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社会】村官考试热点知识:“朋友圈晒婆婆”,婆媳如何能不亲密?

时间:2017-02-15 17:07:2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导语】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91考试网整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我跟我婆婆说,带你去纹个眉吧,让你成为最美广场舞大妈,咋样?”最近,江苏苏州市一位80后媳妇在朋友圈里更新了这样一条状态,婆媳之间的亲密关系一时间羡煞了旁人,不仅收获无数个赞,朋友们纷纷留言评论夸她是个好媳妇。(2月13日《扬子晚报》)

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当下,婆媳关系从某种意义上成为最难处理的家庭关系;婆媳关系成为家庭矛盾的代名词,让不少人伤透了脑筋。不论是消费观念上的分歧与冲突,还是生活习惯、生活方式的差异,抑或受教育背景、文化格调、审美品位上的区别,婆媳之间的 “代沟”如果不想办法消弭,甚至会演化为鸿沟;一些婆媳处于对立、排斥的两极,“互相伤害”。

美国社会学家罗纳德·博特认为,在社会网络中存在着一些“结构洞’,用于连接两个难以直接发生关联的关系人。婆媳关系既没有先天的血缘关系,也没有后天的契约关系;缺乏社会联结纽带的婆媳关系,更需要儿子、丈夫这一“结构洞”。儿子、丈夫犹如润滑剂和黏合剂,直接影响着婆媳关系的成色与品质。

在年轻人的朋友圈里,老年人的身影通常很少出现;稀缺而清新的“朋友圈晒婆婆”,让我们见证了一段不同寻常的婆媳关系。媳妇主动地、频繁地在“朋友圈晒婆婆”,显然并非是为了“博眼球”,而是发自心底对婆婆的感激和认同;这名高情商的婆婆,用出色的角色扮演,缩减了婆媳之间的距离感和隔阂感。

伴随着社会变迁,婆媳关系不再是那种服从与被服从的关系,而是更加平等自主;一些婆婆自说自话、先入为主的“我是为了你好”,往往会遭遇更多的阻力乃至对抗。在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的裹挟下,一些婆婆的“好心好意”,却遭遇了媳妇的“不领情”“不买账”。

这位高情商的“中国好婆婆”,不仅无微不至地照顾媳妇,还能够做到“想媳妇所想,急媳妇所急”,顾及媳妇的心理感受和情感需要。能够换位思考的婆婆不仅得到了媳妇的肯定与认同,也让儿子免除了“夹板气”的煎熬与痛苦。面对媳妇一些不好听的话一笑而过,对媳妇的缺点从不计较,反而在外人面前夸媳妇的种种优点;这样的“美人之美”融化了媳妇内心深处的坚冰,拉近了婆媳之间的距离。

婆婆的“美人之美”不仅裨益了媳妇,也让自己从中受益。被婆婆打动的媳妇,也用自己的方式来回报婆婆,“朋友圈晒婆婆”就是其中的一种渠道。“朋友圈晒婆婆”的成本并不高,却让婆婆得到了一种精神慰藉和激励,在本质上也是一种“美人之美”。只有学会和他人相处,提升对爱的理解与表达能力,婆媳关系才会从疏离走向亲密。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