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题-- 报关员   (一)

时间:2012-10-29 17:42:2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报关员    

一、报关员的概念指依法取得报关员从业资格,并在海关注册,向海关办理进出口货物报关业务的人员。

  判断题(03年考题) 符合报名条件参加报关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并取得《报关员资格证书》者即成为报关员。 答案:错

  二、报关员资格 ()报关员资格考试

 1、报关员资格考试的报名条件:(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2)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3)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报名参加考试,已经办理报名手续的,报名无效:(掌握) (1)因故意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的;(2)因在报关活动中发生走私或严重违反海关规定的行为,被海关依法取消报关从业资格的;(3)在考试中发生作弊行为,被海关取消考试成绩,或其有其他违规行为,被海关以作弊论处,不满3年的。

  ()考试纪律(2010年新增,参见教材35-36)1、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认定为考试违纪 2、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认定为考试作弊3、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按作弊论处

  ()报关员资格的取得 海关总署核定并公布报关员资格考试合格分数线。直属海关及受委托的隶属海关根据合格分数线,公布成绩合格、可以申请报关员资格的考生名单。

 三、报关员注册

()注册条件(掌握) 1、申请报关员注册,须同时具备以下3个基本条件: (1)必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2)必须通过报关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取得报关员资格证书; (3)必须与所在报关单位建立劳动合同关系或者聘用合同关系。注意:首次申报:应经过在一个报关单位连续3个月的报关业务实习再次申报:注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2年未注册,应经过海关报关业务岗位考核合格。

 多选题(07年考题) 下列属于首次申请报关员注册所应具备的条件是:

A. 必须通过报关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取得报关员资格证书

B. 必须与所在单位建立劳动合同关系或者聘用合同关系

C. 应当经过海关报关业务岗位考核合格

D. 应当经过在一个报关单位连续3个月的报关业务实习  答案:ABD

  2、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海关不予报关员注册:(1)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 (2)因故意犯罪受刑事处罚的;(3)被海关取消报关从业资格的。(结合P44页复习)

  3、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海关暂缓报关员注册:(1)被海关暂停执业期间注销报关员注册的;(2)被海关暂停执业期间有效期届满的;(3)记分达到规定分值得,未参加海关组织的报关业务岗位考核或者考核不合格,注销报关员注册的;(规定分值为30)(4)记分达到规定分值得,未参加海关组织的报关业务岗位考核或者考核不合格,注册有效期届满的。

()注册程序  申请报关员注册,由申请人本人提出。如果委托本单位代为提出申请的,应当出具授权委托书。

 1、注册受理单位:所在地直属海关

2、注册申请应提交的材料 (1)报关员注册申请书 (2)申请人所在报关单位的报关企业登记证书或者收发货人登记证书复印件; (3)报关员资格证书复印件; (4)与所在报关单位签订的合法有效的劳动合同复印件(非企业性质为聘用合同复印件或人事证明) (5)身份证件复印件 (6)所在报关单位为其交纳社会保险证明复印件 注意:首次申报注册的,还应提交报关单位出具的报关业务实习证明材料。海关对首次申请报关员注册人员的实习实行备案制度,实习单位与首次申请注册的单位应为同一报关单位。

3、注册决定的作出及报关员证的颁发 符合法定条件的,作出准予报关员注册的决定,并在作出决定之日起10日内向申请人颁发报关员证。

4、注册的有效期为:2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3/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