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大学生村官考试行测片段阅读的一种错误选项

时间:2017-02-16 12:06:4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导读】首先问各位读者一个问题“读完北京大学需要多长时间?”,想必各位读者的绝大部分回答是“四年”。但只要我说读完“北京大学”只需要1秒多的时间, 你一定能意识到我的问题是读完“北京大学”四个字需要多长时间。事实上,这并不是一个无聊的脑筋急转弯,而是我们在公考片段阅读中切实碰到的一种错误类型-偷换概念。在片段阅读中,文章内容会谈论一些话题或者主题,而选项对这些话题和主题进行修改,把它转变为另一层意思,很多学员就不一定能识别出来,甚至公考职业培训讲师有时也会在这种类型的错误上吃瘪(反正我错过不止一回)。所以让我们睁大眼睛好好看看这种错误是怎么迷惑人心的。

例题1

国际金融经济危机与主权债务危机相继爆发,使西方标榜的资本主义制定优越性黯然失色,迫使国际社会反思其弊端。目前无论是欧洲推崇的高福利“莱茵模式”,还是美英推崇的完全自由“盎格鲁-撇克逊模式”,均因其固有的缺陷而陷入困境。过度放纵的西方经济社会制度导致的种种弊端暴露无遗,引发全球范围内反思。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西方发展模式开始走下“神坛”

B.西方两种主流发展模式都已过时

C.全球应反思西方发展模式的失败

D.西方发展模式的弊端是过度放纵

【答案解析】A。这道题正确答案为A选项。“神坛”二字虽然在原文中没有直接对应,但将原文的“标榜的资本主义制定优越性”理解为“神坛”还算合理。B选项属于典型的无中生有,原文只是说全球范围内会反思其经济社会制度,并没有说其“过时”。C选项就是典型的偷换概念。原文说的是反思“西方经济社会制度”,选项却偷换成了“西方发展模式”,改变了原文的话题词,篡改了文意。D选项中的“过度放纵”在原文是修饰主题词“西方经济社会制度”,但在选项中变成了弊端的原因,属于强加因果。

例题2

面对具有威胁性的突发事件,恐慌心理是人们进行自我保护的本能反应.但是,过度的恐慌反应,常常会导致比事件危害本身更为严重的消极后果.经验显示,在突发性公共事件中,许多损失可能不是事件本身造成的,而是由于人们的过度恐慌导致的.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产生恐慌心理是人们在突发事件中的正常反应

B.在突发性公共事件中,人们的损失往往是自己造成的

C.突发事件发生时,人们其实不必慌张

D.面对突发事件,人们应尽量保持稳定的心态

【答案解析】D。A选项的确是对原文的正确理解,但不是作者写这篇文章的目的,面对这种突发事件,作者教育读者应该怎么去做才是此篇小短文的写作目的。B选项就是我们所说的偷换概念,原文是说“由于人们的过度恐慌导致的”,选项中却变成了“人们的损失往往是自己造成的”,两者并不完全等同,他人的过度恐慌也可能造成自己的损失,所以不能一定说是自己造成的。C选项又属于过度推断,原文只是说过度恐慌不好,没有说人不必恐慌。完全是两个层面的意义。

偷换概念不像其他类型的错误,在选项中没有提示词,每个偷换概念题都是根据原文进行修改,有自己的特殊表述,识别度很低,所以即使是公考培训师也有可能犯错。各位考生在做片段阅读的时候,如果发现题目中有2个及以上的正确选项时,就可以猜测其中的迷惑选项有可能是偷换概念,需要仔细检查原文,进行主题词比对,确定正确答案。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