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考试:2014年行测备考之“二难推理"

时间:2014-09-04 15:31:5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最新招考信息:

二难推理通常是有两个假言判断和一个选言命题作为前提而构成的推理。其结论可以是直言判断,也可以是选言判断。它常常会使人陷入进退维谷、左右为难的境地,故而得名。

二难推理其实质就是结合选言命题考查的复杂型假言命题,万变不离其宗,只要大家熟练掌握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就可以解决这一类型的所有题目。二难推理的常考形式主要分为三类:构成式、破坏式和特殊式。

(一)构成式

所谓构成式其实就是一种假言命题的正向推导过程,一般来说包括两种形式:

①如果A,那么B;如果C,那么B;A或C;所以,B

②如果A,那么B;如果C,那么D;A或C;所以,B或D

(二)破坏式

破坏式是利用假言命题“否定后件得出否定前件”这一推理规则变相进行的推理,通常也包括两种形式:

①如果A,那么B;如果A,那么C;非B或非C;所以,非A

②如果A,那么B;如果C,那么D;非B或非D;所以,非A或非C

(三)特殊式

特殊式把二难推理缩小到两个概念的范围,这一点利用假言命题的“连锁推理”规则可以把复杂的推理形式简单化,轻而易举地解决问题。

①如果A,那么B;如果A,那么非B;所以,非A

②如果A,那么B;如果非A,那么B;所以,B

以上几乎涵盖了行测考试中二难推理所有考查形式,下面通过几道真题示例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这一类题目的推理规则和解题方法。

【例1】有人认为,一个国家如果能有效率地运作经济,就一定能创造财富而变得富有;而这样的一个国家要想保持政治稳定,它所创造的财富必须得到公正的分配;财富的公正分配将结束经济风险;但是,风险的存在正是经济有效率运作的不可或缺的先决条件。

从上述观点可以得出:

A.一个国家政治上的稳定和经济上的富有不可能并存

B.一个国家政治上的稳定和经济上的有效率运作不可能并存

C.一个富有国家的经济运作一定是有效的

D.一个政治上不稳定的国家,一定同时充满了经济风险

【解析】答案B。运用充分条件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和连锁推理,可得出题干的逻辑关系如下:

①有效率地运作经济→富有;

②有效率地运作经济→存在经济风险→财富不公正分配→政治不稳定;

③政治稳定→财富公正分配→不存在经济风险→无法有效率地运作经济;

根据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和选言命题的转化关系,由②、③可知,或者政治不稳定或者无法有效率地运作经济,B项正确。

否定前件无法否定后件,因此根据①③,无法由政治稳定→不富有,A项错误;

由①可知,“有效率地运作经济”是“富有”的充分条件,C项错误;

由②可知,“存在经济风险”是“政治不稳定”的充分条件,D项错误,正确答案为B。

【例2】某市要建花园或修池塘,有下列 4 种假设:修了池塘就要架桥;架了桥就不能建花园;建花园必须植树;植树必须架桥。

据此不可能推出的是:

A.最后有池塘 B.最后一定有桥

C.最后可能有花园 D.池塘和花园不能同时存在

【解析】答案C。题干的逻辑关系如下:①修池塘→架桥→不建花园;②建花园→植树→架桥。由①否定后件就能推出否定前件,可知,建花园→不架桥,与②建花园→架桥构成二难推理,符合特殊式的第二种:“如果A,那么B;如果A,那么非B;所以,非A。”因此不建花园,C项推不出。

由专家列举的例题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所谓的二难推理就是对假言命题中连锁推理和“逆否命题”的考查,只要熟练掌握这两种规则就可以应对这一类题型,最后祝愿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都能在本次考试中取得理想成绩。


I have but one counsel for you-be your own master. 我只有一个忠告给你——做你自己的主人。
A man's vanity is actually in proportion to ignorance. 一个人的虚荣心实际上和他的愚蠢程度成正比。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