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大学生村官考试行测练习题:阅读理解

时间:2017-04-21 16:38:1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当小机器人“金字塔漫游者”吃力地沿着长约64米的“南通道”独自向上攀爬时,这段90分钟的孤独之旅显得格外漫长,一如这昏暗的甬道本身的寿命。“人畏惧时间,而时间畏惧金字塔”这句阿拉伯谚语的真意,在此刻突显无疑。

这段话意在强调( )

A.小机器人的攀爬过程非常缓慢

B.金字塔“南通道”路况很糟糕

C.阿拉伯人充分了解金字塔的特点

D.小机器人攀爬的金字塔历史悠久


2.香蕉“巴拿马病”学名为香蕉枯萎病,因为巴拿马病是植物病原物引起的,树的维管束内繁殖,它只感染香蕉树,香蕉树不会结果,结果的香蕉树肯定是不病的。香蕉枯萎病与食用香蕉的安全性没有任何关联。通过选育优良品种、推行标产、综合应用各种病虫害防治措施等套技术,可控制香蕉枯萎病的蔓延,减轻危害。

这段文字意在告诉我们( )。

A.香蕉枯萎病与果实没有关系

B.香蕉枯萎病的防治措施很多

C.香蕉枯萎病不会致人感染疾病

D.香蕉枯萎病并不源发于中国


3.其实,正如新文化运动不可能完全动摇儒学在中国文化中的牢固地位一样,时下的“注水”文章与满天飞的概念也不会将清代朴学的实证精神彻底扼杀。好大喜功、虚无缥缈,跟在西方所谓脚后跟搬弄几个名词,只会产生出一堆文字垃圾,既不能长久立足,也会为西方的学术界所不齿。相反,如果我们不丢弃自己的学术传统,扎扎实实做学问,反而可以在西方人面前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对立面。 />通过这段文字,作者想要表达的主要观点是( )

A.坚守我国学术传统方能大有可为

B.虚浮的学术氛围使我国学术难有成就

C.我国的传统学术研究可与西方并驾齐驱

D.当下,做学术应强化清代朴学的实证精神


4.中国古书上记载:“眼受血而能视,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摄”,是说血液对器官的重要作用。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血液循环能力的下降对人体的衰老有直接关系。

这段话表明( )。

A.血液循环畅通,则人体器官功能正常;血液循环不畅通,则人体器官功能不正常

B.血液循环决定了人体的衰老与否

C.血是决定生命活力的根本要素

D.人体疾病皆因于血液


5.民意“被满意”,民众“不满意”,甚至“很生气”。尊重民意、顺应民意、采纳民意是服务型政府的执政要义,是政治文明建设的题中之意。民意的力量一方面取决于民意征集占全民的比例,即广泛性;另一方面也体现在政府对民意的尊重程度上。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就是要随时随地与民众进行多种途径的沟通、交流。民意内涵民智,民意关乎民生。我们不仅要从民意中看到民众欢迎什么、反对什么,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而且要充分发挥民智的作用。尊重民意、吸纳民智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保证,也是衡量政府亲民为民的重要标志。阅读上面文字,选出最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

A.让民众“不满意”、“很生气”的政府就不是服务型政府

B.民意力量的发挥取决于民意征集的广度和尊重民意的程度

C.知情权是监督权的前提,参与权是表达权的前提

D.尊重民意、吸纳民智是科学决策的决定性因素

答案解析见下页

1.【解析】D。据提问知本题属于隐含主旨题。

通过小机器人对金字塔“南通道”的攀爬与“人畏惧时间,而时间畏惧金字塔”这句阿拉伯谚语,可知材料重点是谈及“时间”问题,引申理解是说明金子塔的历史悠久。A、C项并没有表达出这层意思。B项明显错误,文中并未表明路况的糟糕。故正确答案为D。

2.【解析】C。由提问标志词“意在”可知,本题为隐含主旨题。

材料首先解释了香蕉枯萎病的病理,即植物病原物只会对香蕉树是否能够结出果实产生影响。接下来提到“因为结果的香蕉树肯定是不病的”,所以香蕉枯萎病不会影响食用香蕉的安全,人们可以安心食用,并不会因此而感染疾病。C项表述内容符合文意。

材料中提到香蕉枯萎病和食用香蕉的安全性没有任何关系,而不是说与“果实”无关。因为香蕉枯萎病会直接关系到果实的形成,所以A项错误。

B选项具有干扰性,香蕉枯萎病的防治措施作者说得很笼统,说明这不是文字想要告诉我们的主要内容。材料中并为提到香蕉枯萎病的发源,因此D项表述不当,也非材料主旨。故正确答案为C。

3.【解析】A。本题是一道隐含主旨题,需在主旨句的基础上判断文段意图。前两句举“儒学”与“清代朴学”的例子,说明好大喜功、盲目学习西学会带来一系列恶果。分析问题后,最后一句反面论证给出重点,即只有坚守我国学术传统,扎实做学问,才可能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对立面,选项A吻合。D选项为干扰项,“清代朴学”为文段所举事例中一部分,文段意在以此说明好大喜功、盲目学习西学不妥,故D应排除。

4.【解析】C。据提问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古书上的引语属于无效信息,句中最后一部分说了“血液对于器官的重要作用”,重点部分在于“现代医学”之后,说明血液循环能力下降和人体衰老有关。所以这段话讲的是血液循环和生命活力的关系,故正确答案为C。

A选项是细节而非语意重点,B语意绝对;D无中生有。

5.【解析】B。由第三句“民意的力量一方面取决于民意征集占全民的比例,即广泛性;另一方面也体现在政府对民意的尊重程度上”,可知B项符合文意,因此答案为B项

A项表述过于绝对,可以直接排除;C项在文段中找不到依据,文中并未提到知情权与监督权、参与权与表达权之间的关系,强加逻辑关系,排除;D项将“重要保证”偷换为“决定性因素”,属于偷换逻辑,排除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