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考试方法

时间:2014-08-27 12:29:1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最新招考信息:

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从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的通知》规定,今后,各省区市考录公务员要安排专门职位面向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实行定向考录,同时规定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公务员,既可报考定向考录的职位,也可报考其他职位,不再实行加分等优惠政策。一些地方在公务员招考中相继出台配套措施,落实国家相关规定和要求,取消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笔试加分等优惠政策,实施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

据介绍,随着公务员报考规模逐渐加大,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各地公务员主管部门出台的各种招考加分优惠政策,在人才选拔过程中逐渐显露一些弊端,集中表现在加分的项目和情形不一、所加分值不等、加分的计算方式多样、加分审核把关不严等等,导致招考过程中出现不公平竞争现象。社会各界、招录机关以及广大考生呼吁取消不平等的加分政策,维护和营造公平竞争的选人用人环境。

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表示,及时调整相关政策,将对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人员报考公务员实行加分政策调整为面向他们实行定向考录,既维护了广大考生的知情权、选择权,保证公平竞争,又体现了对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参加基层服务项目人员的关心照顾。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从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招录公务员是建立来自基层和生产一线党政干部选拔培养链的重要举措,今后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的优秀分子将成为各级党政机关干部的重要来源。广大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要全面、正确地看待公务员考录政策的适当调整,立足本职、安心工作,为服务基层作出新的贡献。

考核办法

大学生村官日常考核分考勤情况、民主测评情况、表彰奖励情况三个方面进行考核。其中考勤情况占5分,民主测评情况占25分,表彰奖励情况采取加分办法。

一、考勤情况(5分)

考勤时间为2010年8月至2012年7月。根据《蓝田县到农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管理暂行办法》,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不得擅自离岗,每周在村工作时间不少于5天。在考勤时间内出满勤计5分;未出满勤的根据出勤率计相应分值。

每名大学生村官出勤情况由所在村党支部出具证明,由所在镇党委审核后盖章证明,作为考勤得分依据。

二、民主测评情况(25分)

成立考评组,深入大学生村官所在村,采取召开测评会、村官述职、发放测评表的办法进行民主测评。民主测评参会人员为: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10人、群众代表10人。

1、个人述职。大学生村官按照岗位职责,认真总结任职以来工作情况,在测评会上进行述职,述职时间15分钟左右。

2、民主测评。大学生村官述职后,由与会人员填写《大学生村官民主测评表》。测评结果分为四个格次,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弃权、无效票均不计分。优秀票和称职票计分办法如下:

优秀得分=优秀票数/总票数×25

称职得分=称职票数/总票数×20

民主测评得分=优秀得分+称职得分

三、表彰奖励情况

表彰奖励情况采取直接加分办法,大学生村官任职以来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县级优秀的,加1分;连续两年被评为县级优秀的加2分;受市级以上表彰的加3分。以上分值可累加。

报名条件

报名条件各地不同,部分仅限应届毕业生,一般为30岁以下毕业生,选聘对象为30岁以下、应届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和近两年毕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党员本科生和研究生,重点选聘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学生干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优秀高校毕业生。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应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学生干部或受到院(系)、校(含校直部门)以上表彰的优秀学生;专科应届毕业生应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或受到院(系)、校(含校直部门)以上表彰的优秀学生干部。

报名和考试时间

由于大学生村官考试由各省级行政单位决定,报名时间一般提前一至两个月左右。大学生村官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各省不同,请关注相关官网。

考试题型

(1)一般来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公共基础知识为客观性试题;申论为主观性试题。

(2)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由招录机关确定考试方式和题型。

注意事项

考生得留心以下注意事项:

1、考生资格复审时所提供的材料须齐全、真实、有效,与网上报名时所填写的一致。材料不齐或弄虚作假者,取消面试资格。

2、考生须在指定时间内前来资格复审,否则视为自动放弃选聘资格。

3、通过资格复审的考生,现场发放面试通知书。


We prefer to die a hero,rather than live a slave. 宁为英雄而死,不为奴隶生.
As soon as you feel too old to do a thing,do it. 一旦你觉得做某件事太老了,赶紧做它.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