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生村官申论:“政府角度”全知道

时间:2014-06-20 16:03:2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最新招考信息:

在申论备考过程中,很多考生都见过“政府角度”这个词,并且知道这是申论应答的一个原则,但是对于何谓“政府角度”就不一定理解清楚,有人会觉得像政府人员那样“说官话”就是政府角度,以致套话、官话过多,没有实际内容;也有人觉得,大学生村官网建议考生在文章中多强调几次“作为一个公务人员”就是政府角度,以致形式套路,行文干瘪。

其实政府角度解释起来很简单:站在政府的角度考虑问题,不回避问题,多方面考虑,积极解决问题。如果需要细化的话,大学生村官网指出可以从以下四方面来解释:

首先,政府角度需要有一个政府的态度。

第一要客观,即尊重客观事实,秉承理性、中庸的态度,发现问题;第二要辩证,即站在公共立场,多角度思维,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分析问题;第三要积极,即要有阳光心态,勇于承担,善于解决问题。

其次,政府角度表现在观点上。

政府解决问题的定论或判断——理解并运用重大理论政策。通俗来讲,就是将国家的重大理论政策融入、贯彻到解决问题中,在解决问题中体现出你对政策理论的理解。

第三,政府角度体现在做法上。

一方面有所为与有所不为,政府工作必然需要为群众解决问题,所有对于需要的工作,要做到不缺位,体现政府职能。政府虽然承担社会管理职能,但也不是面面俱到,尤其是在当代,市场经济的大发展阶段,简政放权也是必要的;另一方面要应用政府资源解决问题,政府资源有限,要用有限资源尽可能多解决问题。

最后,政府角度体现在表达上。

要把握情感和语言分寸,在情感上要保持理性中立,不偏激、不偏执,语言规范准确,言简意赅。

总之,大学生村官网建议考生“政府角度”虽然只有四个字,但所包含的内容却极其广泛,需要考生在复习备考中深入体会。


Look on both sides of the shield. 看问题要从两面看。
Beware beginning. 慎始为上。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