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大学生村官考试行测练习题:阅读理解

时间:2017-04-18 16:38:4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佛教虽提倡超尘脱俗,四大皆空,但到底不能离开人间,所以它也并不能完全免俗。佛教中也有不少财神爷,看来,爱财之心,根除也难。据佛经上讲,佛祖释迦牟尼曾接受过龙女的布施 —— 一颗价值三千大千世界的珠宝!释迦牟尼就马上让她立地成佛。对这段话最准确的复述是( )。

A.佛教也不能免俗

B.爱财之心,人之常情

C.提倡四大皆空的佛教也有爱财之心

D.面对财宝,提倡四大皆空的佛教也不能完全免俗


2.天边曾经很遥远,现在忽然进了,正所谓咫尺天涯。天边发生的事情,诸如哪里又罢工了,哪里又骚乱了,哪里又政变了,只要上个网,转眼之间,我们就能了如指掌。人们义愤填膺,群情激奋,忧心如焚,比自己吃了苍蝇还窝心,恨不得插上翅膀,去帮忙开飞机、驾驶轮船。而身边发生的事情,诸如哪天是母亲的生日,亲戚家的孩子叫什么名字,妻子的发型是么时候换了,我们一概浑然不知。甚至身边的老人在路边倒地不起,从他身边走过的人匆匆瞥一眼,就加快脚步赶紧逃离,没有一个人愿意或敢于将跌到的老人搀扶起来。通过这段文字,可以看出作者的意图是()

A.说明人们通过网络开拓了视野

B.批评人们过多关注“天边”的事

C.倡导人们要胸怀天下、志向远大

D.提醒人们要多关心身边的人和事


3.蜗牛参加了很多次动物运动会,成绩如下:跳高,零;跳远,不到一厘米;短跑,一小时一米;马拉松,到了下一届运动会开幕还没跑完,结果每次都没有得奖,今年,蜗牛参加了攀岩比赛,它速度不快,但却登上了顶峰,获得了冠军。与这个故事寓意最相符的是( )。

A.天生我材必有用

B.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C.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D.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4.解决中国对外部世界的过度依赖问题,需要战略上的“综合治理”。《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以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强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中国已经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应该真正按照市场经济和企业的、社会责任的要求建立中国与跨国公司的新型关系,那种“急功近利”式的、为引进外资不惜牺牲环境、牺牲民族工业的“发展观”可以休矣。下列手段中,不属于战略上“综合治理”的是( )。

A.促进内需,拉动国内经济增长

B.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减少对外部世界的依赖

C.按照世界贸易规则建立与跨国公司的新型关系

D.保护环境,建立民族工业的“发展观”


5.居民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与各国政府所关注的主要社会问题,实施基于居民健康的社会发展战略已成为推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措施,它不仅可以促进全社会的参与,统筹优先配置社会资源,而且可以协调政府和社会各部门之间的责任与发展目标,还可以规范居民个人的生活行为,充分体现了与其他社会公共政策的互补性。阅读上面的文字,

选出理解不准确的一项( )。

A.居民健康这一社会问题已深为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所关注

B.实施居民健康可以规范居民生活行为,是推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发展战略

C.居民健康战略是对其他社会公共政策的有效补充

D.实施居民健康战略可以促进社会资源的统筹配置和部门之间的责任协调

答案解析见下页

1.【解析】D。根据提问方式“复述”一词可知考查表面主旨,且要求全面概括>。整个材料是“提出观点——举例论证”的“总——分”结构。首句根据总结词“所以”,可以判断材料主旨为“佛教不能免俗”。后两句通过“爱财”这方面加强主旨。故正确答案为D。

“复述”要求全面概括,选项A未提到“爱财”方面;选项B未提到“佛教”;选项C只提到了不能免俗的表现,没有抓住”不能免俗“这个重点。

2.【解析】D。这是一道意图判断题。本段的前三句,讲述了我们关心天边的事情,接下来运用了转折词“而”,强调了身边的事应该需要我们注意和关心,故选D。A项强调了网络的重要性,不是文段的重点。B项阐述的是转折词前面的部分,不是重点。C项是围绕我们关怀天下的倡导。故选D。

3.【解析】A。据提问知此题为隐含主旨题,考查道理推断。这段文字讲述了蜗牛参加跳高、跳远、短跑、马拉松等项目无一成功,且成绩很差,而在攀岩比赛中却以其耐力获得了冠军。表达了每个人再不济也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的意思,A项“天生我材必有用”表达了这一含义,故正确答案为A。B项比喻一种情况的形成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酝酿的,与材料无关。C项表示只要肯下决心去做,世界上没有什么办不好的事情,困难总是可以克服的。原文是强调蜗牛攀岩的天份,而非刻苦努力的韧劲。D项侧重的是缺点,与原文不符。

4.【解析】D。A、B选项对应原文“《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以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强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C选项对应原文“中国已经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应该真正按照市场经济和企业的、社会责任的要求建立中国与跨国公司的新型关系”。文段最后一句“那种‘急功近利’式的、为引进外资不惜牺牲环境、牺牲民族工业的‘发展观’可以休矣。”其中“急功近利”式的、“为引进外资不惜牺牲环境”、“牺牲民族工业的”都是“发展观”的定语,且文中“发展观”加了引号,表示一种讽刺与否定。说明这些都不是作者赞成的,D项是对文段最后一句的错误理解。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5.【解析】B。B项属于偷换概念,文中说的是“实施基于居民健康的社会发展战略”,即实施居民健康战略,而不是“实施居民健康”,故本题选B项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