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医学影像学:肝脏的检查技术

时间:2017-03-02 17:42:2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肝脏的检查技术,包括X 线检查、CT检查、MRI检查等方面的知识,内容如下:

一、X 线检查

1.X线平片 可摄腹部平片或右上腹区平片,临床应用少。

2.肝动脉造影 采用 Seldinger插管技术把导管插至腹腔动脉或肝动脉,用压力注射器注射对比剂后,DSA连续采集影像,获得肝动脉期、实质期、门静脉期血管造影像;或把导管插至脾动脉或肠系膜上动脉后注入对比剂,经门静脉回流至肝脏显影为门静脉造影。

二、CT 检 查

1.平扫检查 肝脏的CT扫描实际上包括了上腹部的CT扫描,扫描前常规口服l%~2%的泛影葡胺500ml~800ml,以更好地显示和识别胃肠道。扫描范围自膈顶至肝的下缘。扫层厚一般为 10mm。小的病灶,层厚可用2mm~5mm,螺旋CT扫描层厚10mm,螺距为 1.0。

2.增强检查 常在平扫发现异常,特别是发现占位性病变而难以鉴别,或其它检查提示有占位性病变而平扫未发现病灶时,一般需要行对比增强检查。方法是使用离子型或非离子型对比剂100ml,以2ml/s~3ml/s的流量,经压力注射器行静脉注射,并分别于注射后20s~25s、50s~60s、110s~120s进行扫描,可获得肝脏动脉期、门脉期和平衡期的 CT图像。也可只选择某一时期扫描。

三、MRI 检 查

1.平扫检查 肝脏MRI平扫常进行轴位和冠状位扫描。扫描范围自膈顶到肝下缘,扫描常规采用SE序列,包括了T1WI和T2WI,必要时辅以脂肪抑制序列,以进一步鉴别病灶内是否存在脂肪组织。

2.增强检查 平扫发现病变难以鉴别诊断时可进行对比增强。对比剂常用Gd-DTPA。对比增强后,可进行多期扫描,获得肝实质增强的各时相MRI;或行血管增强追踪扫描,获得清晰的肝动脉、门静脉和肝静脉全貌MR血管成像,为肝占位性病变的鉴别诊断或更清晰显示肝血管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 。静脉注射超顺磁性氧化铁后扫描,该对比剂被正常肝内Kupffer细胞摄取,使肝实质在T2WI信号明显降低,而不含Kupffer细胞的病变组织则保持原来相对高信号,从而增加肿瘤的检出率。

 


Like author, like book. 书如其人。
It is impossible to defeat an ignorant man in argument. 想要通过争论去战胜无知的人是不可能的.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