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药学专业知识:片剂的润滑剂和助流剂

时间:2017-02-14 18:12:3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润滑剂是指能降低颗粒或片剂与冲模壁间摩擦力的辅料,以防止摩擦力大而使压片困难;润滑剂可使压片时压力分布均匀,并使片剂的密度均匀;将片剂由模孔中推出所需之力减小。

当原料在模孔中被压缩时,由于力的传递,迫使原料与模孔壁紧密地接触并作相对运动时,因而产生摩擦力,润滑剂能在模孔壁上形成的一层润滑剂薄膜,所以能降低摩擦力。

润滑剂的另一作用是改善片剂的外观,使片剂表面光亮、平整。

固体粉末状润滑剂应磨为细粉,应能通过细筛(例如200目筛),因为润滑作用与润滑剂的比表面有关。某些润滑剂与颗粒混合时,因混合时的剪切作用,可使其比表面增加,因此应控制混合的条件,硬脂酸镁即如此。

助流剂是指能降低粒子间的摩擦力而能改善粉末(颗粒)流动性的辅料;在片剂生产中一般均需在颗粒中加入适宜的助流剂以改善其流动性,保证片重差异合格。国内最常用的助流剂为滑石粉,其用量一般为1%-5%,微粉硅胶,又称胶态二氧化硅,其粒子极细,难于测定,往往用比表面积表示,起助流作用好,一般用量约0.1%-0.5%.使用本品时,应控制其比表面积,优质品的比表面积很大(>200m2/g),而且助流作用及用量与其比表面相关。

润滑剂和助流剂的 配合:

一般来说,润滑作用好的辅料的助流作用差,例如硬脂酸镁;反之助流作用好的辅料的润滑作用也差,例如滑石粉几乎不能降低推片力,所以压片时往往既需在颗粒中加入润滑剂,又需加助流剂,国内经常将滑石粉与硬脂酸镁配合应用。应当指出,滑石粉及微粉硅胶对硬脂酸镁的润滑作用有干扰,使其润滑效果降低。压片时,有时发生粘冲现象,即药片原料粘附在冲面上。粘冲的原因很多,例如冲面不光洁,颗粒太湿,原辅料的熔点低等。应针对粘冲的原因采取必要措施解决。上述润滑剂及助流剂都有防止粘冲的作用。

 


If you do not exert yourself in youth,you will regret it in old age./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He who will not when he may, when he will he shall have nay. 可为时不想为,想为时已不可为.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