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大学生村官考试行测练习题:经济常识题

时间:2017-04-20 17:40:2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关于GDP,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我国企业在境外创造的产品价值可以计入GDP

B.家务劳动的价值不可计入GDP

C.企业为生产消费品而购入的中间产品的价值可计入GDP

D.GDP能够体现一国国民的生活质量


2.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间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是( )。

A.恩格尔系数

B.基尼系数

C.道·琼斯指数

D.纳斯达克指数


3.经济学上,狭义的货币(M1)是指 。

A.现金

B.现金和存款

C.现金和活期存款

D.现金、存款和债券


4.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 )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A.保障和改善民生

B.保障稳定

C.提高居民收入

D.增强综合国力


5.国王问:“我怎么才能治理国家,才能富国裕民呢?”首相回答:“阁下什么也别管,把一切都交给市场吧。”上述对话,符合( )的观点。

A.斯密

B.马克思

C.凯恩斯

D.罗斯福

答案解析见下页

1.【解析】D。GDP是英文"GrossDomesticProduct"的缩写,也就是国内生产总值。它是对一国(地区)经济在核算期内所有常住单位生产的最终产品总量的度量,常常被看成显示一个国家(地区)经济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GDP能一定程度上体现人民的生活质量。故本题选D。

本国常住者通过在国外投资或到国外工作所获得的收入(称之为从国外得到的要素收入),应计入本国国民生产总值(GNP),而不是计入GDP,故A选项错误;

以工资形式支付报酬的家务劳动,可计入GDP,B选项错误;

生产过程中的新增加值,包括劳动者新创造的价值和固定资产的磨损价值,但不包含生产过程中作为中间投入的价值,C项错误。

2.答案: B

3.【解析】C。狭义货币是宏观经济学的概念,与广义货币相对。狭义货币又称为交易货币,包括现金和所有活期存款;广义货币包括狭义货币以及定期存款与储蓄存款。故正确答案为C。

4.【解析】A。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故正确答案为A。

5.【解析】A。根据题干材料,可知主要是亚当斯密的观点,他提出了经济的发展由“看不见的手”——市场来引导的,提倡自由竞争,反对政府干预。故正确答案为A。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