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利润问题的解题方法

时间:2017-02-16 12:06:4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导读】利润问题在近几年各省的大学生村官考试中比较常见,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认识和学习利润问题。

 

一、相应的一些概念:1、l利润=售价—成本;2、利润率=利润/成本=售价/成本—1;3、售价=成本(1+利润率);4、成本=售价/(1+利润率);5、折扣率=现在的售价/原先的售价。

二、解题方法通常有方程法和特值法两类,方程法通常适合于去解决求成本或售价,也就是设未知数,然后通过利润=售价—成本这个基本关系式列出等量关系最终求得答案。而特值法则适合于解决求利润率,也就是说当题目中没有给出某些量,但这些量具体是多少又不影响结果,这个时候就可以取某些值为特值。下面通过几个例子分别来认识一下利润问题在考试当中的基本呈现形式。

1、有人用60元买了一只羊,又以70元的价格卖出;然后他又用80元的价格买回来,又以90元的价格卖出去,在这只羊的交易中,他盈亏情况是:

A、赔了10元 B、收支平衡 C、赚了10元 D、赚了20元

本题就是一个最基本的利润问题,拿到这道题的时候发现最后问的是盈亏情况,那么就是在求利润,那么根据利润=售价—成本就可以将本题的答案解出来,想到这的时候接下来的工作需要找出售价和成本分别是多少,那么就需要了解售价和成本的含义,一般买进来的就是成本,卖出去的就是售价,本道题中共描述了两个过程,第一个交易中成本为60元,售价为70元,那么第一个过程产生的利润为10元;第二个过程中成本是80元,售价是90元,那么产生的利润为10元,两个过程加起来应该是赚了20元,所以答案为D。

2、某商品的售价为67.1元,当成本降低10%后,利润变为原来的2倍,求成本是多少

A、59 B、60 C、61 D、62

此道题目最后问的是成本,那么就用方程法来做,设成本等于X,第一个过程中的利润为67.1—X,第二个过程中的利润为67.1—0.9X,由题目可知2倍的前者的利润等于后者的利润,也就是2(67.1—X)=67.1—0.9X,解得X=61,所以答案选C。这道题属于用方程法解决的利润问题,那么一般情况下求成本时需要用方程法去解,关键还要需找到那个等量关系,然后解除未知数。

3、有一批商品以70%的利润出售,售出80%后,剩下的商品全部以5折出售,求商品的最终利润率。

A、50% B、53% C、46% D、48%

本道题最后的问题是利润率,那么在题目中又没有给出成本是多少,那么我们设成本=100,则利润=70,售价=170,然后说售出80%后开始打折,80%的最简分式为4/5,那么我们就设总量=5件,其中原价卖出4件,打折卖出一件,四件的利润和为280元,剩余一件打5折,则售价=170×0.5=85元,利润=85—100=—15,则五件加起来的利润和为265元,成本总和为500,则利润率=265/500=53%,则答案选B。

希望以上对于利润问题知识点的梳理可以有效帮助大家掌握和复习这部分的内容。同时也可以看出掌握一些简单的方法可以在解题中有效的帮助大家,在临近考试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方法,坚持效率,祝广大考生能够取得好成绩。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