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报关员考试介绍及需要重点掌握的章节

时间:2012-04-13 22:51:0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考试介绍

  一、考试的教材

  中国海关出版社出版的:

  1、《报关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教材》

  2、《进出口商品名称与编码》

  3、《历年试题标准答案及详解》

  二、新旧教材的对比

  ※《报关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教材》变动的地方:

  第一章 报关与海关管理

  第二节海关管理概述,关于海关四项基本任务中的征税,删掉了关税的作用,增加了关税的课税对象。海关的组织机构,删掉了海关总署、直属海关、隶属海关的主要职责。

  第三节报关单位,关于报关单位分类管理的实施,增加了2条管理,这个是重点内容,在今年考试中很有可能会出题。第四节报关员的内容中增加了报关员考试的考场纪律。

  第二章 报关与对外贸易管制

  第一节和第三节没有变动,第二节禁止进出口货物增加了一项(莱克多巴胺和盐酸莱克多巴胺),禁止出口技术,增加了禁止出口技术参考原则。限制出口技术,增加了限制出口技术参考原则。

  第四节 进出口许可证管理的内容有一些变动,另外两用物项和自动进口许可证的顺序做了一下调整。新增加了美术品进出口管理的内容。

  第三章 海关监管货物报关程序

  第一节-第三节变动的地方很少。第一节,09年将进出口货物分为5类,今年变动分为6类,也就是在09年教材中,将过境、转运、通运货物作为第五类货物的其中一种情形,今年单独把过境、转运、通运货物分出来作为一类,其他货物作为第六类,所以这种地方变动没有实质性的变动。第三节保税加工货物的内容,个别内容做顺序上的调整。

  第四节 保税物流货物有变动,而且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内容,在09年教材中,分为保税物流中心A型或者B型,今年教材不在区分A、B型。存放时间等监管条件与原来的B型一样。

  第八节 其他进出境货物的报关程序,新增加了三、加工贸易不作价设备。

  第四章 进出口商品归类

  在第三节增加了第五点,商品归类的决定。商品的编码变动得不大,但是有可能会考到变动的编码,所以建议还是要买10年版的《进出口商品名称与编码》。

  第五章 进出口税费

  关于特定减免税的范围,新增了第6点,其它范围做顺序上的调整。

  第六章 报关单填制

  变动了一些细微的地方,不是重点内容。在备案号栏,新增了备案号首位字母为RT、RB的情形,不要求掌握。还有标记唛码栏,新增加了第10点,企业放弃半成品、残次品、副产品的,在备注栏怎么填写,不是重点。

  第七章 与报关相关的其他海关法律制度

  新增加了第八节 关于海关行政申述制度的内容。

  第四节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制度有变动,关于海关放行被扣留的侵权嫌疑货物。P454原来有4点,变成了2点,重点内容。

  第一节、第五节、第六节删掉了一些内容,顺序排列做了调整。

  第八章 与报关相关的国际贸易知识

  有一个地方与09年不一样,印刷上的失误,10年教材P502少了CIF贸易术语的变形。

  ※《进出口商品名称与编码》考试的时候带进考场的,不要在书上做任何标记,否则考试的时候会以作弊论处。

  ※《历年试题标准答案及详解》把知识点弄明白

三、各个部分在考试中的比重

  第一部分:报关专业知识:

  包括:第一章报关与海关管理

  第二章报关与对外贸易管制。

  在历年考试中占的分值是30分左右。这部分的内容要求记忆的内容比较多。以单选题、多选、判断题方式出题。

  第二部分:报关专业技能:

  包括:第三章 报关程序

  第四章 进出口商品归类

  第五章 进出口税费

  第六章 报关单填制

  这部分是报关员考试的重点内容,在历年考试中占的分值是150分左右。涉及到考试的所有题型:单选、多选、判断、综合实务题、商品归类、报关单填制、查找报关单填制错误。

  第三个部分:与报关相关的其他海关法律制度

  包括:第七章

  以单选题、多选、判断题方式出题。属于记忆的内容,在历年考试中占的分值是10-15分。

  第四部分:报关相关基础知识 即国际贸易实务部分的内容,10分左右。

  四、要重点掌握的章节

  ◆ 第三章 海关监管货物及报关程序(40-45分左右)

  ◆ 第四章 进出口商品归类 (40-43分左右)

  ◆ 第六章 进出口货物报关单填制 (40-45分左右)

  2007年——2009年各章的分值

五、考试题型:

  一、单项选择题 25题,25*1=25分;

  二、多项选择题 25题,25*2=50分;

  三、判断正误题 25题,25*1=25分;(倒扣分的题)

  四、综合实务题 两道案例,每个案例有5道题,每题2分。5*2=10;10*2=20分;(不定项选择题)

  五、商品归类 20题,20*2=40分;

  六、报关单填制 20题,20*1=20分;

  七、查找报关单填制错误 5*2=10;10*2=20分

  六、学习建议

  要有学习计划,课前要预习,完成作业。

  ◆教材要熟悉

  ◆第一遍:通读。全部的内容都看一遍。

  ◆第二遍:精读。通过做练习,把教材的知识点理解掌握。

  ◆第三遍:对重点内容进一步强化记忆,能够把教材中各章节的内容能贯穿起来。做模拟题,对薄弱的环节,再多花一些时间。做历年真题,把历年真题所考的知识点弄明白。

  ◆最后总复习,以教材、历年真题为主。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