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18江苏大学生村官申论热点:以文化自信繁荣网络文学发展

时间:2017-12-15 11:43:1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最新招考信息:

 


背景链接

近年来,网络文学及其衍生的优质IP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也日渐成为资本新宠。2017年11月8日,一家数字阅读和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阅文集团成立于2015年3月,由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网络文学企业,其拥有中国最丰富的网文作家资源和网文IP资源。在新旧动能转换、消费升级的环境下,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新经济、新动能,正在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文化产业与人类的精神需求息息相关,国民对文化商品的需求是经济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也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作为新型文化业态的网络文学,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拥有数亿受众,并且探索出了新的商业模式。目前,网络文学以收费阅读为核心,拥有大量粉丝,进而深度开发大IP,打通线上线下隔阂,出售版权、拍影视剧、开发游戏等,最大限度地拓宽了市场空间。

综合分析

[权威论述]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习近平

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

古往今来,世界各民族无一例外受到其在各个历史发展阶段上产生的文艺精品和文艺巨匠的深刻影响。——习近平

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习近平

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鲁迅[现状分析:清晰认识成绩与问题]

目前,我国网络文学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也逐步壮大并走向成熟,在吸取欧美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土特点,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开发模式,市场拓展空间得以扩大,已经能够与传统文学形成鼎力发展之势。与传统文学相比,网络文学的起点低,草根化特征鲜明,年轻读者为主体,受到限制更少,在题材方面更丰富多彩,开拓出探险、奇幻、穿越、仙侠、魔幻等类型,表达也灵活多变,并对传统文学形成反哺效应。

而且,借由互联网的无边界效应,中国网络文学还快速进入海外市场,受到海外读者的追捧,成为文化输出的典型代表。中国网络文学因其剧情新颖、人设讨喜、技能魔幻等原因获得了海外读者的青睐。近年来,中国网络文学在海外掀起了翻译热潮,许多小说被翻译成外文,全球自发翻译并分享中国网络小说的海外社区、网站已达上百家,读者遍布东南亚、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土耳其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

但不可忽视的是,网络文学发展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网络文学发展势头迅猛,作品数量快速上升,其中不乏优秀之作,部分名作还被改编成影视节目,一路走红,同时也诞生了一些颇有名气的文学网站。另一方面,由于网络文学的发布平台立足网络,相对传统媒体而言,网络平台准入门槛较低,作品虽数目繁多,质量参差不齐、故事套路化严重、抄袭模仿侵权泛滥、社会价值观偏差等,亦令公众担忧网络文学的未来命运。

[存在问题:网络文学创作资本化,缺少当代价值观引导]

网络文学逐渐摆脱“主流文学的补充形态”,形成相对独立、同等重要的存在形态,这个过程中仍然需要面对不少问题。

一方面,市场资本提供了网络文学作品迅速消化、转化、兑现的途径,反过来也左右乃至决定网络文学创作的方向、类型。大量由网络文学作品改编而成的影视或游戏等,已经呈现出同质化、猎奇化并存的态势,而热钱追捧的项目在营销上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导致创作者对相关题材趋之若鹜,使得网络文学生态失去健康和平衡。

另一方面,网络文学的学术和理论体系滞后于实践是目前难以改变的事实。知名学者邵燕君表示,“网络文学就是当代文学”。网络文学的当代性决定了它始终处于极大的流动和变化甚至变异当中,无论是主题、价值观层面的研究,还是叙事手法、艺术特征方面的研究,都有很大的挑战性,不能照搬传统文学的理论体系和衡量标准,需要加强引导。

实际上,网络文学行业的发展不排斥商业逻辑,但并不意味就要屈从盲从。那些披着商业运营外衣,唯点击率至上,将“流水作业”代替原创,夹杂^色 情、暴力、媚俗等“精神鸦片”的行为,只能是自我陶醉的泡沫,泡沫消散,未来将难以为继。

 

[发展机遇:互联网普及实现产业化,获政策支持]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网络文学以其特有的新型文化业态,已经成为主流文化形式和商业模式,拥有庞大的受众群体。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53亿,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3.27亿,占手机网民的45.1%。

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与互联网密切相关,正是网络的全面普及和升级,为网络文学奠定了技术基础,进而依靠海量的网络文学作品和读者,逐步实现产业化。而以优质内容为核心,辐射性运作内容产品,用多元产品的方式来兑现内容价值,“泛娱乐”概念的巨大活力让网络文学站上了风口。比如网文《鬼吹灯》《甄嬛传》《诛仙》等,都是网络文学IP改编而成。从线上火到线下,衍生出的图书、电视剧、游戏等也都成为爆款。相比之下,国外虽然也有网络文学,但并未形成产业,由此网络文学成为中国的独有现象,业界已有共识:“如同动漫之于日本,好莱坞之于美国”,网络文学则是“中国文化产业中极少数取得成功的中国模式”。

从产业政策来看,网络文学正在迎来良好的发展环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文化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都对网络文学予以肯定,并明确指出,要“推动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创作生产优质、多样、个性的数字文化内容产品”“引导社会资本以独资、控股、收购、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网络文学出版”,为网络文学发展铺设政策跑道。

参考对策

总结,要让网络文学真正走向繁荣,我们在创作、传播和阅读过程中,理应坚守文化自信、树立正确价值目标。

在创作过程中坚守自信。打造精品佳作,从“高原”迈向“高峰”,这是网络文学应当追求的价值目标。然而,网络文学能否真正实现以质取胜,关键在于创作自信,既要精细化选择作品素材,不盲目创作,又要重点突出作品内涵,深度创作。在多元化时代,网络文学并不缺少创作素材,主要在于如何选择、选择什么,但需要与大众需求相结合、与时代主题相适应、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精品文学。真正意义上的经典作品,除开拥有精彩的内容场景、巧妙玄幻的故事情节之外,赋予深刻的思想内涵,才是出奇制胜的决定因素。

在传播过程中坚守自信。网络文学走向繁荣,自然离不开媒介传播,除开各类文学网站之外,还有日渐兴盛的新媒体平台。而作为网络文学传播媒体,首先要坚定文化自信,不以利益分配为目的,讲究优胜劣汰。毕竟,好的文字作品终究会赢得读者信任,也会为网站赢得好口碑,带来好形象。

 

在阅读过程中坚守自信。应该说,网络文学的繁荣程度与读者的需求层次成正比,读者“口味”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创作的方向和目标。故而,从读者层面,把好阅读关口,提高阅读品味十分重要。事实证明,一部好的文学作品往往引人入胜,能和读者引起共鸣;一篇劣质文章让阅读者毫无收获,既浪费资源,也浪费时间。故而,我们在阅读过程中更需坚守自信,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对于好文章要精读、细读、多读,而那些现实意义不大,对工作生活没有帮助的文章则需大胆舍弃。不仅如此,还要提示、引导身边人也参与理性阅读,让那些华而不实的网络文学作品在良性竞争中自然淘汰。

文章素材

[精彩标题示例]

以文化自信创造网络文学精品力作

[精彩开头示例]

当下,网络文学已经成为文化领域一道不可忽视的风景。“有舆论认为,中国的网络文学和美国好莱坞、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并称当代世界四大文化现象。”因此,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唐家三少认为,网络文学作家应肩负起“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传遍世界”的责任,创作出更多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版权),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精彩结尾示例]

对于网络文学创作者而言,理应在行业飞速发展大潮中少一些浮躁逐利、多一些伏案定力,转变唯点击量、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观念,回归对所处时代和生活本身的关注。唯有如此,网络文学才能在量的高原上继续打造质的高峰,让更多作品走进人心。

 

A fool and his money are soon parted. 傻瓜花钱快.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