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护理专业知识:缩窄性心包炎

时间:2017-01-18 16:42:3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卫生系统事业单位的护理专业知识考试经常会出现许多我们临床常使用,但易被大家忽视的一些考点,缩窄性心包炎是其中之一,^91考试网对相应的考试点进行总结,希望可以对考生的考试有所指导。

我们先来看一道有关缩窄性心包炎的考试题目:

【单选题】有毛细血管搏动征阳性提示( )。

A.严重贫血

B.右心衰竭

C.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D.肝大

E.缩窄性心包炎

【答案】C。

虽然本题考查的主要方向是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常见的毛细血管搏动征阳性,但类似此题,许多题目中常有缩窄性心包炎选项的干扰,我们就共同来看一下有关缩窄型心包炎的一些知识点。

1.病因:缩窄性心包炎继发于急性心包炎,在我国以结核性心包炎最为常见,其次为化脓性或创伤型心包炎演变而来。

2.发病机制:急性心包炎后,随着渗出液逐渐吸收可有纤维组织增生,心包增厚粘连、钙化,最终形成坚厚的瘢痕,使心包失去伸缩性,致使心室舒张期扩张受阻、充盈减少,心搏量下降而产生血液循环障碍。长期缩窄可导致最终心肌萎缩。

3.临床表现:劳累性呼吸困难,查体可见有颈静脉怒张、肝大、腹水、下肢水肿、心率增快等,可见库斯莫尔征;心脏检查可发现心浊音界正常或增大,心尖搏动减弱或消失,心音减低,出现奇脉和心包叩击音。

4.实验室检查:

(1)X线检查:心影偏小、正常或轻度增大;

(2)心电图:有QRS波群低电压、T波低平或倒置;

(3)右心导管检查:血流动力学有相应改变。

5.诊断:典型缩窄性心包炎根据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可明确检查。

6.治疗要点:通常在心包感染被控制,结核活动已经静止即应立即手术,并在术后继续 91Exam.org用药1年。

 


Laugh before breakfast and you'll cry before supper. 笑得早也会哭得早。
Any help is better than no help. 任何帮助都胜于没有帮助.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