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题-- 保税加工货物   (一)

时间:2012-10-30 21:05:3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保税加工货物
  一、保税加工货物的概述
  (一)含义  1、概念:经海关批准,未办理纳税手续进境,在境内加工、装配后复运出境的货物。
  2、保税加工(加工贸易保税货物)的形式:来料加工、进料加工
  多选题(2007年考题):  下列贸易形式中,属于加工贸易的是:
  A. 来料加工  B. 来料养殖  C. 进料加工  D. 出料加工  答案:AC
  (二)特征
  1、料件进口暂缓纳税,成品出口除另有规定外无需缴纳关税
  2、料件进口除国家另有规定外免于交验进口许可证件,成品出口时凡属于许可证件管理的,必须交验出口许可证件
  3、进出境海关现场放行并未结关
  (三)范围: 1、料件  2、成品、半成品  3、副产品、残次品、边角料和剩余料件
 
  第三节介绍五个方面的内容:
  1、非物理围网监管模式中纸质手册管理的保税加工货物的报关程序
  2、非物理围网监管模式中电子账册管理的保税货物的报关程序
  3、非物理围网监管模式中电子化手册管理的保税货物的报关程序
  4、物理围网监管模式中出口加工区货物的报关程序
  5、物理围网监管模式中珠海园区货物的报关程序
(五)海关对于保税货物监管的基本特征:(5点)商务审批、备案保税、纳税暂缓、监管延伸、核销结关
  1、商务审批 经过商务主管部门审批才能进入向海关备案的程序
  (1)审批加工贸易合同(纸质手册、电子化手册)
  经审批后,凭“加工贸易业务批准证书”、“加工贸易经营企业经营状况和生产能力证明”、合同到海关办理备案。  (2)审批加工贸易经营范围(电子账册、电子化手册)
  凭“经营范围批准证书”、和“加工贸易经营企业经营状况和生产能力证明”到海关申请联网监管并建立电子账册、电子化手册。
  2、备案保税  凡准予备案的加工贸易料件进口时可以暂不办理纳税手续。海关批准货物保税的原则:
  (1)合法经营---货物合法、企业合法、证件合法
  (2)复运出境---所有保税货物的经加工、装配后应该复运出境,且进出基本平衡
  (3)可以监管---加工环节、进出境环节海关都可以监管。
  3、纳税暂缓
  保税货物未办理纳税手续进境,属于暂时免纳税费,而不是免税,待货物最终流向确定后,海关再决定征税或免税。引出的两个问题:
  (1)保税加工货物经批准不复运出境,在征收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代征税时要征收缓税利息(边角料和特殊监管区域的保税加工货物除外)
  (2)料件进境时未办理纳税手续,适用海关事务担保,手续按加工贸易银行保证金台帐制度执行。
  台帐制度的核心内容是对不同地区的加工贸易企业(AA、A、B、C、D)和加工贸易涉及的进出口商品(禁止、限制、允许类)实行分类管理。对部分企业进口的部分料件征收保证金。
  ★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主要包括:
  ①国家明令禁止进出口的商品  ②为种植、养殖而进口的商品  ③可能引起高能耗、高污染的商品
  ④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的商品  ⑤其他列名的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
  多选题(2008年考题):  目前已经公布的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包括:  答案:ABC
  A. 国家明令禁止进出口的商品  B. 为种植、养殖而进口的商品
  C. 引起高能耗、高污染的商品  D. 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商品
  ※注意: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的商品,以加工贸易深加工结转方式转出、转入的商品,或经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企业进行实质性加工的商品,不按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管理。这些商品未经实质性加工不得直接出境。
  ★限制类商品目录(参见教材102页熟悉)
  ※注意:以加工贸易深加工结转方式转出、转入的商品属于限制类的,按允许类商品管理。
  禁止类和限制类以外的商品为允许类商品。
  分类管理的具体内容:参见教材第102-103页(重点掌握)
  加工贸易银行保证金台帐分类管理的具体内容参见教材103页。(重点)
4、监管延伸(监管的时间、地点都延伸)
  ※监管地点:
  ☆一般进口货物:进境口岸的海关监管场所
  ☆保税货物:运离进境口岸海关场所后,进行加工、装配的地点均是海关监管的地点 。
  ※监管时间:
  ☆一般进出口货物:进境起至提取货物止。
  ☆保税货物:进境起提取货物后至完成仓储、加工、装配复运出境或办结海关手续之日止。
  (1)准予保税的期限;指经海关批准保税后,在境内储存、加工、装配的时间限制。
  (2)申请核销的期限:指保税货物的经营人,向海关申请核销的最后期限。
  准予保税的期限和申请核销的期限
 
  5、核销结关  保税加工货物(出口加工区除外)要经过海关的核销后才能“结关”。
  3、货物损坏及赔偿
  (1)海关的赔偿范围:仅限于实施查验过程中(之前和之后损坏,海关不赔偿),由于海关关员的责任造成被查验货物损坏的直接经济损失。
  (2)以下情况海关不赔偿:(重要考点)
  ①搬运货物、开箱、封箱不慎造成损坏的  ②易腐、易失效货物在海关正常工作时间内变质失效的
  ③正常磨损  ④在海关查验之前已经损坏的或海关查验之后发生的损坏
  ⑤由于不可抗拒的原因造成的货物损失等
  ★注意: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在海关查验时对货物是否受损坏,未提出异议,事后
  发现损坏的,海关不负责赔偿。
  (三)缴纳税费(了解)
  1、经海关审核报关单,并查验货物无误后,海关根据申报的货物计算税费打印纳税缴款书和收费票据。
  2、凭海关签发的缴税通知书和收费单据在限定的时间内(收到缴款书后15日内)向指定银行缴纳税费,或在网上进行电子支付。
  (四)提取或装运货物
  1、海关进出境现场放行和货物结关
  (1)海关进出境现场放行:经上述过程后,海关对进出口货物作出结束海关进出境现场监管的决定,允许进出口货物离开海关监管场所的工作环节。
  方式:由海关在提货凭证或出口装或凭证上加盖海关放行章
  实行无纸通关的海关,货物的收发货人根据海关的发出的海关放行的报文,自行打印放行凭证。
  (2)货物结关:进出口货物办结海关手续,结束海关监管(表示已经履行完于进出口有关的一切义务。
  ①海关现场放行:一般进出口货物,海关放行后就可以生产和流通领域,放行就是结关。
  ②保税货物、暂准进口货物、特定减免税货物,放行并不等于结关,海关在一定时期内还需进行监管。放行并不等于结关。
  2、提取或装运货物:
  (1)凭加盖有海关放行章戳记的进口提货凭证提取进口货物
  (2)凭加盖有海关放行章戳记的出口装货凭证办理货物装上运输工具离境的手续
  3、申请签发证明联:
  需要海关签发证明的,可以向海关提出申请,海关在签发证明的同时通过电子口岸执法系统向有关单位传送相关数据进行备案,常见证明如下:
  (1)申请签发报关单证明联主要有:
  ①进口付汇证明  ②出口收汇证明  ③出口退税证明联
  (2)办理其他证明手续:  ①出口收汇核销单  ②进口货物证明书
  报关单有几联
  ※进口报关单(一式四联)
  1、海关作业联  2、企业留存联  3、海关核销联  4、进口付汇证明联
  ※出口报关单(一式五联)。
  1、海关作业联  2、企业留存联  3、海关核销联  4、出口收汇证明联  5、出口退税证明联
  多选题:(历年考题)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在办理完毕提取进口货物或装运出口货物的手续后,如有需要,可以向海关申请签发有关货物的进口、出口证明。海关签发的常见证明主要有:
  A、进口货物报关单(付汇证明联)和出口货物报关单(收汇证明联)  B、出口货物报关单(出口退税证明联)  C、进口货物报关单(进口货物证明联)  D、进口货物证明书  答案:ABD
  解释:报关单没有进口货物证明联。
二、纸质手册管理下的保税加工货物及其报关程序
  纸质手册管理管理模式的主要特征是以合同为单元进行监管。
  基本程序:合同备案——进出口报关——合同报核
  (一)合同备案
  1、合同备案的含义:(了解)  指加工贸易企业持经批准的加工贸易合同,到主管海关备案,申请保税并领取加工贸易登记手册或其他准予备案凭证的行为。
  2、合同备案企业:经营企业、加工企业  由经营企业到加工企业所在地主管海关办理加工贸易合同备案手续。
  3、合同备案步骤:(重要的考点,步骤要掌握)
  (1)审批合同(商务主管部门审批) 领取“加工贸易业务批准证”、“加工贸易企业经营状况和生产能力证明”
  (2)需要领取许可证件的,领取许可证
  (3)将合同相关的内容预录入与主管海关联网的计算机
  (4)海关审核确定是否准予备案。准予备案的,由海关确定是否需要开设台帐
  (5)①不需要开设台帐的,直接向海关领取“加工贸易登记手册”或其他凭证②需要开设台帐的,应向银行办理“台账保证金专用账户设立手续。已设立台账保证金专用账户的企业,凭“海关注册登记证明”向银行进行一次性备案登记。
  银行目前与海关采用台账电子化联网管理模式。企业在预录入端收到回执后,直接凭银行签发的电子“银行保证金台账登记通知单”向海关办理加工贸易备案手续,无需要往返于海关与银行之间传递单证,有关单证的电子数据均实现网上传输。(2010年变动)
  单选题 采用纸制手册管理的保税加工货物,开展加工贸易的货物不需要领取许可证,不需要开设台帐。
  在办理合同备案阶段步骤正确的是( )。  答案:B
  A、合同内容预录入——海关审核——审批合同——领取加工贸易登记手册
  B、审批合同——合同内容预录入——海关审核——领取加工贸易登记手册
  C、审批合同——海关审核——合同内容预录入——领取加工贸易登记手册
  D、领取加工贸易登记手册——合同内容预录入——海关审核——审批合同
  4、合同备案内容:(重要的考点)
  (1)备案单证:(6类)
  ①商务主管部门签发的“加工贸易业务批准证”、“加工贸易企业经营状况和生产能力证明”
  ②加工贸易合同或合同副本
  ③加工合同备案申请表及企业加工合同备案呈报表
  ④需提供许可证的,交验许可证
  ⑤为确定单耗和损耗所需的有关资料
  ⑥其他备案所需要的单证
  多选题  某服装加工厂与外商签订了一份加工服装出口合同,该厂报关员到海关办理该批合同的备案手续时,应向海关提交下列哪些单证资料:  答案:ABD
A、加工贸易业务批准B、加工贸易合同副C、加工贸易登记手册D、加工贸易企业经营状况和生产能力证明
  (2)备案商品:
  ①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不准备案  ②备案时需要提供进出口许可证或两用物项进出口许可证的商品(消耗臭氧层物质、易制毒化学品、监控化学品 ③备案时需要提供其他许可证件或批准文件的商品(如:进出口音像制品、进口工业再生废料等)
  (3)保税额度:
  ①在加工贸易合同项下海关准予备案的料件,全额保税。
  ②不予备案的料件及试车材料、非列名消耗性物料等不予保税。
  单选题   在加工贸易合同项下海关准予备案的料件,( )保税。D
  A、85%料件保税,15%的料件不保税  B、95%料件保税,5%的料件不保税 C、不予 D、100%
(4)台帐制度:
  按加工贸易银行保证金台帐分类管理的原则,不转、空转、半实转、实转(参考教材第103页内容)
  注意特殊情况:
  ※为了简化手续,进口料件金额在1万美元及以下的,AA类、A类、B类企业可以不设台帐,即“不转”。
  ※AA类、A类、B类企业进口金额在5000美元及以下的列名的78种客供服装辅料,不仅可以不设台帐即:“不转”。还可以免领登记手册,但要向海关备案。(教材第106页列举的78种辅料要熟悉)
  加工贸易纸质手册银行保证金台帐分类管理表
 
  例题1、北京某企业实行海关A类管理,由境外免费提供18000美元的非合金钢(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用于餐具加工贸易,该批非合金钢合同备案的手续应当是( )。
  A、不转,申领《登记手册》 B、不转,不申领《登记手册》 C、半实转,申领《登记手册》
  D、空转,申领《登记手册》答案:D
  2、北京某企业实行海关A类管理,由境外免费提供8000美元的非合金钢(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用于餐具加工贸易,该批非合金钢合同备案的手续应当是( )。
A、不转,申领《登记手册》 B、不转,不申领《登记手册》 C、实转,申领《登记手册》 D、空转,申领《登记手册》 答案:A
  3、北京某企业实行海关B类管理,对外签订进口3万美元棉坯布(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生产出口服装垫肩的加工贸易合同,合同备案的手续应当是( )。
  A、不转,申领《登记手册》 B、不转,不申领《登记手册》 C、半实转,申领《登记手册》
  D、空转,申领《登记手册》 答案:C
  解释: 参见教材103页归纳的台账分类管理归纳的表格。东部地区B类企业限制类商品,台账为半实转。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