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重庆村官考试行测真题及解答

时间:2016-12-05 11:00:5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08年重庆村官考试行测真题及解答

言语理解:

重庆村官考生第16题:

重大的或连续性的挫折、失败,使人产生不如人的心理,而且失败和自卑往往_______,造成恶性循环。

A.彼此相随                 B.互为因果

C.相辅相成。               D.接踵而至

 

【答案】B。解析:从题干中恶性循环一词可以看出选项B“互为因果最为符合文意思。

 

重庆村官考生第22题:

下列各句子中没有语病的是:

A.如何让这精湛的发雕工艺后继有人,是一代老艺人风清扬的心愿。

B.我们应该努力的完成人民交给我们的一切任务。

C.现在,读书的风气浓了,远远的就传来了书声琅琅的读书声

D.那时,干不干一个样,村里的农民三三两两的凑在一起,侃大山、晒太阳,一边挥汗如雨的刨草

 

【答案】B。解析:选项A的句子中一代老艺人语序有问题,应该是老一代艺人;选项C语句重复书声琅琅就是读书声,和后文的读书声重复;选项D语意矛盾,侃大山、晒太阳的同时不能一边挥汗如雨的刨草

 

重庆村官考生第28题:

 

下列句子中,划线成语使用最恰当的一句是:

A.昨天晚上,忽然狂风大作,暴雨如注,我被振聋发聩的雷声惊醒了。

B.《康熙王朝》是一部以史实为依据的鸿篇巨制,它囊括了康熙在位时所有的重大历史事件。

C.最近,那位足球明星在场上情绪低落,心不在焉,传球和防守都差强人意,真是令人失望

D.当年中国音乐家往外走,现在著名音乐大师趋之若鹜地进中国。

 

【答案】B。解析:振聋发聩:发:兴起。聩:天生耳聋。声音很大,使耳聋的人也听得见。比喻用激昂的语言文字唤醒糊涂麻木的人,使他们清醒过来;差强人意原指很能够振奋人的意志。差:甚,殊。强:起,振奋。使强大使强壮振奋解。而字在此应作稍微解。现在这个成语意思是大体上能使人满意,差:稍微,大致,比较;鸿篇巨制:巨,大。形容工程大,功夫深的著作;趋之若鹜:趋:快走;鹜:野鸭。象鸭子一样成群跑过去。比喻成群的人争相追逐不正当的事物,含贬义。根据题干的意思和成语的含义,可知,选项C是正确答案。

 

  行政能力测试部分的言语理解难道并不大,所考查的题型如选词填空,语句表达等都考查的是最基础的语文知识。多作些类似题目的习题,相信解答这部分题目时不会遇到太多困难。

 

常识判断: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

 

重庆村官考生第57题:

儒家的主要经典著作是四书五经。下列不属于这些经典著作的是:

A.《大学》《论语》          

 

B。《孟子》《诗经》

C.《易经》《春秋》,            D。《左传》《史记》

 

【答案】B。解析:选项AC中的《论语》、《春秋》为孔子所作,而选项B中的《孟子》一书是孟子所作,当然都属于儒家的经典著作。而选项D的两本书则明显不属于儒家经典。

 

重庆村官考生第59题: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热能、太阳能、水能都是可再生资源,只要充分开发,就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B.世界面积最大的湖泊是里海

C.从塑造形象方法的特点来分,文学可分为叙事散文、抒情散文和议论散文

D.《子夜》、《蚀》、《虹》、《林家铺子》等都是矛盾的代表作

 

【答案】C。解析:选项C明显错误,文学的分类不可能都是散文。

 

    如之前的分析,常识部分涉及多方面的内容,要想取得高分,重在平时的积累,因此考生在平时多作题之余,更应该注重知识的积累。

 

演绎推理:

       [公务员考试]

重庆村官考生第76题:

 

  针对某种溃疡,传统疗法可在6个月内将44%的患者的溃疡完全治愈。针对这种溃疡的一种新疗法在6个月的试验中使治疗的80%的溃疡取得了显著改善,61%的溃疡得到了痊愈。由于该试验只治疗了那些病情比较严重的溃疡,因此这种新疗法显然在疗效方面比传统疗法更显著。为了更好的对比两种疗法的效果,还需要补充的证据是:       [公务员考试真题]

A.这两种疗法使用的方法有何不同

B.这两种疗法的使用成本是否存在很大差别

C.在6个月中以传统疗法治疗的该种溃疡的患者中,有多大比例取得了明显改善       [行测真题]

D.在参加6个月的新疗法试验的患者中,有多大比例的人对康复的比例不满意

 

【答案】C。解析:该题属于补充型题目,能够证明新疗法的疗效最充分的为选项C,而且最为合理的也是该选项,其他选项与证明新疗法的疗效没有关联性,不需要补充。

 

  演绎推理部分一直是难度较大的题型,这张行政能力测试卷子的题目相对难度比较适中,应对该部分题目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练习,多作习题,而且重点要研习国家及各地的公务员考试真题,这样,在答卷的时候,就能更快速,更准确的作答案

 

重庆村官考试第3

100,84,76,72,(  )

A.62  B.66  C.68   D.70

【答案】D。解析:二级等差数列。相邻两项的差为16842成等比数列。

后两题为间隔组合数列。

重庆村官考试第5

104,125,98,9,92,(  )

A.1  B.2  C.3  D.4

【答案】A。解析:等差数列与多次方数列间隔组合。奇数项为等差数列1049892,偶数项为533211

  行政能力测试试卷数字推理的整体难度不高,前三道二级等差数列的题目是必拿分的。唯一的难度在于间隔组合数列,如果掌握了简单数字的多次方结果也可顺利解题。

数学运算:

  涵盖了速算、行程、容斥、面积等重要类型的题目,配置上堪称经典。整体难度中等,个别题目难度较高需要考生仔细思考,认真作答。

重庆村官考试第7

99+1919+9999的值的十位上的数字是什么数?

A1  B2  C3  D4

【答案】A。解析:应用尾数法解题。题目要求结果的十位上的数字,那么可以将各加数的后两位相加得99+19+99=217,所以十位上的数字为1

  此题只要掌握了尾数法便可顺利解题。

重庆村官考试第9

  整数64具有可被它的个位数字所整除的性质。试问在1050之间有多少个整数具有这种性质? A15    B16    C17    D18 【答案】C。解析: 1050之间能被个位数字所整除的数有:个位为1的有4个,个位为2的有4个,个位为3的有1个,个位为4的有2个,个位为5的有4个,个位为6的有1个,个位为7的有0个,个位为8的有1个,个位为9的有0个,所以一共有17个。 此题需要考生有速算能力,并对数字的性质有一定的了解。比如个位是125的两位数一定能被个位数字整除。其余的则需要一一计算。        [申论真题]

图形推理:

  全部10题均为古典图形推理,难度中等。主要规律为笔画数、部分数规律变化和元素图形位置变化。

资料分析:

  三个资料包含了文字资料、表格资料和图形资料,全面的考察了考生对于各类型数据的掌握和分析能力。难度不高,数字隐藏不深,计算步骤少,但需耐心细致。

重庆村官考试第86~90

一、阅读下面文字资料,回答86~90

  2006年从事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企业共计1.65万家比2002年翻了一番。各类企业在数量上保持了增长态势,其中国有企业数量比2002年增长11%,合资企业数量增长23%,外商与港澳台商独资企业数量增长了1.5倍,集体企业数量增长了1.2倍,私营企业数量增长了30倍,外商独资企业除了数量跃居首位,其产品出口额也以接近50%的速度增长,并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的主要提供者。2006年,外商与港澳台独资企业出口金额达到683亿美元,是1999年出口额的16倍,年均增长49%,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的62%;中外合资与港澳台合资企业2006年出口金额为236亿美元,年均增加28%,占总额21%;国有企业出口额从1999年的37亿美

增至2003年的11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17%,但2006年仅占总份额的10%。私营企业出口25亿美元是19999万美元的近3万倍,年均增长率高达331%1999年,外商与港澳台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与港澳台合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中所占比重都在30%左右。目前,外商与港澳台商独资企业在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方面已居主导地位。

86.根据上述资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外商与港澳台商独资企业逐渐主导了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

    B.私营企业已成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一支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

    C1999年至2006年间,国有企业出口额在逐年下降

    D20022006年间,我国从事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企业数量迅猛增加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

【答案】C。解析:从资料中可知国有企业出口额从1996年的37亿美元增至2003年的11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17,呈逐年上升的态势。

871999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总额大约为:

    A37亿美元     B62亿美元      C128亿美元    D236亿美元

【答案】C。解析:96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总额大约为683÷16÷33%=129.35亿美元,C选项显然最接近。

8819992006年间,从事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企业数量增长最快的是:

    A.国有企业    B.私营企业       C.合资企业    D.集体企业

【答案】B。解析:私营企业数量增长了近30倍,为最快的。

89.如果2006年相对于2005年的企业出口额增长率等于年均增长率,则2005年合资和独资企业的出口额是国有企业的倍数为:

    A66    B46      C26    D16

【答案】A。解析:[683÷1+49%+236÷1+28%]÷[115÷1+17%]≈6.6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

90.从19992006年间,关于各种企业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所占的比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私营企业所占比重几乎没有变化

    B.国有企业所占比重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

    C.外商与港澳台商独资企业所占比重增加了15个百分点

    D.中外合资与港澳台合资企业所占比重下降了15个百分点

【答案】B。解析:由国有企业出口额从1999年的37亿美元增至2003年的11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17%,但2006年仅占总份额的10%”“1999年,外商与港澳台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与港澳台合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中所占比重都在30%左右可知,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所占比重由1999年的30%下降到2006年的10%,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

  由此资料分析可以看出,大部分题目可以由资料中的叙述直接得出答案。即使需要计算的题目,也可以在计算一或两步后得到结果。所以,这一部分的题目主要考察的是考生的耐心细致,及对于不同数据间关系的理解。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