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考试:2014年行测言语指导之语素辨析法

时间:2014-09-01 16:37:0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最新招考信息:

如:天堂鸟的美直追传说中的凤凰。因为栖息在________的雨林之中,一般人很难有机会见到这种美丽的鸟儿,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都是根据它的画像来在________它绝美的风采。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人烟稀少 揣摩 B.荒无人烟 揣想

C.渺无人迹 幻想 D.人迹罕至 遥想

这道例题中,“幻想和遥想”“揣想和揣摩”是拥有共同语素的两组同话题实词,我们可以通过分析它们间的不同语素,进而考查词语间的区别。

幻想,它的不同语素是“幻”,“幻”意味着虚幻不实,幻想的意思是:一般指虚而不实的思想,也可以指以理想或愿望为依据,对还没有实现的事物有所想象。

遥想,它的不同语素是“遥”,“遥”意味着时间久、距离远,遥想的意思是:悠远地思索或想象;回想。它们间的区别一个在虚幻,一个在久远。

揣想,它的不同语素是“想”,揣想的意思是:猜测;设想。

揣摩,它的不同语素是“摩”,较“揣想”而言强调反复多次。揣摩的意思是:悉心探求。

因此,通过分析这两组词语的不同语素,我们就可以看出两组词语的区别,进而确定正确选项范围。

【参考答案】D。解析:首先看第二空,“幻想”的对象常常是不切实际的东西;“揣摩”指反复思考、推敲。这两个词语均与“风采”搭配不当,故排除A、C。第一空中,形容“雨林”,“人迹罕至”比“荒无人烟”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D。


One fifth of the people are against everything all the time. 有五分之一的人永远是反对一切的。
Better be blamed by our kith and kin,than be kissed by the enemy. 宁可让亲人责备,切勿让敌人亲吻。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