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大学生村官考试试题在线模考:法律常识(3.31)

时间:2017-03-31 17:40:1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劳动者依法享受以下哪些假期时,用人单位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 )

A.年休假

B.探亲假

C.婚假

D.丧假


2.孙某委托吴某为代理人购买一批货物,吴某的下列行为中,违反法律规定的是( )。

A.吴某生重病,停止了购买货物事宜,并通知了孙某

B.及时将购买货物过程中的情况报告给孙某

C.经孙某同意,另行委托林某,办理购买货物事宜

D.与陆某恶意串通,以明显不合理的高价购入一批货物


3.下列关于行政监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人民法院可以通过法纪检查对国家行政机关和公务员实行监督

B.王某不服从交警处罚向交警支队提起行政复议不属于行政监督的范畴

C.人民政协委员可以通过视察、调查、研究等方式进行行政监督

D.行政监督的主体是执政党以外的政党组织、国家机关、各人民团体、群众组织和社会公众


4.刑事责任能力:刑事犯罪人在实施犯罪时辨认自己行为的性质和社会意义,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刑事责任是指犯罪主体实行刑事法律禁止的行为所必须承担的法律后果。下列情况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是:( )

A.一个13岁男孩将同学打成骨折

B.张某酒后强奸了饭店的服务员

C.李某在精神病发作时纵火烧了汽车

D.酒后驾车撞坏了别人的汽车


5.小学生王某今年8岁,他所实施的下列行为中,在法律上属于无效行为的是( )

A.接受某基金会的助学捐赠共计50000余元。

B.参加某电影的拍摄工作获得报酬500元。

C.花费400元自行购买了老师推荐的某套学习教材。

D.将英语竞赛的50元获奖奖金捐赠给红十字会。


1.【解析】ABCD。劳动者可以要求用人单位支付工资的假期有:1.法定节假日。2.年休假。3.探亲假。4.产假。5.婚丧假。6.病假。7.工伤假期。劳动部《违反和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办法》劳部发〈1994〉481号第十一条规定:劳动者依法享受年休假、探亲假、婚假、丧假期间,用人单位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

2.【解析】D。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第五十八条 ,>代理人不得与第三人恶意串通,损害被代理人利益。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

根据《民法通则》第五十八条,下列民事行为违反法律规定:

(一)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

(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依法不能独立实施的;

(三)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所为的;

(四)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的;

(五)违反法律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

(六)经济合同违反国家指令性计划的;

(七)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

3.【解析】C。司法监督包括人民检察院的监督和审判机关的监督两类。检察院对国家行政机关和国家公务人员实行监督的范围是:法纪检查;经济检查;侦查监督。审判机关监督的方式和种类有:通过宪法诉讼进行的监督;通过行政诉讼进行的监督;通过国家赔偿诉讼进行的监督;通过刑事诉讼进行的监督。因此A项说法错误。

王某的行为是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的行政行为(交警作出处罚)进行审视、评价与查纠,属于行政监督范畴,B项错误。

人民政协具有民主监督的职能,可以通过视察、调查、研究等方式进行行政监督,因此C项说法正确。

行政监督的主体有行政机关、行政监察机关、审计机关、立法机关、司法机关、政党组织(包括执政党)和人民群众等,D项错误。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C。

4.【解析】B。刑事责任能力的关键要件在于(1)犯罪人在实施犯罪时辨认自己行为的性质和社会意义(2)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在选项A中,13岁男孩属于未成年人,不具有辨认自己行为性质的能力,并且属非犯罪行为,不符合(1)(2);在选项C中,李某处于精神病发作时也不具有辨认自己行为的能力,不符合(1);在选项D中,酒后驾车不一定是犯罪行为,只有酒精达到一定含量,才能算酒驾,是犯罪行为,因此不符合;而选项B中张某的行为完全属于犯罪行为,犯罪人也完全具有辨认自己行为性质和社会责任的能力,因此本题答案是B项。

5.【解析】C。民法中有关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默认有效行为,在货币流通手段中默认为花费数额很小的钱款。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