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大学生村官考试:2月15日国内外时政热点|考试热点

时间:2017-02-15 17:07:3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导语】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91考试网整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热点一:

近日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介绍了今年教育部将开展的重点工作,共计35项,包括指导北京等地制订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制订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就学政策,以及将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直接下放至高校等。《要点》提到,将督促有关省市特别是特大型城市,结合户籍制度改革和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政策。为了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今年将研究制订关于推进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管理改革工作的意见,确保2017年高考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缩小至4个百分点。

热点二:

一名曾掌管县级市林业、住建两个系统的科级干部,在7年时间里,逐渐沦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跨界蛀虫”,其“贪龄”长达7年,案值近300万元,平均每年都有40万元以上“额外收入”。据检方指控,2008年至2015年间,莫儒钊利用其担任海南省万宁市林业局局长、万宁市住建局局长(正科级)的职务便利,在招投标、支付工程款、摆平拆迁阻挠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收受肖某等16人共计286万元。近日,经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洋浦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莫儒钊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100万元。《法制日报》记者通过多方调查走访,还原了这名“跨界局长”的堕落轨迹。

热点三:

今年1月1日开始,盐业体制改革进入实施阶段。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允许食盐生产企业进入市场销售经营领域,并且放开此前的跨区域限制,也就是可以跨省卖盐。但四十多天来,却有河南、安徽、江苏、陕西、山西、贵州、浙江等多个省份,查扣外省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运来的食盐。记者调查发现,对于盐改新政的理解,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各执一词,这是出现问题的关键所在。陈先生是山东肥城精制盐厂在河南区域的负责人,他说,为了应对盐业体制改革落地给市场带来的新变化,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布局,“之前食盐生产企业只负责生产,销售统统由政府进行计划调拨,分配给各地盐业公司,由盐业公司一家在当地进行销售,改革之后,盐改政策允许具备省级食盐批发的企业进行跨省销售。”

热点四:

浙江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省教育厅、财政厅出台的浙江各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将用3年左右时间解决当前学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和突出问题。浙江省教育厅计财处副处长张应敏说,浙江学前教育同全国一样,是各类教育中的“短板”,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孩子入园需求与公办幼儿园学位资源不足的矛盾更为突出。据浙江省教育厅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浙江省有8908所幼儿园;在园幼儿190.16万人(含托幼班),在园人数比2014年增加了4.41万,公办幼儿园占30%多,民办幼儿园约占60%。据介绍,浙江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由教育行政部门向有资质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举办的幼儿园等购买学前教育服务,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从而满足孩子方便入园、就近入园的需求。

二、国际热点新闻

热点一:

据马来西亚当地媒体报道,金正男是2月6日抵达马来西亚的,本来准备在2月13日早晨8点左右飞往澳门,当时他在机场的一个角落准备登机,突然有两名女子走来,其中一名将一块湿布捂在金正男的脸上,之后迅速逃走。金正男随后向机场保安求助,但是在送往医院的路上逝世。

热点二:

据俄媒14日报道,卢森堡南部发生一起火车碰撞事故,造成多人受伤。报道援引卢森堡当地媒体消息称,当地时间14日上午,一列客运火车和一列货运火车在卢森堡南部发生碰撞。据称,事发时,客运火车正开往法国。目前各来源对这起事故造成的受伤人数说法不一。卢森堡警方通过社交媒体公布消息称,有6人在事故中受伤。当地媒体稍后援引警方官员的话称,有2人受重伤,另有2人轻伤。报道称,目前,一架直升机已经抵达事故现场。

热点三: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称法国外交官让-皮埃尔·拉克鲁瓦将于今年4月接替埃尔韦·拉德苏,担任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声明中指出,对联合国秘书处和平与安全战略、运行及架构进行改革是目前的关键优先事项。为推进改革,他决定将与和平与安全事务相关的高级官员任期延长一年。而目前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德苏表示在今年3月底任满后无法继续任职,因此古特雷斯准备任命拉克鲁瓦接替这一职务。拉克鲁瓦现任法国外交部联合国与国际组织司司长。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