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银行招聘考试 ★ 
 ★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农信社真题:2008年陕西农村信用社招聘考试试题及答案

时间:2014-10-19 15:11:0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一)填空

  (1)在发展中国家中受到抑制的金融体系有两

  个显著表现:第一是____,第二是____。

  (2)由于金融与经济的密不可分性,金融抑制战略会对经济发展产生影响,主要表现为以下四个负效应____、____、____、____。

  (3)经济学家罗纳德•麦金农认为:金融深化的核心内容是____。

  (4)发展中国家以“金融深化”论为指导进行了一系列以金融自由化为核心的金融改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些改革主要包括

  (5)金融创新的主要内容包括:____、____和____。

  (6)金融业务的创新包括两方面,即____和____。

  (7)从根源上讲,金融创新反映的是商品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但其直接原因可归为以下几点:第一____,第二____,第三____,第四____。

  (8)金融管制是把“双刃剑”,它有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束缚银行的手脚,例如美国历史上为加强对银行业的管制而设立的“Q项条例”规定了____,它的不利处在于____。

  (二)是非判断题

  (1)发展中国家经济的严重的“分割性”造成企业内部积累融资盛行而储蓄不足,这是造成发展中国家金融抑制的一个重要原因。(  )

  (2)实行“金融抑制”的国家往往采取高于通货膨胀率的名义利率及低估本币的汇率。 ( )

  (3)金融深化的主要内容包括取消不恰当的利率限制、确定一个合适的实际利率水平及紧缩汇率限制。  (  )

  (4)金融深化需要财政政策的配合,包括合理规划财政税收,例如减少不必要的财政补贴、配给及增税而增加社会总收入。(  )

  (5)以“金融深化’’为主题的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减少金融机构审批限制以促进金融同业竞争。  (  )

  (6)经济环境中的风险增大,尤其是通货膨胀率和市场利率变化莫测是金融创新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 )

  (7)中国的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自建立以来一直只行使中央银行的各种职能。 ( )

  (8)金融机构从传统的单一结构向集团化方向发展是金融机构创新的主要表现之一。 ( )

  (三)选择题

  (1)以下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弊端中与“分割性”无关的是:

  A.企业“内源融资”盛行

  B.政府人为干预经济

  C.银行利率上限

  D.储蓄不足

  (2)以下金融抑制的表现当中,属于发展中国家金融管理方面的弊病的有:

  A.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互相矛盾

  B.金融工具的单调

  C.经济上长期存在分割性

  D.金融市场不健全

  (3)以下改革措施当中,不属于金融深化的范畴的是:

  A.取消利率上限,以减少通货膨胀

  B.放松汇率限制以减少高估货币对出口的打击

  C.统一并减少金融工具的种类

  D.允许金融机构之间开展竞争

  (4)金融深化论经过补充和发展日臻完善,有重大的贡献和深远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指出其中不属金融深化论理论贡献 的一项。

  A.批判了传统经济理论中关于货币与实物资本是相互竞争的替代品的假设,认为其不适合落后经济。

  B.强调了金融体制和政策在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地位。

  C.发展中国家要消灭经济割裂带来的生产力差异。

  D.指出引进外资的重要性及其对该国金融的推动作用。

  (5)在60年代中期开始实施金融改革试验的国家有:

  A.乌拉圭 B.韩国

  C.智利 D.阿根廷

  (6)70~80年代美英等国的通胀率都在两位数以上,这从以下哪一方面影响并促成金融创新?

  A.使经济环境中的风险增大

  B.使金融管理环境变化

  C.使国际金融业飞速发展并使竞争日趋激烈

  D.促使金融业的技术进步

  (7)以下金融战略的创新中,不是金融业的现实发展趋势的是哪一个?

  A.竞争策略 B.征服策略

  C.变革策略 D.合并策略

  (8)下列金融创新当中,不属于规避利率风险的创新的是

  A.大额可转让提单(CDs)

  B.货币市场共同基金(MMMF)

  C.利率定价模式的创新

  D.“回购协议”交易

  (9)下列金融工具的创新当中,不属于规避金融管制的创新的是

  A.自动转账制度(ATS)#p#分页标题#e#

  B.信用卡

  C.可转让支付命令账户(NOW)

  D.回购协议

  (10)以下金融市场的建立和发展不是在中国金融改革中出现的是

  A.同业拆借市场

  B.证券市场

  C.外汇市场

  D.对外开放的资本市场

  (四)名词解释

  (1)金融抑制

  (2)金融深化

  (3)金融创新

  (4)内源性融资

  (5)货币市场共同基金

  (6)票据发行融资

  (五)问答题

  (1)金融抑制的根源、手段和表现是什么?

  (2)金融抑制的负面效应是什么?

  (3)金融深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4)金融创新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5)促进金融创新的因素是什么?

  (6)试用‘‘金融抑制’’理论分析我国金融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7)试析“金融深化”理论对我国的借鉴。

  参考答案

  (一)填空

  (1)金融市场不健全、金融工具单调。

  (2)负收入效应、负储蓄效应、负投资效应、负就业效应。

  (3)促进实际货币需求的增长。

  (4)放松利率管制、缩减指导性利率计划、减少金融机构审批限制。

  (5)金融战略的创新、金融工具的创新、金融业务的创新。

  (6)间接金融的创新、直接金融的创新。

  (7)国际金融业的飞速发展和日趋激烈的竞争经济环境中的风险增大、技术进步、金融管理环境的变化。

  (8)商业银行储蓄和定期存款利率的最高界限,这一界限往往低于西欧各国的美元存款利率,使得银行储蓄对广大货币持有者来说缺乏吸引力。

  (二)是非判断题

  (1) √ (2)× (3)×  (4)×

  (5) √ (6)√ (7)×  (8)√

  (三)选择题

  (1)C (2)A (3)C  (4)D

  (5)B (6)A (7)A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8)D

  (9)B (10)D

  (四)名词解释

  (1)金融抑制:这是70年代初由经济学家爱德华.肖和罗纳德•麦金农等人建立的专门研究发展中国家金融发展和经济发展之关系的一种理论。他们认为,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着对金融部门的过多不合理的管制——如金融体系不健全、金融市场机制未充分发挥作用等,受到压制的金融体系反过来又阻碍着本国经济的发展,从而深刻而形象地指出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缓慢的症结。

  (2)金融深化:该理论针对发展中国家“金融抑制”的现实,提出了发展金融产业的政策措施,主要的一点是放松过多的行政管制,让金融体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本身特有的有效配置资源的机能,以促进经济增长,其内容包括提高实际利率水平、放松汇率管制以及财政体制改革等,这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有重要参考价值。

  (3)金融创新:这是西方发达国家面对世界经济一体化、金融风险加剧、金融管理环境变化的现实,自60年代以来开始的一场规模巨大、影响广泛的金融体系的变革活动,其内容包括:突破传统的金融格局和金融政策,在金融工具、金融方式、金融技术、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等几方面进行明显的变革。金融创新为经济的增长创造了新的推动力,也产生了一系列关于金融管理的问题。

  (4)内源性融资:这是发展中国家在“金融抑制”下的一个常见现象——由于经济和金融体制具有“分割性”,国内的资金处于分散的经济单位中,金融市场的分裂性和金融机构的有限性也阻碍了资金的跨行业跨地区的流通,从而导致投资的资金只能依赖于本企业内部的积累,而非金融机构的提供,这就叫作“内源性融资”。“内源性融资”进一步减少了企业和个人的储蓄倾向,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再投资能力。

  (5)货币市场共同基金:这是70年代出现的以规避利率风险为目的的一种新式金融工具。它是一种开放式的共同基金,主要从事短期证券投资,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了参与大型投资市场的机会——当人们购买了该基金的股份时,便成为其股东,基金将零散的资金汇集起来,专门投资于证券市场,股份允许赎回和转让以使投资者的收益不会因市场利率的波动而遭受大的损失(其投资回报相对稳定)。

  (6)票据发行融资:这是80年代初出现的融资业务方式的创新。银行不直接向融资人提供贷款,而是以承购或备用信贷的方式来支持借款人发行3 6个月的短期商业票据。这是一种兼有银行贷款和证券筹资的灵活的融资方式,表明传统的银行业和证券业的区别将不再明显。

  (五)问答题

  (1)答;金融抑制的主要根源有:①经济上的“分割性”导致“内源性融资”盛行,资金无法在全社会范围内得到有效配置,为政府干预提供了“借口”。②政治上,发展中国家有强烈的摆脱西方国家控制的愿望,更相信本国政府的干预力量而不愿接受所谓“自由市场”的调控。③社会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对高利率所引发的通货膨胀十分警惕,以致运用人为干预手段压制利率水平。金融抑制的手段有:压制利率,实行信贷配给,高估本币汇率维持进口数量,增加对低效产业的财政补贴等。金融抑制的表现有:①金融市场不健全;②金融工具单调。#p#分页标题#e#

  (2)答:负效应有四个方面:①负收入效应,即人为压制利率和高通胀,导致人们减少以货币形式保有的储蓄,从而使投资来源枯竭,收入水平下降。②负储蓄效应,储蓄实际利率为负使得国内储蓄锐减。③负投资效应,过多投资流向所谓的“新兴产业”而忽视了对发展中国家传统产业特别是农业部门的投资,而“新兴产业”引进吸纳力又有限,导致资金的浪费。④负就业效应,金融抑制对传统经济部门的限制使大量劳动力流向城市,而资本密集型的投资又减少了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就业的贡献,造成严重的失业和贫富的分化。

  (3)答:①确定一个合理的实际利率水平。考虑到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存在较高的通货膨胀率,因此需要提高银行存款利率的名义水平,使实际收益率为正,这样才能增加公众持有货币形式储蓄的收益,从而增加对实际货币的需求。②放松对汇率的管制,纠正高估本币的现象,改固定汇率制为浮动汇率制,让市场供求决定本币汇率水平,通过本币的适度贬值刺激本国出口,改善国际收支状况。③进行财政体制的改革,合理地规划财政税收,进而鼓励储蓄,减少不合理的财政补贴和配给,取消“信贷分配”中的特权。④其他改革措施,包括放松对金融业务和金融机构的限制,发展多种金融工具和金融市场等。

  (4)答:①金融战略的更新。金融机构不再被动地输送资金,而是主动开拓业务,增强市场竞争力。②

  金融工具的创新。主要有规避利率风险的创新、运用高新技术的创新、规避金融管制的创新等。③金融业务的创新。一是间接金融的创新,二是直接金融的创新。④金融机构的创新。从单一结构向集团化、全球化方向发展。

  (5)答:金融创新的根本原因是世界经济的飞快发展对金融业务提出了更多更新的要求,促使其不断突破原有的模式来满足这些需求,具体地说:

  ①国际金融业的发展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金融业只能依靠不断创新才能维持和扩展生存空间,

  ②经济环境中的风险性增大,尤其是通货膨胀率和市场利率变化莫测,金融业需要新的投资工具来规避风险;

  ③技术进步,尤其是电子技术进步,为金融信息化、电子化提供了便利;

  ④金融管理环境的变化,促使新业务新工具出现以逃避严格的金融管制。

  (6)答: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过去多年实行计划经济,政府的干预力量远胜于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所以不可避免地也存在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的“金融抑制”现象。这首先表现为利率水平受到压制。长期以来,我国的基础利率水平一直受央行的严格控制,由于缺乏短期货币市场,所以没有一个能反映资金成本的短期市场利率,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的自主浮动权限也非常有限,使其不能充分反映资金的筹措成本及投资的收益率,利率水平普遍偏低。企业在借贷时缺乏对利率的敏感性,产生所谓的“投资饥渴症”,这往往导致投资效益低下、银行贷款回收困难等问题。第二,汇率机制尚不完善。长期以来实行的汇率双轨制导致人民币真实价值的扭曲,不利于对外贸易的发展和国民经济的增长。虽然我国于1994年初实现了汇率并轨,建立起市场机制下的管理浮动汇率制,但由于在人民币汇率的决定机制中,央行的主观意愿及干预措施起了很大作用,所以汇率水平还不能充分反映市场的供求情况。以当前经常项下和资本项下双顺差的情况为例,若不是央行主动吸纳外币,并且在国内货币市场中采取“冲销”措施的话,人民币还有可能继续升值,国内通胀率有可能继续攀升,——如果不从汇率决定机制上人手采取措施,这些潜在的压力终究有爆发的可能。第三,我国的财政政策中也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如强调对高、新科技产业的投入,常常导致一些地方对基础产业特别是对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投资下降,造成吸纳能力有限、投资效果不佳以及就业压力增大等问题。第四,金融市场的数量、种类、规模与市场经济的要求尚有较大差距,金融工具还很有限,不能满足经济的发展对金融服务的多样化要求。

  所以,必须解决这些带有“金融抑制”色彩的问题,才能促进经济的发展。这包括:①取消过多的利率管制,建立短期货币市场,由市场机制来决定人民币资金的利率水平。②完善现行的汇率决定机制,减少央行的干预比例,增加交易主体,放宽各商业银行的外汇周转余额,开办远期人民币交易,让市场力量决定人民币汇率水平。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对传统产业的投资,减少不合理的补贴;④大力建设各种金融市场,增加多种金融工具。

  (7)答:我国是一个正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发展中国家,借鉴“金融深化”理论对于更好地发挥金融部门的作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我们应该强调该理论所倡导的“金融体制和政策在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把金融发展和经济增长紧密地联系起来,改变“金融抑制”下的种种扭曲现象,更大地发挥金融部门的作用,使资金在价格、流动、收益等方面逐渐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这就要求我国进行一系列金融体制的改革,如放松利率管制、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增加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改革不合理的财政、外贸体制等,其指导思想就是要建立一套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金融深化”理论的金融体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效用。第二,加快金融管理部门的改革,以便适应“市场经济”下金融自由化的更高的要求,比如将央行的管理模式由行政方式转变为市场行为,建立金融风险的防范机制,加快金融市场法规的健全等,保证市场机制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有效范围内健康地运作。第三,金融深化理论指出了发展中国家“内源性融资”的特征和过度依赖外资的危害性,这点我们必须引以为鉴——目前我国国内储蓄率很高,外汇储备充足,但外债总量却居高不下,吸引外资的盲目性很大。一旦本国经济发生波动,这些外资很可能成为削弱本国经济基础的破坏性力量,所以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我们必须充分利用本国的金融资源,更大地发挥国内金融市场和机构的作用,减少对外资的过多的依赖。第四,金融深化理论还指出了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割裂性”,强调应该特别重视传统产业和吸纳劳动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地区#p#分页标题#e#

  差异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一点也有重要参考价值——在今后的发展中,在优先发展高新产业的同时,不能忽视对农业、劳动密集型工业的投资,应努力缩小地区经济的差距,促进国内市场的联合、资金的融通,以实现国民经济的均衡发展。


Speak the truth and shame the devil. 说真话可使魔鬼感到羞愧。
Diseases are the interests of pleasures. 疾病是为享乐付出的债息。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银行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银行招聘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