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大学生村官考试申论热点:城市管理多些“地图思维”

时间:2017-02-16 12:06:5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背景链接

很多城市的街头,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一声“城管来了”,摊贩们“闻风而逃”。城管与摊贩之间的所谓“猫鼠游戏”,乃至利害冲突,媒体也常常关注。城市管理如何体现城市温度、释放善意,是现代治理的重要课题。

2016年11月,在宁波北仑,一幅“橘子地图”提供了不一样的方案。为了方便橘农售卖、游客选购,北仑城管手绘了标有售卖点的地图,标注齐全信息、精心选址布局、融合营销功能,既有“萌萌哒”美感,也是城市管理便利化、精细化、人性化、数据化之举。正如市民所说,这是城市创新管理的生动样本。

综合分析

“橘子地图”,湛江赤坎的“蔬菜瓜果图”、济南的“西瓜地图”、宁波鄞州的“七色地图”等,也让市民叫好。不管是手绘版还是电子版,都是各地城管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探索的成果。这也说明,城管与小贩并非“天敌”,城市管理也不是对立的“较量”,他们共同的目标是为了让城市里的人生活得更好。城管的这种“地图思维”,不仅考虑到市民的生活需求,也兼顾了商贩的谋生需求,还实现了城市秩序的有效引导。

城市是一个复杂协作的集合体,管理越透明、越确定,就越有效率、越有效果。有时候,城管部门之所以耗费了不少行政成本,甚至在执法过程中出现冲突、伤害事件,恰是因为堵多疏少,没有找到管理需求的“痛点”。治病开药方,使用说明书需要准确清晰,不能剂量、禁忌写清楚了,反而在最不起眼处才藏着一行字“请用牛奶冲服”。“地图思维”也启示我们,加强城市管理、根治“城市病”,管理执法部门与其玩“躲猫猫”不如开放透明,与其在暗处“抓不法”不如在明处“倡合法”。增强公共管理的信息披露,把合情合理的要求与做法予以明示,把不能触碰的底线红线醒目标识,何尝不是一种“管理供给”?

服务、公开、高效、责任、法治是现代政府公共管理的原则,是包括城管在内所有行政领域都应遵循的。“城管地图”所呈现出来的管理态度和智慧,完全可以延伸到其他行政领域。少了“门难进,脸难看”,能否清晰展示办事流程?解决“奇葩证明”问题,能否在不必要处做“减法”、在信息互联处做“加法”,让群众少跑腿?克服“交通拥堵”,能否在限禁的同时,多些替代和规划?凡此种种,无不是对现代政府管理创新与治理能力的呼唤。

对策措施

^91考试网教育专家总结,城市工作,一定要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个重点,正如习 近 平 总 书 记所强调的,“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城管地图是“画”出来的,城市美好却是“干”出来的,只有政府、社会、市民协调协同,才能成就一个个“甜美创意”。

城市管理的挑战,也在于涉及的利益群体多、利益诉求杂、利益期待高。实现城市管理效率和效果的最佳化,是为了实现民利与公益的最大化,把思维方式转到“以人民为中心”上,倾听诉求、协商利益才是治本之策。

(文章插图来源与网络)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