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大学生村官考试试题在线模考:政治常识(3.24)

时间:2017-03-24 12:39:0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调查研究发现,由于原料、人工等成本大幅攀升,很多农产品的价格上涨是成本推动型的,还有些是周期性的。这种通过调查研究得出结论的做法符合( )

A.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要求

B.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的要求

C.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要求

D.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要求


2.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0年11月2日至3日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将未来五年河北省的“双重任务”确定为( )。

A.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B.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

C.内部深化和外部拓展

D.加快发展和加速转型


3.下列选项中三国典故与哲学论断对应错误的是( )。

A.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B.草船借箭——人可以认识并利用规律

C.张飞醉酒失徐州,借酒破张郃——矛盾是对立统一的

D.望梅止渴——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


4.在西柏坡时期,党中央:①领导了解放区的土改运动;②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③组织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上述历史事件出现的先后顺序是:

A.①③②

B.②①③

C.②③①

D.③①②


5.第一次明确提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重大命题的是( )。

A.毛泽东

B.邓小平

C.江泽民

D.胡锦涛

答案解析见下页

1.【解析】A。材料中“通过调查研究得出结论的做法”,体现了物质决定意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观点,故A项符合题意,可以入选;B、C、D三项不符合题意,故不能入选。因此,答案是A项。

2.【解析】D。2010年11月3日,河北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在石家庄闭幕。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审议《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将未来五年河北的“双重任务”表述为加快发展和加速转型,故D项正确

3.【解析】D。本题考查哲学常识。A选项对应正确:“士别三日”出自于《三国志》,意思是指人离开后不久。全句“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表达别人已有进步,应当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别人的深刻意思。

B选项对应正确:草船借箭、庖丁解牛、预测彗星的回归、把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等,这些都是利用对规律的认识,预见事物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从而有效地指导实践活动,取得预期目的的典型事例。

C选项对应正确:同样是饮酒,利用不当可致“战败弃城”,利用得当则可“战胜得利”,体现了事物之间或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对立和统一是矛盾的两个根本属性。

D选项对应错误:望梅止渴出自《世说新语·假谲》,“曹操行军途中,失去了有水源的道路,士兵们都很渴,于是他传令道:‘前边有一片梅子林,果实非常丰富,又酸又甜可以解除我们的口渴。’士兵听后,嘴里都流出了口水。曹操利用这个机会把士兵们带领到前方有水源的地方,所以“望梅止渴”体现的是意识的能动作用。故正确答案为D。

4.【解析】A。1947年《中国土地法大纲》颁布,解放区土地改革开始;1949年3月,解放战争胜利前夕,在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指出了在胜利之后我党的基本政策;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是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国民革命军进行的战略决战。三个历史事件排序应当为土改运动、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5.【解析】D。2005年1月14日,胡锦涛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重大命题。这标志着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对党的建设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故正确答案为D。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