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考试:2014年面试热点之"以房养老"走进现实不容易

时间:2014-09-01 16:36:0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最新招考信息:

热点概述

近日,国务院对外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作为金融养老、以房养老的方式之一,我国将试点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以房养老”这种模式其实在业界探讨已久,而且近年来,国内多个地区都有过相关尝试。

相关评论

任何一项社会保障政策的实施,都是要以公平为前提。如果在现在这种语境之下贸然实施“以房养老”制度,则意味着政府在推卸社保责任的同时,剥夺着公众对私有产权支配权,也只会造成更大的不公。

“以房养老”是一项值得推广的工作,需要取决于三个前提。但是,如果不能有效消除推广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这项改革更多的也可能是一个摆设,很难发挥有效作用。

模拟题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将“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迫近,“以房养老”话题再次成为了舆论的关注焦点,各方动作频频,也增加了民众对这一新型养老模式的期待。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所限,造成这一模式久推不进。分析其原因:

首先“倒按揭”对中国传统养老观念的冲击、房屋70年产权限制制度对这种模式产生影响。

其次传统的养老观念根深蒂固也让公众很难从心理上接受“以房养老”的新型养老形势。大部分中国老人更愿意把财产留给子孙,而不愿意交给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很多老年人也认为,如果需要用房子养活自己,不仅自己内心会有挫败感,在外也会觉得自己和孩子都无颜面。

最后我国缺乏相配套的制度建设,而要做好这一点,仅金融机构一方则太势单力薄了。 为了加快“以房养老”模式在我国的实行,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个人要对这种模式进行了解,改变传统养老观念,认识这种模式的优点。

“以房养老”涉及房地产、金融、保险、社保及行政管理多个领域,目前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需要媒体进行推广宣传。

政府要学习国外“以房养老”的成功经验,完善相关制度,重视养老服务配套设施及服务体系建设,同时发展多元化的养老方式,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以房养老“业务模式的成熟、完善,需要各地的先行先试积累经验,需要从国家层面进行系统、细致的制度设计。

总之,我相信在我们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以房养老”这种利民政策会尽早的得到实施。


Industry is the soul of business and the keystone of prosperity. 勤劳是事业的灵魂,是成功的基石.
Take things as they come. 随遇而安。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