空间大大拓展,极地-海洋观测系统平台初步形成,正如第33次中国南极科考领队孙波所言,“中国极地考察进入了海陆空立体化协同考察的新纪元”。

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与云南省腾冲市于21日正式缔结友好市区,签约仪式在中国边城黑河举行。爱辉与腾冲作为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的起点和终点,此次“牵手”将共同寻找契合点和合作点,助力中国“一带一路”建设。1935年,地理学家胡焕庸提出“瑷珲—腾冲线”(即胡焕庸线,后因地名变迁,改称“爱辉—腾冲线”),首次揭示了中国人口分布规律。即以此线为界,约有94%的人口居住在约占中国土地面积42.9%的东南部地区,约6%的人口居住在约占中国土地面积57.1%的西北部地区。此外,它还是中国自然地理分界线和中国历史地理分界线。

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和科考人员的“向阳红09”科考船将于22日抵达马里亚纳海沟作业区,正式开展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科学调查。未来20天内,“蛟龙”号预计在马里亚纳海沟和雅浦海沟深渊区进行10次大深度下潜。位于6000米水深以下极端生态环境的深渊区,是目前探索最少的海底世界。“蛟龙”号此次在深渊区将探寻哪些科学奥秘?中国科学家将向哪些科学目标挺进?新华社记者21日就以上问题采访了本航段两位首席科学家——彭晓彤和陈新华。

二、国际热点新闻

据日媒报道,不含美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1个参加国21日在越南河内召开部长会议,通过了旨在促成TPP尽早生效的声明。据报道,声明确认将要求首席谈判官在11月召开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前,努力完成TPP生效的准备工作。预计峰会期间举行的部长会议上,将判断TPP生效。由于对协定生效表示慎重的论调也根深蒂固,磋商或进展艰难。声明要求首席谈判官在11月前,就促进尽早生效的方式达成协议;还写明将探讨美国重回TPP时的优惠举措。声明称将允许其他能够接受高水平自由化的国家加入,计划扩大TPP。另一方面,考虑到要求慎重的论调,声明还确认将灵活应对,包括仅在赞成协议内容的国家框架下生效等。

据日媒报道,围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朋友担任理事长的学校法人“加计学园”(冈山市)开设兽医系的计划,在被认为是文部科学省与内阁府的交涉记录文件中写有“官邸最高层说的”、“首相的意向”等内容。而日本在野党主张存在安倍要求提供方便,或是官僚方面揣度起作用的可能性,而安倍政府方面则全面否认安倍与此事有关。相关文件会否成为安倍政权的隐患?据报道,加计学园基于日本“国家战略特区制度”,计划在爱媛县今治市新设冈山理科大学的兽医系。现有数份记录文件,在被指是负责特区制度的内阁府方面的说明中,含有“首相”、“最高层”等记载。

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发表演讲,将反恐比喻为“善恶之争”,号召伊斯兰国家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将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赶出去”。沙特是特朗普首次外事访问的第一站,继20日与沙特签下巨额经贸、军事大单后,特朗普21日面对五十余位伊斯兰国家领袖的演讲更加引人关注,外界想知道这位在竞选期间反复强调将穆斯林逐出美国并在上台后签署被视为“禁穆令”的移民新政的美国总统,究竟会如何定位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在当天的演讲中,特朗普将打击恐怖主义称为“善恶之争”。他说,这并不是一场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教派、不同文化之间的战争,这场战争是野蛮的罪犯要屠戮人命,而不同宗教信仰的正直的人们要共同保护人类,“这是一场善恶之争”。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