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大学生村官考试试题在线模考:政治常识(3.27)

时间:2017-03-27 15:39:3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中国共产党80年的历史中,针对每一次重大事变或重要方针路线曾提出过许多动员口号,下列动员口号按时间排序正确的是( )

①人才强国 ②尊重人才 ③四有新人 ④以人为本

A.②①④③

B.②③①④

C.③④①②

D.③②④①


2.科学技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主要表现为( )。

A.科学技术渗透到生产力各个要素中

B.科技进步影响生产要素的组合

C.科学技术影响着社会基础结构的状况

D.科学技术促进社会公平


3.决定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是( )。

A.文化创新

B.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方针

C.坚决抵制腐朽文化

D.先进的世界观


4.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其基本体制架构是( )。

A.政府是主导

B.企业为主体

C.市场为导向

D.产学研相结合


5.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关键在于( )。

A.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B.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C.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D.加强机构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

答案解析见下页

1.【解析】B。①项“人才强国”,是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02年制定下发了的《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中首次提出;②项“尊重人才”,出自1977年5月邓小平同志发表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重要谈话;③项“四有新人”,是由1980年5月26日,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给《中国少年报》和《辅导员》杂志的题词中演变而来,1983年1月,总政治部又根据党的十二大文件中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提法,将“四有”的内容调整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④项“以人为本”,是在2003年10月中共召开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指出。正确的顺序应为②③①④,因此,本题答案选B选项。

2.【解析】ABC。科学技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第一,科学技术渗透到生产力的各个要素中,物化为直接的现实的生产力。也就是说,科学技术的进步促进了生产力诸要素的变革,从而导致社会生产力的内涵性增长。第二,科技进步影响了生产要素的组合,造成生产过程重新整合,导致社会生产体系的结构性调整或不断创新。第三,科学技术还影响着社会基础结构的状况,科技进步不断促进经济运行环境的改善,导致经济系统运行状态的改进。故正确答案为A、B、C。

3.【解析】D。决定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主要是处于先进文化核心地位的先进世界观。故正确答案为D。

4.【解析】ABCD。胡锦涛于2007年10月15日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并将其放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八个着力点之首。胡锦涛强调,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是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当然这种技术创新体系离不开政府的主导作用,所以基本体制架构可归纳为,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故正确答案为A、B、C、D。

5.【解析】A。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本题选A。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