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中医知识:扶正祛邪的考点分析

时间:2017-02-14 18:12:5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扶正和祛邪,是依据正邪相互消长盛衰的变化而确立来解决邪正矛盾的基本原则。我们对扶正祛邪的考点进行如下分析:

扶正即扶助正气,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达到战胜疾病,恢复健康的目的。扶正多用补虚方法,包括药物、针灸、气功、体育锻炼等,而注重饮食营养和精神调摄,对于扶正也有重要意义。祛邪即祛除邪气,使邪去正安。祛邪多用泻实方法,使用祛除邪气的药物或其他疗法以祛除病邪,达到邪去病愈的目的。

扶正与祛邪虽然截然不同,但相互为用、相辅相成。扶正使正气增强,提高机体抵抗和祛除病邪的能力,有利于祛邪,即所谓“正胜邪自去”;祛邪可减轻和中止病邪对正气的损害和干扰,有利于恢复正气,即所谓“邪去正自安”。

其运用有三种:

(一)扶正与祛邪单独运用

扶正适用于以正气虚弱为主要矛盾,而邪气不盛的虚性病证。此时,邪气轻微或已被祛除,已经不能对人体造成伤害,治疗应抓住正气虚弱这一主要矛盾,给予扶助正气,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正虚主要分为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等4种类型。气虚、血虚者,宜益气、养血;阴虚、阳虚者,宜滋阴、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助阳;气血两亏或阴阳两虚者,当气血双补或阴阳双补。

(二)扶正与祛邪兼用

扶正与祛邪同时使用即攻补兼施,适用于虚实错杂病证。但在实际应用时,必须辨别正虚和邪实的主次。

扶正兼祛邪:对于以正虚为主、邪盛为次的虚实错杂病证,应以扶正为主,兼顾祛邪。如肾阳虚所致水饮内停,治当以温补肾阳为主,兼利水湿之邪。

祛邪与兼扶正:对于以邪盛为主、正虚为次的虚实错杂病证,应以祛邪为主,兼顾扶正。如夏季感受暑热之邪而伤津耗气,治当以清解暑热为主,兼以益气生津。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扶正药物的时机不当或药量过大,常有留邪之虞;使用祛邪药物的时间过长或药量过猛,常有伤正之弊。扶正与祛邪兼用时,必须做到“扶正不留邪,祛邪不伤正”。

(三)扶正与祛邪先后运用

先扶正后祛邪即先补后攻,适用于正虚为主,机体不能耐受攻伐者。此时兼顾祛邪反能更伤正气,故当先扶正以助正气,待正气能耐受攻伐时再予以祛邪,以达到既不伤正,又不碍邪,使邪去正复的目的。

先祛邪后扶正即先攻后补,适用于以下两种情况;一是邪盛为主,兼扶正反会助邪;二是正虚不甚,邪势方张,正气尚能耐攻者。此时先行祛邪,邪气速去则正亦易复,再补虚以收全功。如瘀血所致的崩漏,瘀血不去,崩漏难止,治当先活血化瘀,后补血扶正。

扶正祛邪在运用上要掌握好以下原则:一是扶正用于虚证,祛邪用于实证,攻补应用合理;二是对虚实错杂证,应根据虚实的主次与缓急,决定扶正祛邪运用的先后与主次;三是做到扶正不留邪,祛邪不伤正。

 
Life is made up of little things. 生活是由许多小事构成的.
Without learning. without eyes. 没有学识就是盲人.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