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大学生村官考试试题在线模考:政治常识(2.16)

时间:2017-02-16 12:06:2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是( )。

A.创新

B.与时俱进

C.为人民服务

D.保持党的先进性

2.“社会形态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这句话的主要含义是( )。

A.社会规律与自然规律是完全相同的

B.社会发展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性

C.社会发展是自发的过程

D.社会发展不受人的思想动机的影响

3.( 多选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与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表述不同,从“建设”到“建成”,一词之变说明( )

A.意识对物质具有推动作用

B.主观与客观要做到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C.真理是一个由不正确到正确的发展过程

D.认识总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变化

4.(不定项选择)中国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完成了多项科学研究,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其中之一是探得某重要能源的储量有100万吨,足够人类使用1万年。这一能源指的是( )。

A.铀

B.钚

C.氦

D.氚

5.“追求真理比占有真理更宝贵”。德国诗人莱辛的这一著名诗句所包含的哲理是( )。

A.认识经历了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程

B.认识的根本任务是透过现象认识本质

C.认识不能停滞,而应该不断扩展和深化

D.改造世界比认识世界更重要

答案解析见下页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 D

^91考试网解析: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在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关键在于与时俱进,本质在于坚持执政为民。所以本题选D

2.答案: B

^91考试网解析:人类社会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这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

人类社会虽然有人的自觉的、能动的作用,但是,在根本上,人类社会同自然界是一致的,都是客观的、合乎规律的辩证发展过程。人类社会和自然界一样,都不是人的意志的自由创造,而是物质的表现形态,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人类社会是处于经常发展变化的矛盾运动过程中的,都有自身内在的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客观规律性。本题应该选B。

3.答案: BD

^91考试网解析: A项意识对物质具有推动作用为错误表述,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正确促进错误阻碍。C项亦为错误表述,人民认识真理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真理在形式上是客观的,一直是正确的。所以选BD选项。

4.答案: C

^91考试网解析:中国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完成了多项科学研究,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其中之一是探得氦的储量有100万吨,足够人类使用1万年。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C

^91考试网解析:为什么“追求”真理比“占有”更宝贵?因为真理也是发展的,“占有”真理,今天在这里是真理,时间、地点、条件变化了,人的认识也发生了变化,“占有”的真理还会是真理吗?因此就要不断地追求真理。故正确答案为C。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