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16大学生村官考试申论备考:作答综合分析题如何做到观点明确

时间:2015-12-22 15:25:4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综合分析题是大学生村官考试申论考试中的常考题型,也是分值较重、难度较高的一类题型,往往使考生无从下手,不能冷静地对题目进行思考。此类题目最常出现的作答要求为:条理清晰、观点明确、分析合理。这三点是作答综合分析类试题过程中贯彻始终的要求,对作答题目具有指导性意义。

^91考试网大学生村官考试网专家在多年的培训中发现,很多考生都未能很好的把握“观点明确”这一要求,从而导致失分。因此本文就来分析综合分析类试题中“观点明确”这一要求。

一、观点明确的含义

观点明确,就是说支持什么,反对什么,都要在答案中鲜明地表达出来,不能模棱两可。

(一)观点不明确的表现

目前观点不明确主要有以下三种表现:一是对问题的评价缺乏明确观点;二是对问题的性质、主要表现形式、成因、影响、后果和解决的必要性等缺乏明确概括,80%的考生均是用罗列问题的形式来代替对问题的定性,以问题的具体表现代替对问题的归纳;三是对导致问题产生的原因、影响、危害、后果以及为什么要解决问题等,没有作出明确认识和清楚表述。

特殊情况:试题已经给出了观点,且这个观点是正确的。面对这种情况,答案中也要把这个观点陈述出来。

【示例】

背景材料2谈到“节日和人一样都是有灵魂的”,请结合背景材料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15分)

要求:分析透彻,观点明确,条理清楚,不超过300字。

【分析】

本题要求你谈谈对“节日和人一样都是有灵魂的”这句话的理解,在分析中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观点——民俗文化很重要。部分考生会直接对这句话的含义进行解释分析,却忽略“观点明确”的陷阱。作答本题时,考生必须先对“节日和人一样都是有灵魂的”这句话的正确与否给出一个明确的观点,接着分两个层面来论述。因此,考生在书写答案时,要将该观点在答案中予以体现(最好是答案首句),否则必然扣分,考生切记。

(二)观点明确的前提

综合分析题重在“分析”二字,要做到分析合理,必须符合客观规律、人的认识规律和表达顺序等,也要符合辩证法中关于联系发展、内因外因等原理,最终阐释独立思考所得的观点。

需要注意的是,观点正确是观点明确的前提,不正确的观点再明确也是无用的。大家要充分联系给定资料,在宏观把握材料大背景的基础上,透过现象抓本质,进而获得给定资料所要表达的实质观点,在作答中“为我所用”。

【示例】

阅读给定材料14,针对××省强制执行带薪休假的措施,谈谈你的看法并说明理由。(20分)

要求:观点明确,理由合理、充分,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350字。

【分析】

“观点明确”,首要的要求就是一定要有观点。题目中明确要求考生对“强制执行带薪休假的措施”给出看法,结合材料可得出观点——支持强制执行带薪休假的措施,并首先亮明观点,下一步再具体分析,说明支持本观点的理由。也会有部分考生没有深刻理解材料主旨,被材料中的负面材料所误导,做出错误的判断。因此,考生亮明的观点一定要立足于给定材料,符合材料的主题,不能跑题。

本题参考答案亮明观点部分如下:

××省强制执行带薪休假的措施意在回应民众诉求,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这一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但现实中也面临着执行不力的困局。

二、如何把握观点明确

考生在阅读给定资料时,要针对具体问题,有目的地去思考。申论考试的给定资料主题一致,方向一致,在阅读材料时首先要明确出题人的意图,答案要立足于给定材料,这是我们作答申论任何题型的基本旋律,不能跑调离调。尤其面对争议型材料时,更不能片面地考虑问题。

这就要求考生在日常生活中要理解掌握政治原则、时政热点、规律、政策精神等,如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核心价值体系、以人为本等。考生按照普遍适用的原则,联系试题中提出的具体问题,紧扣题意思考,灵活运用,适当发挥,那么,回答就能够符合逻辑,在方向把握上不会存在大的偏差。

另外,考生要表明态度,说明对事物的基本看法之后,要有条理、有层次地做出阐发,阐明自己为什么持有这种态度,说明理由,提出依据。要对问题的各个方面要进行分析,如优缺点分析等,进而认清危害,辨明是非,提出解决问题、消除产生问题根源的必要性。这既是综合分析题答案的具体分析内容,也是对亮明的观点的论证过程。

以上内容就是申论综合分析题中观点明确的含义和方法,希望各位备考申论的考生能够重视培养和提升。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